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黃偉強 – 多事幹校長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校長是一校之首,是學校的話事人,形象當然很重要,傳統上校長通常都很有威嚴,令學生望而生畏,可能因為這樣較容易管教學生,管理好學校,帶領學校向前發展。我認識一位校長,偏偏親民又風趣,他不單跟全校師生打成一片,還喜歡拍片跟學生拉近距離,為了體驗學生的生活,他試過拍片扮學生上了整天課,又試過作歌拍MV,鼓勵學生守校規,這位校長是不是很有創意呢?

我很喜歡學生稱呼我做校長爸爸,因我覺得每位學生都好像我的兒女,我很享受跟學生談天,跟他們玩,近年當校長我發現自己哭多了,因為我很愛這群學生,用紙摺成一封信,給校長爸爸的一封信,他提出的意見我們都改,例如增設飲水機,每格洗手間裡都有廁紙,更有冷熱水洗澡,他們覺得學校聽他們的意見,學生更愛學校。

黄偉強是,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的校長,就任只有三年多,不過這位非一般傳統的校長,為了一群學生他可以豁出去。

我做校長第一年時,我想知道學生的想法,不如我找一天穿校服當學生,體驗他們的感受。

包括擠輕鐵、吃飯,你知道嗎吃飯有時會找不到座位,聽老師上課,聽兩堂課一個多小時,撐得住嗎?甚至留堂,了解留堂的情況,拍了一套《我同學係校長》,放上網後很多人讚好、轉發、分享,更特別的是,以前他們不認在這裡讀書,自從這片集播出後,他們在「個人狀態欄」,變成在嘉智中學讀書,我覺得很開心。他們開始覺得在這裡讀書有自豪感,我覺得這人很傻,做什麼呢?相處下來他沒有架子,而且校長很風趣,他會邀請學生去校長室吃飯,有時路過見他跟學生的關係不錯,會聊天,上課氣氛改善了,更重要是他的心態如何影響了同事,例如我們有幾位老師包括我,跟學生一起考DSE,這也是一種感召,有時自己有不敢做的事,但他踏出一步,大家同事又願意多作嘗試,他常給予很多空間同事,你想到甚麼就做吧!他很鼓勵。在這裡教書不像以前要滿足教案,大家可以想更多,這樣可行嗎?電子筆記可行嗎?用平板電腦教學可行嗎?有很多人來參觀我們學校的圖書館,都說很漂亮,我告訴他們,辦教育就是這樣,認真辦教育,難道花錢裝修校長室嗎?當然是裝修學校圖書館,因為多點看書對他們有幫助,我們舉辦了一個活動吸引他們看書,上課時間全校學生,一起去大型書店買書,每人給一百元隨他買,當然色情、暴力不可以買,買完後有個特點,不用做讀書報告,我們目的是希望他開心買書,享受讀書,很多朋友說我有很多創意,很多特別的活動,我告訴你,我很不濟,其實這些創意,特別的槪念,是有時上教會突然有的意念。《耶利米書》說:神會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你只要祈求祂。我倚靠祂時,祂就會將很多創意,不同的活動放入我腦海。

踏入校園,聖經金句、信仰元素處處可見,因為偉強的教學理念,就是將教會帶入學校,由中四上教會開始,他已經訂立自己的人生使命。

第一次去團契,我記得唱歌叫拖著旁邊的朋友,那是女孩子,但我覺得他們很熱情,全都很有愛心,眼中帶有淚水,朋友你信耶穌吧!信主後我想做對人的工作,我祈禱想做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做老師這工作正好可以影響學生,我很喜歡跟學生玩,放學後跟他們談天,突然問問,你拍拖嗎?是分手嗎?失戀嗎?學生會告訴我,我還記得有次很特別的經驗,當年播世界盃,三點多播放,我跟學生放學後,在物理實驗室一起看世界杯,大家買了薯片、薯條,放學就選好位置一起看,因為我們學校沒有福音營,我跟一群同事很傻地跟校長說,不如我們辦福音營,很累但我卻很享受那段時間。

