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5 —富二代現象

富二代的現象是父母沒有做好本份?基哥呼籲富二代該如何運用金錢、父母最多幫兩次?…

國(黃文國) 基(麥基)

國:Hello基哥,又是「人生多面睇」的時間。近來非常熱鬧的題目,近年來都是有的,今日我們談談「富二代」的現象。剛剛過完(農曆)年,其中有一些微博–內地人很喜歡上微博–有一個富二代,在過年時收到很多利是,而且還收到五部iPhone,是人家送給他的禮物。對他來說,放在家又沒有用,可能他們已不玩iPhone了,而有其他的玩意。一時無聊,他們拍一些片段,對他們來說,賣錢也沒有意思,就突發奇想,把iPhone打爛。然後,他們把那些片段、圖片上載在微博上。當然,這樣就引來很大的轟動了。甚至,早前有些人吸煙,是用$100紙幣作火柴來點煙的。這些富二代的現象也時有聽聞,如玩靚車、全屋名牌也都時有聽聞。基哥,你對富二代的看法如何?你自己是否富二代?

基:我不是。一講到富二代,我就聯想到中國人的(一句話):「富無三代」。何解呢?我們先不看這些人的行為,表現是對與不對。第一:我們明白到活在世上,每人雖不至於一定要自力更生,但應知道多勞多得(的道理)是應該的。有工作做去維持生活,有付出,才有收穫是應該的。既然我不付出而可以有龐大的金錢給我,我就是富二代啦。

為何「富無三代」呢?因為特別在中國人的社會,認為後代最要緊,有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中國人都希望將自己的所有,留給自己的子子孫孫,這樣世代相傳下去。但傳到三代就無以為繼,為何呢?

第一代的理由:啊!老爸留下很多家財給我,那些錢財,既然我都沒有付出就有,那麼我就隨意揮霍啦。

國:不會珍惜。

基:不會珍惜。漸漸日子就混過了,到年老要死時,家財雖還沒有耗盡,只剩下七七八八。到他的兒子時,他想:我的爺爺不做工,爸爸也不做工,他給我錢,我就隨意揮霍啦。

國:這是他的家庭教育方式。

基:是啊。到他兒子那代,都差不多耗盡了,揮霍掉了;到他孫兒那代,什麼都花光了。

國:經過這麼多年都坐食山崩啦。

基:我舉個例,我的朋友,他很有名,但我不說他的名字出來啦。他於四十多年前,在我記憶中,那時的黃金大約一百二十元一兩。

國:那時買了就發達……

基:這不用說。那時我拍電影,有甲、乙組,我是乙組的,是較遜色的,人工就五十元一個月,一套電影就五十元。

國:當年是不錯的收入吧。

基:都是差的,但又不至於十分差。

國:即普普通通啦。

基:他的家非常富有,他有兩個兒子。他的大兒子跳樓死,在他未自殺前,有人問他:「為何有死的念頭呢?」他說:「因為我沒有錢了,我破產了」。他爸爸分了大約一億多元(給他),(而且這是)於四、五十年前呢。

國:美元?

基:港幣。

國:即大約現在一、二百億元,兩、三百億元。

基:他覺得只得一、二百萬元,又有何用?

國:都很厲害啊!

基:當然厲害啦!二百萬元都等於現在過億元,但他跳樓死,是真的跳樓死掉!那他的弟弟,跟我們的同事結婚,她是個演員,一輩子茶、煙、飯,伸手就有的。他爸爸也分了大約一億多元給他,有很多錢。他就開學校,好混亂,有錢,又投資夜總會。因為他喜歡女人,開夜總會就有很多女人給他啦。

他死時,都有……他整個人生,我從未見過他掙錢,我跟他去吃飯,飲茶灌水,一個晚上可以花費二、三十萬。

國:幾十年前呢。

基:是啊!我於美國回來,也是二十多年前了,與他一晚(敘舊),只有兩個人,我看著他都花費二萬多元。在他看來:哼!視金錢如無物。在他臨死時,還剩下一億多元。雖然他有一億多元的遺產,可是,他後繼無人,所以他的姨媽姑姐、子侄就分掉那金錢了。

其實,富無三代,那些錢財將後代寵壞了,使他們不長進。所以,我常常呼籲,不論於電台還是別的。這情況我在美國屢見不鮮,那些子女要去讀書,父母拼命地供書教學,甚至將家當賣掉,陪伴他們讀書,努力地供養,望子成龍。但成不到龍卻成了蟲,蛀米大蟲。什麼不良行為都有,吸煙、吸毒,結果(父母)所有家産都給賠上了。

