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招世超 – 舊金山與老中環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提起美國矽谷很多人都知道,這裡是全世界高科技的重鎮,不少知名網站和公司,都以這裡為總部,在矽谷上班的資訊科技人員,彷彿走在世界時代的尖端。

我認識一位朋友,他也是來自矽谷,不過他不是資訊科技人員,而是一位牧師,他在十多年前,由香港飛到當地建立教會,在一個凡事講求效率的社群中,到底他有何特別任務呢?

我每次回到香港,都一定到中環,因為我在這裡留下很多回憶,記得我年少時坐巴士到中環,然後走石板街上教堂,很記得有一次,我忽然間有一個感動,留心四看身邊走過的人,原來很多人都愁眉、頭耷耷,向下走斜路,我自己正在向上走去教會,去敬拜和親近神,而這些人到底去哪裡呢?好像他們正在走向地獄,神一直催促我,著我不斷去傳福音,和拯救一些未認識耶穌的人。

我祖父在灣仔開設廟宇,是香港最私人的古老廟宇,主要拜濟公聖佛,祖母在我出生不久,將我契給濟公,希望能保我平安,我還有別名叫「濟安」,小時候就在廟宇玩,走來走去捉迷藏,很好坃,因有很多東西,多桌椅,多菩薩,竄來竄去,是很有趣的童年回憶,雖然成長於佛教家庭,但我從幼稚園開始,家人可能為求方便,送我到附近的基督教幼稚園,幼稚園、小學到中學,都在基督教學校中學習,中二時,由於是基督教學校,要求學生每年參加教會舉辦的佈道會,牧師講道,在最後通常會呼召,著人決志信耶穌,我看到同學們都走下去,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信耶穌?別人下去,心想基督教學校很多老師信耶穌,我下去也不吃虧。信耶穌後,很快要面對一個問題,我還上香嗎?我祖父母是家裡的權威,無人能對他們說不,所以我跟祖母說之前,心裡真的很怕,唯一可做的是,第一次很認真地祈禱,天父上帝祢要幫我,將這事交給天父,當我跟祖母分享,我信了耶穌,不上香可以嗎?真的想不到,祖母隨口就說,你不上香,讓弟弟來吧!將這工作交給了弟弟,她只說了一句很簡單的話,但對我來說是個很震撼的感覺,神聽禱告!

不過當世超在中學畢業後,順利考進大學,很快受到一股思想浪潮衝擊,他開始懷疑自己一直信的一套。

一直很單純在教會裡受訓練,讀聖經、成長、服侍,在大學時有機會,有很多不同思想給我衡量,什麼是生活,其中一個心理學學科,教授有一次提到,無論基督教或其他信仰,只是其中一種信仰生活的方式,你可以選擇用這個,有些人選擇另一個,忽然間想想,我一直很單純地在基督教環境長大,我會不會受這環境影響,以至我沒機會去發掘探討其他觀念,價值觀或生活方式呢?當這觀念進入我生命中,我就開始懷疑自己的信仰。

我從前在懲教署當感化官,記得初進學堂不久,有一次來到這裡域多利監獄參觀,第一次看到一大群囚犯,人人赤膊短褲,密麻麻地蹲在一起,我們從人群中穿梭,內心有個念頭,如果他們站起來造反怎辦呢?忽然內心生出一股怯意,到現在我仍記得很清楚。

我在懲教署工作那些年,有幾個領受,第一個領受是很多人覺得,坐牢的都是壞人,但不全是壞人,當然他做的不對,但他們很多人本性很好,讓我對人性有更深入了解,特別對罪性,在人生某些地方,我們都有很大的缺口和軟弱,稍不留心就犯罪。當我出來工作時,覺得是很好的機會離開教會,嘗試不同形式的生活,因為我一直在教會很活躍、很熱心,忽然不上教會,他們就不斷找我,但我說要上班沒空,大有道理打發他們,想要嘗試別的生活,但卻無方向,不知道想試什麼,就是不想上教會。

這磚頭寫上堅道50號,就是香港浸信教會,被稱為「堅浸」,我在這裡決志信耶穌,當時教會只擁有50和52號,後來教會擴展買了54和56號,我每次回到這裡,看到神對教會和自己的祝福,內心有很大感恩。

我以前在香港浸信教會的,一位大哥哥跟我說:你常來這裡,不如你來幫我,我當時不知道自己信什麼?著我來幫你是不是太危險,但不知為何他很堅持?那好吧,我來試試。當青年導師,記得有天晚上是青年團契的聚會,當年很流行燭光晚會、分享會,大家分享感受和見証,在教會裡關燈,點蠟燭,大家圍在一起,大家分享軟弱和失敗,這不行,那又不行,整個氣氛像壓逼感很重,好像天快要塌下來,忽然覺得教會的生命分享不該這樣,所以我當時就提出要停止,不要再分享,大家開燈,那時年青人都很震驚,導師突然喊停,我就利用機會說,基督徒的生命和信仰不該這樣,我們要看神如何透過問題和苦難,來祝福我們。後來那些弟兄姊妹告訴我,那晚給他們很深印象,因為這位導師指引他們該走的路,我心裡覺得有一份滿足感,當我所作的能觸摸別人生命,幫助他們成長,是很愉快的經驗,我覺得是神讓我知道,我可以牧養教會,幫助弟兄姊妹。

正因為天父上帝的呼召,我決心離開,做了五年多的懲教工作,到美國德州讀神學,當時是1981年,在84年畢業後,我曾到德州、紐約和加州不同地方,牧養教會當牧師,到2000年,我在矽谷開設了,矽谷匯點華人教會。

