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拾貳●逾越節巡禮

(出十二1~20;路廿二17~23)

黃原素牧師

這篇講章是一位信主的猶太人Sir Leon Levison 的講義。他生於巴 勒斯坦的拉比家中,對猶太人的一切禮節,自然熟悉,李君在英國慕迪 佈道會得救,1926 年在慕迪聖經學校對學生演講此題,余友 Miss B. Abiliby 是當時學生之一,這篇講義就是間接由她而得,原稿是英文, 略有添改。

「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如果耶穌這話是確定的,那麼 一切舊約的禮儀和救恩的意義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逾越節和十 字架的表示,真有胡桃殼和胡桃仁的互相表裏,我們不能,更不 應把舊約的神聖事故禮節,一筆勾銷。

一) 猶太人分以下幾派

如正宗派、寬大派、自由派、改良派、自由思想派,和無神 派等,他們大都把猶太人應守的節期嚴重的意義忘記了,輕慢了。 例如猶太人的贖罪大節(聖曆七月十日)規定禁食,悲哀,刻苦 己心,到會堂集會;但這以上各派的猶太人,竟然在這大日還跑 到餐廳酒肆裏,會堂反寥寥無幾人!惟獨逾越節,就大不相同了, 有幾派的猶太人,即正宗派、社會派、寬大派、改良派,都能互 相握手,彼此圍坐一桌,恭守這節,因為他們信仰這逾越節有永 久存在的真理,並且他們在這節中能看見他們國家產生的歷史。

二) 在逾越節前兩三個禮拜

在猶太各市各城、各村,無不家家忙於大掃除,比中國人過 新年之大掃除尤厲,家家傾箱倒筐,掃完又洗,洗完又掃;為的 是除去酵種(出十二19),一切家具以未沾過酵為準,這事已給 我們除罪的教訓不少了。在正宗派的猶太人家中,你必會見他們 家裏有麥子一捆,用白布裹著,懸於天花板上,這是他們收獲時 特意留藏的,割這麥捆是男子穿上白衣去割。不許任何染有酵性 的物挨近它;因這是特留為逾越節時製造無酵餅之用,春日一到, 取下作餅了。

三) 逾越節臨到的時候

有許多驢子負著麥捆在城外行走;走到離城五英里外,在那 裏把麥磨粉,那個石磨在那時是格外潔淨的,要經過七倍的火力 焚過,因為恐怕它日久沾染酵性,他們磨完,就唱一篇詩篇以慶 功成。

在東方的人家,很少有人去買現成的餅來喫,多是自己做的。 烤餅的人,多有一二專差,上門去收餅來烤,烤好了,就還回人 家。逾越節的時候,烤餅店裏必有一個不近酵的爐子,準備為人 家作烤無酵餅之用。做餅也有一定的手續:先由一個男子發麵, 次由一個男子搓麵,然後挨到女子工作,最後必經一個男子把餅 刺透,然後入爐,餅要刺是頂重要的步驟,不刺餅烤時就會發漲 無用了,烤餅須頂好的手法,不焦、不生,方為合用。說到這裏, 我們就會想到我們的主耶穌,祂是生命的餅,祂經過一切磨烤的 工作,而成為人類無酵的生命。

四) 逾越節的早晨

猶太人再回到烤餅店裏面,手裏攜著一些麵粉,特別敬謹, 慎重地在店裏再作三個餅攜回家裏,照例再作最後的搜查,把餘 剩的酵焚了。那天家中的長子要禁食,並且對人說:上帝拯救我 們長子,不是因為我們的臉比埃及人的長子好看,乃因上主的慈 愛恩典,由其旨意而救我們,我們應該深深信靠上主。他們禁食 後,人人穿上新衣,無論你有沒有新的衣服,總之那時所穿的, 必定比平時的好,因為這逾越節是他們年中最喜樂的一個節期, 他們由會堂聚會回來之時,彼此問安說:「願你平安」!這話彷 彿我們的主在復活以後對門徒所說:「願你們平安」!

五) 逾越節的席上

最重要的意義,是自由,是尊貴,平等,有神治的觀念,有 在主裏面平等的意義。那天晚上,無論任何猶太人,都有吃的資 格和權利,上至貴族的兒童,下至街上的乞丐,都有同一無異的 喫的權利,不獨一天晚上如此,七天之內也是如此,無論肉呀、 薯呀、及席中所需的,都有人供給他們,更有當注意的事,那天 晚上的席上,沒有主和僕的分別,廚夫、車夫,都是主人,立於 主人的地位,同圍坐在一起,絕對平等;甚至街上的孩童,也可 以進來同坐。由這裏,就想起我主耶穌在晚餐的席上,起來,束 上帶子,洗門徒的腳的平等教訓了。我們在福音裏面,實在沒有 高下的分別,這樣自由平等的教育,不是世界發明的,猶太人受 這教育而且已實行數千年了。當他們坐席時,就先洗手,如是三 次,然後抹乾,始行各項手續。

六) 舉起第一個杯,名為「紀念」

因此杯是感謝主賜給他們有這天晚上的聚會,守這聖節,紀 念上主的美善和慈悲,拯救他們脫離埃及的奴軛,而使他們成為 祭司的國度,那天不獨平等,而且上主把他們升到祭司與王子的 地位。女子的地位,在那天也極被尊重,女子升為女祭司,女公 主。猶太人素重男輕女,那天竟然尊重女子。

各人飲過「紀念杯」之後,大家就提起一個小碟子,碟子裏 面有三個餅,就是那天早晨所特別烤的無烤餅,家主把門打開呼 叫說:「請來,凡飢餓的請來,和我們一同吃這餅,就是我們祖 宗出埃及那時所吃的餅」。前面已經說過,街上的乞丐也有吃的 機會。許多旅客、行人,也可以隨便進去,和他們一同進食。耶 穌豈不是曾說過麼?各樣都齊備了,請你們來赴筵席吧!