誰不希望子女懂事,比自己好?如果你──阿國──有兒子,假如兒孫比我好,我都希望我的兒子比我好。人的想法很奇怪:別人比自己強,就不開心;兒子比自己強,又能接受。他說:兒孫比我好,我要錢干什麼?我自己都能掙錢啊,要這麼多錢又有何用?相反,兒孫比我差,錢就越要越多!為何老爸只剩下三億元給我,只消六年就花光啦?應該剩三十億,讓我六十年都不用工作啊!就這樣寵壞了。

所以,這是我基哥真心的話語:是不是基督徒都好,我們是人,一輩子辛辛苦苦做工,多勞多得是應該的。如果是好的兒女,見到你的辛勞,就不會要你的錢。建業很難,創業很難,應該幫他們第一把,最多兩注本錢,如果兩注本錢都搞垮了,就該任由他們自己去解決了。幫你兩注本錢都搞垮,那么如果沒有人幫助就死定了。要他自己去闖,去碰。老爸沒有剩下很多錢給我,兩注本錢已經是額外的獎金(bonus)了。要是不珍惜,就是自作孽吧,要承擔後果。

如果有錢,我就勸,自己消費不多,留下錢財自己享清福。有些人,買些平價的,質素次一點的。如果年紀大,能力允許的話,不需吃得最好,但可以(選擇)比較好質素的,也吃不了很多啊!吃不了很多啊!蝦餃廿八元一籠,四十八元一籠……

國:好吃。

基:是的,好吃。但老人家又吃得下兩籠嗎?不能啊!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留些金錢給自己享受一下,去看看這個世界。體恤一下民情,而且有多餘的時候,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樣就能帶給自己永恆的快樂。

人言道:人在世上什麼也帶不走。不錯,但別忘記,我們每個人能帶走在世上的功與過。

國:聽到基哥所講,我也有相似的(想法)。雖然我還沒有孩子,但我常常和太太說–我和太太已有共識──我們當然會給孩子供書教學,我們的責任是供養他直到完成大學,學士(Degree)也好,碩士(Master)也好,博士(Doctor)也好,都盡量去供應他,不需要他去負債。因為現在香港是這樣的,大學生畢業已經負債廿萬,因為家人可能負擔不了他的學費或生活費。我和太太已有共識要給予孩子好的教育環境,他能夠讀大學就讓他讀完為止,盡量讓他不用完成學業便負債。他完成學業後,便要自己負責,為自己的將來打拼了。

基:當然。

國:其實跟基哥所講的一套很相似,我和太太有剩餘(的金錢)就去享受,哈哈。

基:要,真的要,幫助應該去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國:如果兒女將來要給我們零用錢,我們也是很歡迎的。

基:這個是當然的啦!

國:就不需要他們供養我,至少我自己可以解決基本需要。他們只要偶爾或過年過節給我們零用錢,這就是我的做法。

基:對啊。我幾個兒女都在美國出生,我主要的責任就是供養他們到18歲,但18歲後,他們還想讀書,他想讀什麼我都願意供養他們。供到他們不再讀書為止,然後他自己負責自己。這樣,我沒有辜負他們任何一人,我供書教學的責任完成了。雖然我在法律上的責任只到18歲便完成,但如果他喜歡繼續讀書,再辛苦我都願意供應他繼續讀,直到不想再讀為止。然後他自己負責自己了。

第二:我常言道:是非黑白,我們為人父母,時常教導兒女,不會偏心只教兒子不教女兒,要好要醜由他自己決定,凡事都要付出代價。有時候,做人要是太魯莽,甚至會付上自己的生命,要自己承擔這個後果。

國:是哦,教導他們是非黑白。

基:對與錯,就是這樣。可是有些人是這樣的:啊!孩子出世了,等我留下一筆金錢給他們;到孫兒又留下一筆金錢給孫兒;到曾孫,又留下一筆金錢給他們……

國:害了他們……

基:是啊,只是害了他們。一個人,「自非經過不知難」。如果人沒有碰過,撞碰過板呢,他豈能明白,應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如何在這個世界中生活?

