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計劃、命運與人生(沈祖堯教授)2013.10.20

文字由《葡萄樹傳媒》整理,轉載請列明出處

題目:計劃、命運與人生
證道:沈祖堯教授

我想在這個題目《計劃、命運與人生》中,與你分享並告訴你,你的計劃、命運與人生,它們彼此之間往往是沒有關係的、但也是出乎意料的。很多時候,你往往計劃了,以為你的一生必是如此,但到了最後,你的命運完全是在你的計劃之外,然而卻是在上帝的計劃之內。

所以,我們需要盤算一下,該如何計劃、面對我們餘下的日子、人生。如果事情發生了,與你之前所計劃的、所要走的路有分別時,你又該如何看呢?

我選擇了聖經裡的《以斯帖記》內的故事。《以斯帖記》記載到當猶太人被擄,在亞哈隨魯王的統治之下,發生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是與一位女子有關的。當我在唸這卷書的時候,我發現她與我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她的一生與我的前半生也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從這卷書中,我們也可以去想想,我們如何來計劃人生、面對生命中那些出乎意料的事,最後到達上帝要我們到達的目的地。

《以斯帖記》記載亞哈隨魯王的國家版圖很大,從中東到印度;他有許多的財富、統治許多的民族。一天,他在王宮裡設擺筵席、大宴群臣,展示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以及美女、太太。當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人,請容貌甚美的王后瓦實提出來。那時候,王后瓦實提也在自己的宮中大宴親朋,所以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於是就廢除王后的位分。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的忿怒止息、王的侍臣對王獻計,不如為王尋找美貌的處女。最後,他選了此卷書的主角──以斯帖。

以斯帖出身相當寒微,她父母死了,由她叔叔末底改撫養。末底改隱藏以斯帖的身份,囑咐她不要將她是猶太人的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她是亡國奴,別讓人知曉她的出身是如斯卑微,直到她被選為王帝身邊的王后。

那我的出身是如何?我在灣仔酒吧區附近長大,家裡是以修理汽車為主的生意。我父親的出身是相當不錯的,因為祖父在上海做大生意──飯店、珠寶、股票市場,但由於戰爭,就逃來香港,住在外父車房的一個閣樓裡面。小時候,我在一所名為「中國兒童書院」裡就讀(現在已不存在了),是一所相當小的學校。所以,我的出身與以斯帖相若,我也不太想告訴人家,我是在灣仔酒吧區長大,唸的是一所已倒閉的小學…。

人生的路,有時候就是很奇怪,走著、走著,走到一個你從未想像的地方。以斯帖走著、走著,走到王宮裡,因著王后失寵,她成為一位替代的王后,並且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且說:「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以斯帖從一個不讓人知曉的背景,高升到這種的地位,成為王心中最寵愛的王后,原因就只是單單因為王后瓦實提失寵所致。

至於我,我的事業、學業也是一條相當有趣的路。我唸書的時候,沒有考第一,在別人的眼中,我不是那種很出眾、很聰明的學生,但畢竟也在一九八三年於香港大學的醫學院畢業。畢業後,我無法進入我嚮往的瑪麗醫院裡,跟隨著我很崇拜的教授們一起工作,就去了一間相當遙遠的,新開的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裡工作。當我剛開始工作時,是有點不愉快的際遇,到了 2003 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

2003年的沙士,是一個災難、一個前所未有的困難──經濟、民生、生命。但就在這個看似「危」的裡頭,對我來說,卻成了一個「機會」──讓香港許多人感覺到,原來香港的醫護人員也有可取之處,他們在危難之中,不會選擇退避──當時,就掀起我的人生的另一頁。接下來的十年,所發生的事,更加是曲折離奇:從一個對中文大學毫無認識的,到對大學教育、方向、學生,都越來越感到興趣,接下來又出現另一個相當大的轉變。