七) 論到這三餅,猶太人的意思說

第一個預表祭司,第二個預表利未人,第三個預表以色列。 他們把中間那一個擘開,把一半暗藏於家裏某處(下文便知結 局),其餘的餅給家裏各人喫,他們因何擘這餅,或者他們還不 明白,然而我們知道中間的餅被擘開,於我們的耶穌是大有預表 的,照此看來,這三餅可預表聖父、聖子、聖靈。到此我們聲明 一句,為什麼他們說:「就是我們祖宗在埃及所喫的餅」呢?這 不是迷信,乃是他們心裏熱切,不啻把自己放在祖宗那天晚上的 逾越節席上,親眼看見那天的情形,所以如此說。主耶穌也說: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 我」。所以我們守主的聖餐,都要情感熱切,如置身其事一樣。

至此,他們的兒童就會問他們的家長們,這席上的一切有甚 麼意義。家長們就乘機把出埃及的故事,從頭到尾述說一遍給他 們聽,這是一種頂好的教育法。

八) 第二個杯名為「救贖杯」

舉起這杯,不是要飲,乃是把杯裏的水分作十次傾注於一個 碟子中表示埃及的十災,但我主耶穌舉起杯說:「你們都喝這個,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路加福音記 載兩次拿杯,大抵先是紀念杯,後是救贖杯(路廿二17、20)。

現在我們要知道這逾越席上還有什麼東西?有苦菜,是記念 他們祖宗出埃及那天晚上所有的,雖在救恩中,然亦有苦的工作。 有玉桂一枝,表示禾草,紀念他們祖宗造磚時,埃及人不給他們 禾草。有脛骨一條,這是那天宰羊所留下的,這是一件悲傷的東 西,表示無辜的羊為以色列流血,救贖他們的長子。我們的主耶 穌,真是上主的羔羊,背負世人的罪孽,我們對祂當作何感想? 有煮熟的雞蛋一枚,表示記念聖殿被燬,因為猶太人有喪事,喪 家就用雞子塗灰同喫,所以這雞蛋表示死(但五旬節時也有雞蛋, 但染紅色,表示復生)。

有一個碟子名為「友情碟」,門徒問耶穌誰是賣祂的,耶穌 說:「是十二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那個人」!這盤子就是 這裏說的「友情碟」,用意是這樣的,今天你我可同蘸手落碟子, 雖然你是殺我獨生子的兇手,都絕對赦免;你如果與我無仇,今 天一同蘸手落盤子裏,就算是二人一生起了永誓,永遠成為友誼。 從這裏我們可以想到主耶穌的愛心,祂對猶大說:「朋友,你來 要作的事,就作罷」(太廿六50)!又可見救恩裏面的友愛是何 等深厚。「友情碟」裏面有什麼東西呢?有三樣:一是胡桃,二 是棗子,三是一個蘋果。胡桃在東方是一種很大的樹,使旅行的 人得避蔭下,基督豈不是我們的避難所嗎?棗子在聖經裏總是好 的意思,蘋果在東方表示清潔,並且蘋果裏雖然腐壞,外面仍是 很好看,和主相交須慎防內心的腐壞,全盤看來,有份蘸手落碟 裏的,都是有福的。

九) 第三個杯名為「救恩杯」

其它各杯是半滿的,惟有這杯是特別充滿至於滿溢。猶太人 以為此杯的意義,是上主的維護。那天晚上,仇敵雖然可以在外 兇喊、恐嚇、辱罵;但不能貼近他們的範圍裏,所以大衛曾說: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筳席;你使我的福杯滿溢」!大抵 是指這救恩杯而說的,主未提到救恩杯,因為那夜是祂被敵害, 不能說在仇敵面前設筳席。那天晚上的逾越節,至此就要祝謝了, 如果有些老人在場,到那時恐怕眼疲打盹了,但他們仍要清醒著。 前面說三餅中間的一個擘開收藏別處的一半,到此時他們拿出來 分給各人喫,那席就算完了。他們給這半個餅起了一個名,意思 是「成了」,所以主耶穌在晚餐中也講到在上帝國喝新的杯,保 羅說直等到祂來。

十) 還有第四個杯名叫「主國快臨杯」

這杯不是拿來飲的,在靈意上,是為以利亞預備的筳席。喫 完,他們就唱詩篇廿四篇,尤其注重第9 節:「眾城門哪!你們 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 來」!(轉載自1951 馬尼拉佈道月刊)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