我們教會的模式是現代感較重,我們傳純正福音,但希望用不同管道幫助人,認識耶穌基督,高級知識份子,做高科技行業的佔大多數,比較年青,午餐時間不吃飯,去面試工作,因為成功轉工薪酬可升兩三級,記得曾看一份報紙,每天有一百位百萬富翁誕生,中層管理員工的訓練是,如何管理你的百萬富翁下屬,若他們離職你也無法挽留,應如何面對呢?所以當地人工作很拼搏,很能幹,但也很有滿足感,因為回報率很高,生活很富足,有時吃午餐都鮑參翅肚,但其實他們最大的需要是關係,因為高科技人員常常只對電腦工作,跟人相處的能力很弱,我們常說笑,但相信是事實,即使是身旁同事,情願用電郵代替面對面交談,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不會,特別年青一代,希望能找到真摯的友情和關係,教會能提供給他們,團契和小組等活動,他們來到看到很多年青人,可以跟他們做朋友,我們有Felt-Need Seminar,按他們需要設計講座,我會分享跟人相處的問題,譬如婚姻、認識男女朋友的問題,聖經的觀點和看法如何?發覺他們很受落,所以他們繼續來。

科網熱潮,一度帶動全球經濟起飛,不過到02年,科網泡沫爆破,環境逆轉,到08年金融海嘯,經濟陷入低迷,矽谷更是首當其衝。

不斷裁員,今周有工作,下周有否工作還不知道,即使有工作,職位空缺不會再填補,留下的工作誰做,你做,忽然間他們從很享受工作,一個賺錢、向上攀的地方,突然變成大家要吃苦的地方,由於工作壓力,產生一連串影響,家庭、婚姻、教導兒女都出問題。擔子很重,很多人受壓,抑鬱,由於環境轉變,教會要處理這些問題,所以當時我分享「平衡生活秘笈」,讓他們知道,人人都要工作,不過有人較辛苦,有人較輕鬆,但最主要是不單看成工作,反而是一個你可以為主作見証,事奉神的地方,你可以去幫助,即使你不信耶穌,都可以幫助同事渡過難關,他們覺得原來信仰,可以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牧師也跟他們一起度過難關,讓他們知道,我們願意學習跟他們一起走。

2011年5月,CBN跟劉以達展開美加巡迴,其中一站就是矽谷,還在世超的教會舉辦了,三場音樂佈道會。

以前很少聽劉以達唱歌,但今次很高興認識他們夫婦,看到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工作,所以相當感恩。教會弟兄姊妹的反應都很好,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歷史性事件,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第一是在新教會堂址舉行,第二是我們首次看到教會出現人龍,七點半聚會,六點半已排隊,第三是今次聚會需要很多人協力,但感謝主!弟兄姊妹很委身去做,我也很為匯點教會驕傲,今次劉以達夫婦來到,他們待人的親切熱誠,觸動很多弟兄姊妹的心靈,有些人從來不上教會,但都因他的緣故踏進教會大門。

2011年11月,香港堅道浸信會慶祝立會110周年,我跟很多團友和從前認識的朋友,特別回港跟老朋友敍舊,我移居美國已經30年,每次回來就像大家庭般溫暖。

過去十年,我常說匯點教會是神給我的賞賜,雖然事奉很辛苦,但經歷到神的恩典能力很多,這次回港有機會在兩間教會分享,當我將意念和經驗,跟其他教會分享時,他們立刻有很多反應。

我第一次遇到他,覺得他很創新,他不是很理論性,實踐後將經驗跟弟兄姊妹分享,以至整間教會都擁有這個異象,這是我特別欣賞的。

當我回想自己的信仰歷程,開始信耶穌時一無所知,直到我能面對自己的問題,一直以來我覺得,神在我生命中留下很多伏筆,這伏筆讓我們看到,一個人信耶穌不難,但認真、單純地相信就是操練,如果你先去榮耀神,無論作什麼,先將神放第一位,尊崇祂,真的以祂為主,神從來不讓你受虧損,神只會賜福你。我從讀神學到教會服侍,開荒植堂,搬來加州讀書,在每個主要轉接中,我都經歷了,因為我學習嘗試將神心意為先,就算我不願意也試著跟從,其實有時也很怕,但當我憑信心跟隨主,就看到原來神為我預備的,是我從未想過、看過、經歷過的事。

自從經過02年科網泡沫爆破,08年金融海嘯後,不單香港和美國,世界很多大城市都陷入經濟衰退,很多人失業,就算有工作,也要承受沉重的心理和工作壓力。

對,即使到了今天,美國經濟仍然疲弱,失業率依然高企,在矽谷的世超見證著這裡,繁盛到衰退的改變,但不變的是他對矽谷人的關心,因為他很想讓他們知道,真正的平安和喜樂,並不是從環境而來,而是從耶穌而來。

我很欣賞世超的座右銘,無論作甚麼,先要榮耀神,他的人生正正實踐這句說話,其實他本來大可以安份守己,繼續留在香港做穩定的政府工,但他卻選擇接受耶穌給他的使命,飛到地球的另一端,幫人找回人生的真正意義。

工作永遠不能給人完全的滿足,世超深深體會到,唯有在耶穌身上,才能找到真正的滿足,如果你也想得到這份滿足,不如你現在試試安靜下來,跟我向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一直以為,只要在工作上有滿足,我就滿足,但殊不知工作像黑洞,無法讓我常常滿足,我覺得有很多困難,很難解決,所以我現在打開我心,請祢進來作我生命的救主,賜我真正的滿足,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夠重新得力,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聖經說,靠耶穌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可能你在工作或家庭中,有很大的壓力和困擾,你可以找耶穌幫助,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很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 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只要你願意呼求,耶穌是一位聽祈禱的神,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禱告需要,讓我們同心為你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讓我們知道你的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禱告,本地的號碼是6526 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 438 95508。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19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