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眼不能見,信心依然!(沈祖堯校長)2016.2.7

語音(廣東話):

請按→
[手機收看]或[手機收聽]下載。

《葡萄樹傳媒》整理:Fanny

主題:眼不能見,信心依然!
證道:沈祖堯校長

When you believe 是1998年上映的動畫片《埃及王子》的主題曲,原唱是 Mariah Carey 和 Whitney Houston:
---------------------
歌詞
many nights we’ve pray.很多夜裡我們在祈禱著
with no proof anyone could hear.並不一定人人都聽得見
and our hearts a hopeful song.我們心中的希望之歌
we barely understood.我們也不能完全理解
now we are not afraid.如今我們一無所懼
although we know there’s much too fear.儘管我們知道前路困難重重
we were moving mountains.我們移山之力
long before we knew we could.很久以前就可以了(只是我們原來不知道)
there can be miracles.奇蹟就會出現
when u believe.當你充滿信心
though hope is frail.儘管希望渺茫
it’s hard too kill.但卻難以扼殺
who knows what miracles ?誰能預料到會有什麼奇蹟?
u can achieve.能由你達成
somehow u will.突然之間你就創造了奇蹟
u will when u believe !只要有堅定的信仰你就能成功!
in this time of fear.你面對恐懼時
when prayer so often proves in vain.當你徒勞的頻頻祈禱時
hope seems like the summer birds.當希望就像夏日的鳥兒
too swiftly flown away.眨眼就飛走了的時候
and now i am standing here.然而此刻我站在這裡
my heart’s so full i can’t explain.心中充滿難以表達的激情
seeking faith speaking words.尋求信仰和勇敢的演講
i never thought i’d say.說我從未曾說過的話
when u believe(when u believe).當你充滿信心!
u can achieve(u can achieve).你就能成功!
they don’t always happen when u ask.你求助四方卻無人回應
and it’s easy to give in our fear.屈服於恐懼是那麼的容易
but when u’re blinded by ur pain.當你被痛苦蒙住了雙眼
can’t see ur way safe through the rain.就看不到雨中的路
a small but still resilient voice.一個微弱但持續迴響的聲音
says done is very near.告訴你勝利就在眼前
there can be miracles(miracles).會有奇蹟發生
u will(u will)when u believe !當你充滿信心!
just believe !僅僅是充滿信心!
---------------------

歌詞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它說我們在很多個的晚上,在黑暗當中禱告的時候,我們都覺得人生沒有什麼希望,生活沒有什麼盼望,沒什麼值得開心的事,不單單如此,我們似乎對於前面的路有一些的驚慌,”now we are not afraid” 但是我們現在不需要驚怕,雖然我們仍然有一些值得我們驚怕的事, 但是我們可以 “move mountains” — 把山挪移、 也可以把海打開,為什麼我們可以如此做呢?因為如果我們相信,如果我們仍然對上帝有信心的話,我們就可以如此做!

大家都一定很熟悉摩西的故事,《出埃及記》從第一章開始講到以色列人如何在埃及受到欺壓,然後上帝聽到他們的呼聲,叫一個本來是王子,後來變成一個欽犯逃走沙漠的摩西,祂對摩西說:你要帶我的百姓一開這個地方。摩西當時候的反應就是說:我?你真的找我? 你不是開玩笑啊?我不會說話啊?我也不懂得政治,我也沒念過政治系,我怎麼可以去向法老王要求,把幾十萬的以色列人帶出來呢?我怎麼可以如此做?

接著整個故事充滿奇蹟,是一個又一個的神蹟,直到上帝真的把祂的子民帶出來,所以歌詞裡面的一句:「though hope is frail」 -雖然今天盼望好像很渺茫、遙遠;「it’s hard too kill」-但是確不能抺殺的,我們不應該把它忘記的;「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when u believe, somehow u will」- 當你真的相信的時候,當你真的有信心的時候,你怎麼知道其實又有一些什麼神蹟,放的可以利用你、利用香港去做一些祂要做的事呢?

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去思想,是一段跟信心有關的經文。大家想到有關信心的聖經,一定會想到是我現在要唸的這一段,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是聖經裡面最清楚的解釋:什麼叫做信心?

希伯來書十一章這裡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 其實我很不懂,這句話到底在說些什麼?什麼叫做「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但是假如我唸Eugene Peterson的翻譯本給你聽,你就會對這句話有一個全新的看法:The fundamental fact of existence is that this trust in God, this faith, is the firm foundation under everything that makes life worth living. -信心這個東西是一個基礎- “fundamental fact”- 這個”fact”成為一個”foundation”-成為我們生活裡面的一個基礎, 使你每一樣所做的事、使你的人生突然間變得值得再繼續生活下去:is the firm foundation under everything that makes life worth living。

不單單如此,它還說:It”s our handle on what we can”t see- 在黑暗中你摸著一個、一個你唯一可以摸的東西… 一個手柄(handle)。The act of faith -這個信心的行動;is what distinguished our ancestors-在我們之前的前輩先人,他們怎樣突出自己;set them above the crowd-使他們成為今天的偉人、成為值得我們紀念的人。希伯來書之後講了許許多多的例子,從第一個人類開始說起,亞當、夏娃、亞伯、該隱等等…。

