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提醒

加拿大 張傳華牧師

曾聽過有人說:「最近我的靈性算是很滿意。」這樣的話你 曾對自己說過嗎?一個基督徒覺得自己靈性很好,甚至比別人好,或者覺得人家的靈命不好,這時就是最危險、最沒有警覺性 的時候。一位中年弟兄剛信主熱心得不得了,除了婦女聚會外, 主日崇拜、主日學、團契、查經班、詩班、禱告會,什麼聚會都 參加,真令人佩服萬分,奉為榜樣。兩年後,有人在處事上傷害 了他,他跌倒得很快,離開教會了。經過探訪、鼓勵、協調,最後只是回來參加主日崇拜。

誰敢誇口說:「主阿!我永不離開祢!」「主!我永遠愛祢!」好像天人聖歌第三首「主的妙愛」的第二節:「我雖曾說:主阿, 我心愛祢,雖曾自誇,我永不離開祢,曾幾何時,我又將祢離棄, 向祢背約,使祢傷心歎息」。現在試從彼得三次不認主的經歷,來 彼此提醒。

1、彼得三次不認主是在主的預知之中:耶穌回答彼得不能跟 祂去,彼得很快的說:「我為什麼現在不能跟祢去,我願意為祢 捨命」約十三 36-38。彼得的口氣可大啊,主馬上說:「你願意為 我捨命麼?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鑒察人心的神看透我們,知道我們的本質和未來。這樣的一位神, 我們怎能逃得過祂的眼目呢!我們真的不可以誇口,要誇的,只 可以指著主誇口。

2、彼得三次不認主:從他不認主的過程,可以看出他失敗的 原因。耶穌與門徒吃了逾越節的筵席之後,便往橄欖山的客西馬 尼園去禱告,彼得當時是沒有想到有人會來捉拿祂,所以門徒在 禱告時都睡著了。正如耶穌責備他們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 肉體卻軟弱了」,原來肉體是叫我們跌倒的最大敵人。保羅有這個察覺,所以他說:「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門徒醒後, 看見有火炬,有人來捉拿耶穌,彼得便奮不顧身要保護祂,用刀 把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砍下來,在這種寡不敵眾的情況,彼得有這 樣的膽量,誰敢說他不愛主?但當耶穌被捉後,彼得怕得要命, 怕被人認出來,便躲在人群當中「遠遠地跟著」。卻給三個人認 出他來,第一次在外院裏,在祭司一個使女面前否認(太廿六 69-70;可十四 66-68;路廿二 56-57)。第二次,出外院,在門口, 又有一個使女在人面前指證他,他再次否認(太廿六 71-72;可十 四 69-70;路廿二 58)。第三次是過了一小時(路廿二 59),大祭 司的僕人指證他(太廿六 73-74;可十四 70-71;路廿二 59-60), 雞就叫了,四本福音書都記載此事。我們該反省自己是否像彼得, 過於自信、肉體軟弱,怕被人認出是基督徒,甚至不認主呢?

3、彼得三次不認主後的心路歷程:彼得一而再,再而三不承 認他認識耶穌時,「立時雞就叫了」(約十八 27)。神常常用動 物來提醒人,例如在舊約,神藉著驢責備巴蘭;藉雞叫提醒彼得, 藉不潔之物,呼召彼得向外邦人傳福音。雞叫對彼得的回轉是重 要,但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還有三點:

主眼鑒察:「主轉 過身來看彼得」,天上的父時刻鑒察著我們,無所不知和無所不 在的神,誰可以瞞得過祂。 想起主的話:「彼得便想起主對 他所說的話」,就是預言他三次不認主,終於給主說中了。你心 中有神的話嗎?你記得神的話嗎?你有讀經嗎? 痛哭悔改: 「就出去痛哭」。他為罪為義,責備自己,這是人生最痛苦最內 疚的時刻,他的痛悔對他將來的事奉是一個轉捩點,否則神就不 會用他。雖然彼得曾一度軟弱,三次不認主,但雞叫後,給主看, 想起主的話,出去痛哭,這個心路歷程,這個重新得力的程式, 相信給我們有一定的提醒。

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