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從死裡首先復活的耶穌(鄧瑞強博士)2016.4.17

語音(廣東話):

主題:從死裡首先復活的耶穌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啟示錄1:4-8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今日的講道,會講啟示錄的經文。

一般相信,啟示錄成書的日子,約為主後90年至95年左右,這是羅馬皇帝圖密善(Domitian,或譯作「多米田」)統治的後期。很多羅馬皇帝都會被人崇拜,凱撒大帝死後,被人尊稱為神。他的養子及繼承者凱撒奧古斯都順理成章稱自己為「神的兒子」,又認為自己是宙斯的化身。後來的尼祿,認為自己是亞波羅的化身。圖密善更進一步,在自己生前,自稱是「主及神」(lord and god),要他的臣民下拜。一系列的造神運動。成為神的好處,是以後不再需要和人類講道理。一代又一代的造神運動,一代又一代的不講道理。

生在神化了的皇帝的年代,你必須要學曉低頭下跪。頭低下來,你便看不清真相。又或者說,你要看不清真相,才能低下頭來。低下頭,閉上咀,生命留了下來,靈魂卻失去了。

那個時代,是要你向一個人下拜的時代。那個時代,是阿諛奉承的人大展所長的時代。那個時代,是考驗人的正直的時代。

就在那個時代,神的僕人約翰,領受神的啟示,向神的子民發出鼓勵的信息。他提示我們,毋忘天上的神。誰遺忘天上的神,誰就在混亂的人間失去方寸。

我們看看神的僕人約翰的說話:啟示錄1:4-8

啟1:4 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
啟1:5 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
啟1:6 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啟1:7 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啟1:8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我將這經文分成三個段落。

第一段落是第4節至第5節上半節。這段落告訴我們,真神是誰。

啟1:4 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
啟1:5上 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

「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這七教會都在現今的土耳其。「七」這個數字,代表完全、完整,故「七教會」也可理解為地上所有教會。啟示錄是約翰寫給七教會的信。作為一封信,信的內容一定與收信人的生命息息相關,也是收信人可以明白的。故此,啟示錄講的東西,無論在我們看來多古怪,也一定是收信人明白的,也對他們有莫大的鼓舞作用。

造神運動在地上越是猖狂,「有一位神在天上」這信息越是重要。若沒有一位神在天上,就很難想像人能不向地上的神低頭。

這封信的開首,便提及天上的真正的神,這神有一種三一性。

我們看看與聖父有關的部分。經文說:「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這是與聖父有關的經文。這經文譯得不好,《新漢語譯本》的翻譯是「願今在、昔在、來臨中的那一位」,英文翻譯一般是 “from Him who is and who was and who is to come” (NIV, NASB, RSV)。經文最先強調的,是聖父的「今在」,然後才是「昔在」。再者,聖父不是靜態的「以後永在」,而是動態的「在來臨中」。

當地上變得黑暗、人心變得虛怯的時候,人會懷疑,神還在嗎?約翰說,神在,神此刻在,神今在。神的今在,猶如祂的昔在。昔日,祂為受欺壓的人伸冤;今日,祂同樣如是。昔日,祂懲治法老王;今日,祂同樣如是。

聖父不是靜態的、在天上坐著搖搖椅,而是動態的,「在來臨中」。聖父有情,當人在痛苦呼喊時,不會坐著不動。聖父看見,聖父聽見,聖父在來臨中。

關於三一神的聖靈的部分,經文說:「和祂寶座前的七靈」。「七靈」這講法的典故,來自舊約撒迦利亞書,詳細的考據不能在這裡交代了。簡言之,「七靈」代表神的大能。要面對世界的艱難,必須要倚靠神的靈。當然,「七」代表完全、完整,「七靈」或者也可代表神那完備的靈。

關於聖子的部分,經文講得很詳細。啟1:5說:「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這裡用三重描述來談論聖子耶穌。這三重描述,描繪耶穌現在的身分。

耶穌是「那誠實作見證的」,他是誠實的證人,為真理作證。當地上的君王神化自己時,地上一定充滿謊話。因為唯有謊話,才會指一個人是神。耶穌是真理的見證人,啟示錄也鼓勵讀這信的人,要堅定自己,作一個誠實的真理見證人。

接著,經文說:耶穌是「從死裏首先復活」的。在虛假的時代,堅持真理,只有死路一條。或許,這條死路離我們也不太遠。耶穌走上了這條死路,之後,他在真神的大能下復活了。這就顯出生命的微妙局面。那些為了生路而繼續謊話的人,至終會滅亡。那些為了真理而走入死路的人,他們至終會享受永恆的生命。

這正是耶穌說過的:「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16:25)

關於聖子,經文最後說:他是「世上君王的元首」。世人只看到地上的君王,服膺他們的權力;但基督徒應看到,在這一切地上君王之上的真正君王,及祂的真正權力。地上的君王,有生殺大權;但天上的基督君王,卻有賜予永生的大能。或許,我們真的要想想,死亡的威脅大,抑或永生的吸引力大?

約翰祝福收信者,從三一真神而來的,是「恩惠、平安」。恩惠,即禮物,是白白賜予的,這不同於在威脅下乞求得來的苟廷殘喘。平安,應是當時四處可見的政治標語,就是那在強大的軍事力量保證下的羅馬和平(Pax Romana)。三一神賜的和平,不是那種和平,而是一種真理下的和平、一種為正義受苦的和平、一種展示永恆生命的和平。在塵世,我們期望哪種和平?