所以偉強一直當學校是他第二個家,視學生為他的兒女,他也很享受學生的愛戴,不過在師生打成一片的背後,原來他承受著很大壓力。

做老師是一份很累、很辛苦的工作,只要你投入就需要很多準備,要準備筆記,要備課,當時我大兒子出生,我沒空靈修,大部份時間我要專注,在兒子和工作上,連續七年沒看聖經,可能是人生的最低谷,一方面很想尋求神,另一方面又很乏力,好像在自己的世界,好像在黑洞裡,沒有出路、沒有幫助,在很忙碌。沒有出路的情況下,我突然想到,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三個月,我會做甚麼?我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我的信仰,因為老實說我雖然是基督徒,但很久沒傳福音,很多學生我想跟他傳福音,但我好像無力,作了一首歌,叫《生命的痕跡》。是說相信耶穌時生命有意義,作歌後太太拿了報名表給我,是CBN第一屆「祢有好音樂」,作曲比賽,很僥倖得了冠軍,我發覺神好像蓋章,說我做的事是對的,我的舊學生會聽這歌,有人發短訊給我說,聽一次哭一次。

(舊訪問片) 有位學生竟然在一個網頁上,把我的歌傳給別人,一個好像患了癌症的丈夫,這首歌可以安慰他,我很開心。

所以我做校長後也作不同的歌,跟學生分享不同的信息,(MV《我進步了》),反應很好,學生放在手機聽,很多學生以前不束校服,現在束好校服。

由老師到主任,再升做副校長,偉強在44歲時當上校長,為了工作他難免會忽略太太,和兩個兒子。

做副校長其中一個職責要幫學校宣傳,所以壓力愈來愈大,我記得有一年的週六、日我要上大陸,招收當地的學生,聯絡了一間補習社,我們替學生測驗英文,於是就有學生來,當他們來到就問他們,有沒有香港港身份證,有的話就問他,有沒有興趣來我們學校讀中一,但結果是一無所得,由於工作很忙,跟太太少了溝通,關係開始有張力,我太太想出點子,不如去教會的夫妻營,其實沒有期望,但當中令我們的關係修補了很多,例如有的環節要公開讚對方,有時好像倒垃圾,你對對方有什麼不滿,倒垃圾後說,我原諒你,經這些環節後我倆的關係好了很多。

偉強做了兩年副校長後,原來的校長離職,校方進行公開招聘,多番禱告印證下,他終於提出申請。

那天靈修看到,神喜歡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翌日我回到學校,校長叫我入校長室,他說黃老師,他讚我是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他從沒有對我說這些話,我覺得好像神印證我要做校長。其實我的信心不大,我祈禱求一個印證:我說要有四位同事主動叫我做校長,我才覺得自己要做校長。豈料很奇怪,真的在限期前,有四位同事分別叫我應徵,人人都知道做校長這工作非常大壓力,因為責任很大,而且要管整間學校,很多人看著你的決定,但我相信,如果神要我做校長,我相信神有供應,我做校長就好像做專題研習,我不是老闆,有位監督,神看著這計劃,我只是參與,有什麼問題祂會負責到底。

偉強正式升任校長,他決定將信仰帶入學校,形成特有的管理模式,建立起校長爸爸的形象。

早期我做老師是想生命影響生命,我做校長後發覺不是生命影響生命,是要生命祝福生命,我生命如果不好,如何祝福下一代的生命,所以我現在更認真上教會。以前我上教會,好像是星期日基督徒,常想著遲到,去少一次不打緊,但現在不同,去少一次心裡不安,這樣上教會我的生命也受激勵,我做校長愈來愈有力量,我可以牧養我的老師,他進來叫我為他禱告,他以前比較行政型,想很多政策、教學活動,很想同事去做,近年見他不同了,他感性很多,多了爸爸的心腸,有時除了說事情如何做,他會說不如我們一起禱告,他這舉動我當初覺得很唐突,但後來覺得也不錯,挺好的,有時公開考試的科目成績不好,我跟副校長和科主任檢討,突然好像神告訴我,你要為這位科主任禱告。我說,神很愛你,知道你付出很多,科主任大哭起來,我就用這樣的管治方式,用祈禱,不是用人的方法。不是說你有什麼不妥,你不盡力,我現在不是這心態,我覺得每位老師都很盡力,我覺得這是神給我的心腸,做校長另一個難題是處理家長。我記得有次家長來投訴,他女兒不見了,他就來投訴學校,我突然代入其中,好像自己女兒不見了,我想起就哭了,那位爸爸原本很忿怒,他說校長不要太擔心,我女兒應該會找到,他們反為安慰我。

