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彌賽亞。基督即受膏者

(約翰福音一章 40-45 節)

蘇佐揚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40-41 節)。

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亦被剪除 (但以理書九章 26 節)。

「彌賽亞」,是希伯來語, מָשִׁ֫יחַ MASHIACH,意即「受膏者」。古時猶大國先知、祭司和君王接受職位時,必須受膏油所膏。因此這三種人統稱為「受膏者」。但「君王」是最尊貴的「受膏者」, 所以「受膏者」一詞,若不另加解釋,便是指國王而言。

希拉語稱「受膏者」則為「基督」,「基督」是中文的簡譯字,希拉文是 Χριστός  CHRISTÓS,天主教早年譯為「基利斯督」, 是完全將該名字字音譯出。

主耶穌是「受膏者」,因祂是最偉大的「先知」,也是最長久的「祭司」,今日在天上為人代禱,祂將來要做歷史上最偉大的「君王」,就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我們是「基督徒」,也可稱為「小基督」,也是被聖靈膏膏的人,所以要傳福音,盡先知的本份,也要為人代禱,盡祭司的本份,將來我們也要與祂一同作王。

所以我們必須保守我們高貴的身份與地位,為基督活著,活著像基督,行事為人榮耀基督,讓許多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的光輝。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