國:是的。其實有一些研究也提到,為何有這些富二代的出現呢?這與暴發戶很有關係。從前他們很貧窮,現在富起來了,可能是做生意之類。因為以前經歷過很貧窮、很慘、捱苦的日子,所以不想他們的下一代嚐他們嚐過的苦。但這樣做卻過火了。

這些人生命沒有耶穌,經歷不到醫治。說實話,我們年青時都捱過苦,但捱苦的經歷沒有在信仰上得醫治,被轉化時,就會有偏差了。當然,我們都不是想孩子吃苦,但不是要(完全)protect(保護)他,保護他如在溫室中成長,其實只是害了他們。聖經箴言這樣說:教養孩童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我覺得這些富二代的現象,正好告訴我們,今日為人父母,不懂作父母,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

基:對啊,就算我在佈道會,我在講台上告訴大家我的子女不孝順我,是對的。因為我沒有好好地作他們的榜樣,沒有好好地教育他們,那時的我不懂得何謂教育。僅知道就是要將孩子撫養長大,他要什麼就供給他;那些不算教育,只是責任,基本責任而已。

講到富二代,我認識一個朋友,她是從內地來的,是個暴發戶。她的丈夫只是一個文員,但她不知怎樣認識了一些人,在銀行打工,於是從銀行借錢來買股票,幾年之內賺了上億元。內地人很喜歡名牌,尤其是將名牌show(展示)出來。

國:故意將牌子Show出來。

基:我在隔鄰聽到他對老婆說:「給我買兩套西裝,不是一套的,是單衫,約二萬元一件」。那時我和他的老婆在尖沙咀,買了一件單衫,很好看的,幾乎是最貴的,要八千多元,只是一件單衫而已。他問多少錢,老婆答他「八千多元」。他就立即罵!

國:哈哈,這麼便宜,怎能穿呀?

基:是呀是呀,真是這樣。那些人視錢財如無物。拿一把尺,一疊錢量一下,你的較少就給你,也省得數,就整疊錢送出去。這有什麼意思呢?如果你將這疊錢,這套西裝的價值,以金錢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這能夠使很多人開心。

國:有飯可食啊。

基:食不食都好,能夠幫助一個人而且看到有果效,會有說不出的喜悅。你幫助一百個,嘩,一百個喜悅如泉湧!如耶穌基督,你飲的是活水,你湧出來的就是那喜樂。

但是,忠言逆耳,有些父母太溺愛他們的子女,過多了,過猶不及,這就不好了。因為什麼過多了都不好。如不能吃的,吃多了又不好。所以我好希望,若你想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看到別人活得更加開心,就盡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人不一定要像李嘉誠這樣富有,捐一百幾十萬;錯了,你去孤兒院,買兩粒糖探訪孤兒,他們不是因為那兩粒糖,而是你探望他們,(又與他們)傾談,他們看到你就好開心。

國:十元八塊買兩條蕉,他們也很開心啊!

基:是啊,即使你探視婆婆,他們不是因為你送的禮物──當然有禮物,每一次她拿起就想到你──但最主要是你的愛心與關懷,她有事時可以向你傾吐、傾訴。這真是至高無上的享受了。

國:所以我好欣賞兩大富豪Bill Gates(比爾•蓋茨)和畢菲特。

基:他們捐獻很多。

國:我看過一點兒畢菲特的見證,很感動。不要以為他們會留下很多財產給家族的人,他的女兒、侄兒、孫兒只是從事很普通的工作,如護士、打工的、作主管等,當然也有很出色的,比如音樂家,他的兒子是很棒的音樂家。但畢菲特不會溺愛他們,當然會給予教育,基本生活所需的。可是,他很明顯地教導他們,快樂不是建基在物質之上。這就吻合聖經的教導。聖經講的是喜樂(joy),不是快樂。喜樂與快樂是不同的,快樂只是很短暫的。

基:開party(派對)那些就是快樂,能用金錢買的。

國:看一場很精彩的電影,很感動,很開心,很刺激,這是快樂,很短暫的,很快完。喜樂是由心發出,是一種態度,一個心境。希望這些富二代可以運用。不過也必須說,不是所有富二代都是這樣的。

基:當然。

國:希望他們不要浪費家中(財富)。富有也沒有問題,是一種祝福。

基:富有不是罪。

國:不是罪,希望他們可以善用財富。

基:最後,我希望告訴那些富二代,你今時今日,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生活上很多事情對你而言都提不起勁,因為每日都有的東西,對你來說並不希奇。你盡管聽基哥講,小心地聽我講:你嘗試把每月花費的金錢,拿一半出來,自己親自去找──或許你怕走在街上人家會敲你的頭,那就找兩個彪形大漢陪你──你去窮困的地方,親自拿些金錢給那些人。

國:或者買些東西給他們。

基:和他們傾談,買些東西送給他們,我擔保你會比現在快樂一百倍,你試試。

國:或者來我們的教會服侍他們,哈哈。

基:那就更加好啊!

國:嘩,感謝主,今日(時間過得)好快,隔一個禮拜我們再來,下一集又有精彩的分享。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