我們去到經文的第二個段落。

第二段落是第5節下半節至第6節。這段落告訴我們,我們是誰。

啟1:5下 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
啟1:6 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這裡用三重描述去展示基督在信徒生命裡的作為。這三重描述,描繪基督過去為我們做的事。基督的作為,改變了我們的生命面貌。

如何改變呢?

經文開宗明義說,「他愛我們」,這就是基督在我們身上恆常作的事。基督永遠愛我們,我們生命永遠有所屬。一個人有所屬,就不用四處去找點什麼來讓自己安心。我們需要有人愛我們,是這份愛,讓我們在這個混亂而虛偽的世界,仍能堅持下去。基督愛我們,這份愛多麼重要。

基督愛我們,愛到什麼地步?經文說:他「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真正的愛,是叫人受傷的。要救人脫離罪惡,是要犧牲的。救贖,要流的血,是自己的血,不是流他人的血。唯有流自己的血,才能流露愛。唯有愛,才有足夠大的力量,救人離開深淵。因著基督,信徒能經驗新生。這種新生命,是知道誰是真正的神,知道生命應向誰交賬。

基督愛我們,將我們的生命帶回正途,便改變了我們的終極身分。經文說,他「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作為天父的祭司,生命要自重,在人生中,要放棄一切偶像,唯獨敬拜一位真神。地上神化了自己的皇帝,會要求你當他是神一樣下拜。強大的武力,會逼你低頭。人性的罪,會誘惑你出賣真理。這個時候,請謹記你作為天父祭司的身分。這是你的終極身分。要在黑暗的世界,指出光明。

我們去到經文的第三個段落。

第三段落是第7節。這段落告訴我們,我們面對一個怎麼樣的明天。

啟1:7 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也是三重描述,描繪基督將要成就的事。

我們講過,神是「今在、昔在、來臨中的那一位」,這「今在、昔在、來臨中」是透過基督的「今在、昔在、來臨中」來表現。我們已講過基督的今在和昔在,現在重點是基督的「來臨中」。

首先,基督將「駕雲降臨」,「雲彩」代表神聖,基督將以神的身分來臨。我們不是面對虛無的明天,明天是有內容的,明天被基督的再來所充滿。

「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再一次提到基督的受苦,但如今,受苦的基督要展示公開的勝利。世上一切偶像與邪惡,會見到基督的得勝。

關於將來,經文最後說,「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是因為萬民要面對基督的審判,要為自己的罪惡而懺悔。我們可大膽地預期這明天,真神在上,正義總會彰顯,真理終會獲勝,惡人必被懲治。

以上三大段經文的結尾是(第8節):「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今在、昔在、來臨中的全能者。」

若你看東正教的聖像畫,很多時便是按這經文的意思入畫。畫中央是基督,上方左右寫上”Α”(alpha,阿拉法)及”Ω”(omega,俄梅戛),在頭上的光環裡寫上「今在」,然後,在不同地方寫著”pantokrator”(全能者)。

若當時的皇帝圖密善(Domitian)自稱是「主及神」(lord and god),則啟示錄在這裡要一正視聽,誰是主,誰是神,一目了然,就是那位alpha及omega,那位創始成終者。祂是萬有之源,也是萬有的成全者。祂是alpha,是萬有存在的根基。祂是omega,對萬有歷史有最後話事權。作為萬有存在的根基,祂能叫死人復活。作為歷史的最後話事人,祂對萬有作出最後審判。在神那裡,萬物的存在,應有其意義。正義與邪惡,最後也總有所分判。然後經文說,祂是「全能者」。這講法有點似舊約的「萬軍之耶和華」,強調祂的大能大力。在光明與黑暗的戰鬥中,祂穩操勝券。

啟示錄用短短的經文,畫出一巨型圖畫。古往今來,邪惡無盡,黑暗無邊,痛苦莫明。然而,在這一切之上,有真理正義,有光明生命,有恩惠平安。這圖畫是否足以安慰你、提示你、鼓舞你呢?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主復活):

  • 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高國雄牧師)2021.4.11
  • (分享)從憂愁到極大的興奮、盼望、喜樂、敬拜和稱頌
  • (四福音手冊) 拾玖。受苦的主
  • (分享) 荊棘的故事
  • 主耶穌復活之後 不在十字架上 也不在墳墓中
  • (信息)確信耶穌從死裡復活
  • 復活見證人死後,跟本沒有輪迴投胎之事!
  • 基督復活,顯現四十天後升天
  • 從死裡首先復活的耶穌(鄧瑞強博士)
  • 晨光第一線,復活主再現(許開明牧師)
  • (詩歌)主果然復活 The Lord Is Risen(蘇佐揚牧師)
  • (詩歌)耶穌復活了(盧得生博士)
  • 抺大拉的馬利亞也復活(林豪恩先生)
  • 讓復活與我們走過每一天──RESURRECTION IN EVERYDAY LIFE (Dr. Abraham)
  • 愛的啟廸與回應 – 梁永善牧師
  • 復活的啟示 – 陳恩明牧師
  • #7──我們復活的基督
  • 他們的眼睛迷糊(真理再思)

  •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