這個轉變,在《以斯帖記》裡是非常重要的。當時候,有一位奸臣哈曼,他要所有經過朝門的一切臣僕、都向他跪拜,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因為他是屬於耶和華,只會拜他的上帝。這事不單為末底改招來殺身之禍,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也受到牽連。哈曼對亞哈隨魯王提儀,推行一個政策:「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與王無益。」亞哈隨魯王也沒有去細查事情,就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哈曼用王的戒指蓋印,說:「這民也交給你、你可以隨意待他們。」哈曼就定意要在幾天之內,全然剪除、殺戮滅絕通國的猶太人。這時候,末底改知道,要救猶太人,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找亞哈隨魯王身邊最寵愛的人──以斯帖。

讓我們來唸一下以斯帖記 4:12-17:「12 人就把以斯帖這話告訴末底改。 13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 14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 15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 16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喫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 17 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以斯帖這段話,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決定。王不是隨便可以去見的,以斯帖就顯得相當左右為難,末底改說,你別以為你住在宮中,得免這禍,你若閉口不言,耶和華也會用另外一個方法救我們,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不過,你和你父家、你必致滅亡。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招聚全國的猶大人為她禱告,她就冒生命危險去行,她說了一句很坦誠的話:「我若死就死罷」(if I die, I die)。故事的發展,大家都想像得到,是一個完美的大結局──王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她向王說了她要說的,最後所有的猶太人得蒙救贖,並將哈曼和他十個兒子都一同掛在木架上。

對我來說,我又有什麼樣的體會呢?

在三年半以前,當我還很高興埋首在我的醫學研究時、無憂無慮地做逸夫書院的院長、也享受每天上班、寫報告、出國講課… 突然間,一個末底改說,他想提名我當下一屆的中文大學校長。我的反應是,不是啊!我不懂得做這些事,這不是我的專長和專業。但上帝卻說:「你別以為你在醫學院安舒,做你想做的,就可以解決現今社會、學校的問題,你不做,我可以找別人來做。」──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命運大轉彎,我有點措手不及的。

其實,在聖經裡,上帝也揀選了一些人,讓那些感到非常的驚訝!當摩西上到何烈山上時,看見焚而不毁的荊棘,耶和華就在那裡打發他,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摩西說,什麼?祢找我?我是甚麼人?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又無兵、無武器,我只不過是一個牧羊人,祢一定是在開玩笑!

摩西就是用這種的心態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到了約書亞記那裡,縱使約書亞在曠野走了四十年,也做了摩西的副手四十年,他說,祢叫我帶領這群烏合之眾的以色列人過到河的對岸,與那些高大的民爭戰,奪取那塊流奶與蜜之地?祢開玩笑吧!而且還不需要去爭戰,只要繞城、呼喊,城就會倒塌?換了今天,如果神叫我去某個地方,繞城、呼喊,樓房就會倒塌?有沒有搞錯?這怎麼可能?對不對?祢一定在開玩笑。

但神常常打發人去做一些事,是人未曾想過的,甚至有一些的先知被打發的時候,他說,我不去。神就把那個人丟進海裡、並安排一條大魚吞了那人,三天之後,魚就把他吐在旱地上,他就去了尼尼微城那裡。

Life is always different from your plan, and destiny can be totally unexpected – 你的人生可能計劃了要做許多的事,可能你計劃去某個城作買賣,明天我移民去那裡,在那裡置房產、做生意、生孩子等等,過一個很安舒的生活。你可以有許多、許多的計劃。

我可以告訴你,當我還沒有接受這個校長的任命時,我也有一個退休的計劃,甚至我已經在珠海買了房子,好預備退休後住在那裡的,沒想到,我接受了這個任命。

你的計劃與你要走的路,以及最後的目的地,往往是不一樣的。在這些的故事裡頭、在我的故事裡頭、或許在你的故事裡頭,你該如何的來面對你人生的計劃呢?計劃又有何用?我要向東,祂又要我向西,或許與我所接受的訓練、所唸的科系、所做的工作,完全無關,那我還需要計劃嗎?我該怎樣去面對人生下一個… 新的一頁呢?在我生命當中,上帝有什麼安排是我所不知道的呢?