懷著為父的心腸去建立學校,偉強更不惜工本裝修圖書館,英文室、創意媒體中心,希望學生更愛學校。

每天有晨禱,包括考試期間、陸運會都如常舉行,進一步想將敬拜放在學校時段,所以我們每兩星期有一次崇拜,每次都有學生講見證,也有信息,校長令學校的氣氛,尤其宗教氣氛好了很多,讀書更開心,當我們有需要會主動為我們祈禱,老師好像我們媽媽,讀書氣氛更好,大家以前覺得讀不好,由初中到高中都覺得自己追不上,就不想讀,想放棄,但現在看到他們不同了,可能那科成績不好,但他們也願意去試,平時佈道會找外人講見證,我想我們老師不能講見證嗎?我們自己不能呼召嗎?所以我們舉辦了佈道會,自己老師講見證,誰呼召呢?我可以呼召,我發覺學生認識我們,所以我們說話有親切感,我們叫他信耶穌時很多學生會信,以前收很多投訴,說我們的學生如何如何。但近來我收到感謝信讚我們的學生,有幾位學生,幫伯伯將沙發搬回家,太太問他們讀什麼中學,叫什麼名字,他們只說了嘉智,姓名也沒留下,我覺得他們的行為不是做給人看,真是從心而出,所以我覺得學生有很多生命改變。

三年來學校種種改革,引來不少傳媒作正面報道,不過最引起話題的,肯定是偉強叫就讀名校的么子,轉校來插班讀中三。

我做校長當辦學是茶餐廳,茶餐廳做菜給人吃,我覺得只要廚房清潔,餸菜好味有營養,侍應招呼有禮貌,為何我兒子不可以來吃呢?所以我叫兒子來讀書,初時很緊張不知其他人如何看我,但走進課室,同學不會標纖我是校長兒子,大家好像普通同學一樣相處得很好,我跟全體老師說,我兒子你要教得好,但其他學生你也要當是我兒女,或當成你兒女來教,因為以父母心腸去教學是有不同的,例如會認真做筆記,會認真關心他是否學會,教書不是讀完一次,好像人肉錄音機說完筆記就算。

21年的教學生涯,偉強最大的心願,是設立一個資源共享的平台,不單為自己的學生,甚至對全港的考生開放。

我想設計一個網上平台,將所有文憑試的科目,分門別類,按主題放上網,有老師會想,自己的好筆記不會給人,而這校長很傻氣,版權全都公開,希望每位學生,他可能沒錢補習,可節省幾百元看我們的平台,以前我們想傳媒來報道學校,希望知名度增加,所以我們會花錢賣廣告,但現在傳媒主動找我們報道,其他學校的校長或嘉賓,都來我們學校看看為何這麼特別。我的答覆很簡單,倚靠神,我身為校長應該想,若耶穌基督做校長,祂有什麼校規?會教什麼?會如何對學生?我輕鬆很多,神叫我做什麼就照做,例如神叫我早上辦祈禱會,我照做;說要有崇拜,我照做;叫學生講見證,照做。所以我面對很多壓力時,我現在可以睡得很好,沒有失眠,因為不是我做老闆,是神做老闆,其實我有個夢想,我想所有學生都信耶穌,只要他們信耶穌,讀書自然好,他們有人生的目標和方向,有困難時可靠耶穌解決,整間學校多美麗 。

偉強這位校長帶來學校很多改變,好像學校環境改善了,學生歸屬感增加了,全校成績進步了,偉強很謙虛說,這一切不是他的功勞,是全校師生一起努力的成果,其實如何管好一間學校,如何幫學生進步,如何令學校提高知名度,這一切身為校長必需面對的挑戰,曾經都令偉強很頭痛,不過自從學會凡事學效耶穌,學耶穌的愛去關心師生和家長,跟隨耶穌的教導去管理學校,現在偉強常常笑著跟人說,做校長都可以很輕鬆,為何學效耶穌可令偉強,有如此大的改變,因為耶穌在世上三十年,祂說過的道理,做過的好事,行過的神蹟,比任何人都要多。透過聖經我們都可以,看到耶穌的生平,可以有學習的根據,偉強就是一個好例子,當他遠離耶穌靠自己的日子,很多事都做不好,唯有回到耶穌身邊,以耶穌為榜樣,他就可以活得輕鬆自在,更可以發揮無限創意,去激活校園的學習氣氛,人有很多框框,認為自己很難走出去,事實上靠自己真的很多事都做不了。不如你今天試試挑戰自己,好像偉強跟隨耶穌,學效耶穌行事為人的準則,可能會帶給你不一樣的結果,我鼓勵你現在閉上眼睛,跟我對耶穌說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以往的人生都只靠自己,我知道人真的很有限,有很多事想做,但卻做不來,我現在相信唯有祢能幫助我,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門,邀請耶穌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和我人生的主人,求祢賜我力量活出豐盛的人生,喜樂、平安的人生,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親近耶穌、倚靠耶穌,偉強可以輕鬆面對,生活上的任何挑戰,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難或挑戰,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各種方法,跟我們聯絡。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利米書》卅三 3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