在這裡我想與你們分享自已的體會。

第一、上帝在歷史裡──不管在香港、中國、世界的歷史裡──祂仍掌管著。祂掌管著我們未來五十年、一百年、一萬年要發生的事。 在這個歷史的過程當中,上帝會興起一些人,或許是你、是他、你的兒女、我… 做一些祂要在歷史裡完成的事,像摩西就是一個例子。上帝掌管歷史,不過,祂是用人來實現祂要在歷史中完成的事。 紅海絕少會自己分開的,或出現一個很大的自然環境,而改變歷史,往往是用人來改變歷史。

第二、當神興起這些人的時候,這些人往往都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not prepared, not qualify, not ready。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想當校長、特首,或任何一個領導人。神常常在人未曾想到的事興起一些人(像孫中山先生剛開始也沒想過要去當一個革命家,他只想當個醫生而已),不曉得何故,神總是揀選了這些人做一些的事。當你去問問這些人的經歷,他們會告訴你,他們是沒預備好的、沒想過的,甚至不一定是夠資格的,他們在那一刻,是否已經預備好去做了呢?未必的。

因此,我們的命運可能是一個驚奇。問題就在於,你有沒有這個信心來接受這個任命呢? 你有沒有這個信心把你的生命交給祂,讓祂來掌管呢?

第三、我特別在以斯帖記裡,學到一個功課,就是方才我們所唸的那段話,末底改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就安全,人若知道你是猶太人,你也遭災。這句話使我想到,無論我們今天在那裡工作、幹哪一種行業… 像在大學裡,應該是最受到保護、最自由的。又或許我今天的工作已經很穩定了,有房子、車子,什麼都有了,社會上那些貧富懸殊的問題,也不能影嚮我,我毋須與人去爭奪什麼?

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往往不能獨善其身。當歷史的洪流臨到,沒有一個人可以獨善其身,如果我們的社會、國家出現問題,不穩定時,你我不能說,這不關我的事。因為那些事總會跑到你這裡來,你總不能獨善其身。你和你的家人,都會受到影響──這是我在以斯帖記裡所看見的教訓。

另一個教訓,就是當未底改說, 你若閉口不言、上帝也會從別處拯救猶太人,你不做,也會有其他人去做, 但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這裡給我一個很大的提醒,就是:上帝仍然可以成就祂的計劃,因你不聽話,祂的計劃就得稍微有點更改。

這一點很重要!我不能因為我的叛逆、不聽話,而改變歷史的進程。在神的安排、計劃裡,沒有難成的事,也沒有驚奇的事。可能,不是由你來完成這事,而是由其他人來擔起這擔子。這是聖經給我們一個很清楚的教訓。如果,你不做,別人去做,這就不再是你的呼召、異象,也不是與神有一個很緊密的合作關係,你的命運就改變了、你人生最後的目的地就完全不一樣了。我不曉得這會是一個災難,還是一個假的祝福。但肯定的是,你人生的命運改變了,因為你沒有聽從神的話。

各位,我希望這故事對你來說,有獨特的意思,因為我並不想單單和你分享我的故事,我乃想用以斯帖記這個故事,來提醒我們每一個人:上帝在你的生命當中,是有一個計劃,這計劃不一定與你所計劃的相若,甚或是完全的不一樣。但上帝的計劃是要完成祂在歷史裡,那個宏觀的計劃──對於香港、中國、世界、人類的歷史。

你可以參與在這個計劃裡,是一個大的參與、或小的參與,或許你的家人、子女也會參與這計劃…。你可以拒絕,說,我不要、我不想作這些事、我不想有這些的責任,不過,這個計劃絕對不會因為我們的不聽從而改變的,這計劃還有其他人可以去完成,只不過,我們的生命、命運、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改變了。

事實上,如果三年半前,我沒有接受這個校長的任命,我的生命也會很不一樣。我可以告訴你,可能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距離是遠了許多,因為我不覺得我每一天都需要倚靠祂的能力來渡過到今天。現在,我天天都需要上帝的能力。

在香港,許多事情都變得那麼政治化,但在這種困難的環境裡,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應該躲在王宮裡,還是與我們的民族,有血源關係的人一起走過這些艱難的道路,一齊見證上帝要在香港、中國的歷史中要完成的事呢?

我沒有一個答案給你,我希望你自己去找到屬於你自己的人生,願上帝祝福我們每一個人!謝謝!

文字由《葡萄樹傳媒》整理,轉載請列明出處

相關: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