但是這句話給我一個很大的感動,它說如果你有信心,你就可以使你的人生所做的每一件事,使你的生命變得有意義,反過來看,如果你沒有信心,你的生命就沒有意義了。你想想看是不是呢?其實是的。如果你對於你的前路,是沒有信心的,你覺得都是在死巷子裡的,再做下去也是沒什麼用的,再多找兩份的工作也不能買房子的,你把所有的事情都是用這樣子的眼光來看的話,你的人生沒有意義,對不對?所以有信心才能夠成為你生活的意義-the real meaning of your life。

說兩個故事給大家聽,大家可能在網路上也看過這個故事:在一個病房裡,躺著兩個病人,有一個靠近窗邊、一個在他旁邊,躺在靠近窗邊的那個人可以坐起來,他每天早上都坐起來看著窗外,他隔壁的那一位,因為傷到腰背,只能直直的躺在床上,幾個禮拜都不能動,他很無聊每天只能看著天花板。隔壁的病人看到他這樣子,每天看出去窗外的時候,他都對旁邊的人說,今天外面很漂亮,開了很多花… 今天也有小朋友很開心在外面玩… 今天我又看到外面有兩隻小鳥在那邊搶東西吃… 他每一天都將外面很美麗的圖畫介紹給隔壁床的人聽,雖然隔壁床的人眼睛看不到,但他也可以想像得到外面的世界相當的美麗,當我有一天好起來,我就可以出去看這些花花鳥鳥…。不然沒多久,其實躺在窗邊的那一位因為患了癌症,就去世了, 反而腰背有問題的那一位,就好起來,他就可以坐起來,然後他就走到窗邊看一下,但窗外所看到的,是對面大廈的牆壁而已,什麼東西也沒有,原來之前的那一個人,每天都編一個故事出來,使他對外面的世界、將來的世界有一個憧憬, 以致他可以有勇氣的、繼續的把病給治好。

看不到外面、看不到將來,我們的生命就沒有意義。所以,如果你不覺得這個世界仍然有希望的話,你的生命就沒有意義了。

第二個故事是:在一個晚上,有一個人開車,霧很大,他就撞上石墩,整台車就掉進山崖底下,還好他用手抓住了一根樹枝,下面不曉得是不是懸崖萬丈,因為霧氣很大,他什麼也看不見,只有狠狠的、緊緊的抓住那根樹枝,在垂危的一刻,他聽見上帝跟他說:「你放手吧!不要緊的!你鬆開你的手,你會沒力氣了,你再緊緊的抓著,你的力量都沒有了,不如你放開手吧!」他說:「上帝不是吧?我運氣好,掉下山都還有一些東西可以抓著,你叫我放手,我豈不是會掉下去粉身碎骨呢?不行不行我一定要抓著,這是我唯一能夠比較有把握的東西。」但是那個聲音,整個晚上都對他說:「算了吧!你放開手吧!你交給我吧!」於是,過了很久很久以後,他真的沒有力氣了,他最後一個力氣都用完了,他就放開手,掉下去了。 第二天天亮的時候,原來他還沒死,他打開眼睛醒過來,看看那棵樹枝,原來只在他頭頂上三尺的位置,原來他根本就不是掉到一個懸崖下面,只不過是掉在一個石階上而已。

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情呢?我們很多時候看不見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我們選擇不放手,我們緊緊抓著一個我們唯一有把柄的東西。但是上帝卻說:你放手吧!把事情交給我!我們卻說:有沒有搞錯?我放開手我還有命嗎?但是事情過了之後,你就知道,原來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我做了校長都五年了,很快的就過了五年,就過了我第一任任期的時間,其實回過頭來看,我真的沒想過原來這五年是那麼的動盪,有這麼多的事情發生;我也沒想過做校長是那麼的有挑戰性,我以前做過醫學院的副院長,做過書院的院長,所以我以前有一個很傻的想法,哎… 其實做校長也不過是醫學院和書院的四倍工作量,我一天只不過有24小時,再怎麼四倍的工作我也只是有24個小時,所以應該也可以應付得來,應該不會太困難,不過當我接任之後才發現,原來不是事情的「量」,不是工作「多」使你覺得很困難,乃是事情的「複雜性」以及「挑戰」,我從五年前開始,越來越發現,我每沒講一句話都要很小心、寫一個部落,我也要想得很清楚(現在全中國都知道我做過腸鏡,無論去到哪裡,都會有人問我說:你的腸子沒事吧?消息傳得很快,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上到大陸的網站上面去,我回中國,每一位校長都問我的腸子)。去年在這裡講了一篇道,我不曉得為什麼瘋傳到在國內都看到,接著連海外的校友也看到了!所以講每一句話都要很小心,但是少不免還是會碰到釘子,少不免也會遇到一些的壓力,以及很大的挑戰。當我快結束我第一任的任期的時候,我在想:我還要不要繼續再做下去呢?我很自然的反應就是說:不要吧!我還是回去當個醫生好了!因為那裡是我自己感覺到最有安全感的地方(除了我自己被人昏迷做腸鏡之外),我一直都覺得醫院是很安全的,但是在這裡每一天都會發生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是我完全沒辦法去準備的。

今天我們看一個例子,一個在聖經裡面很出名、很明顯的例子,信心等於什麼?剛剛說沒有信心,人生就沒有意義,你對你將來的生活就沒有盼望、沒有意義;但是有信心又等於什麼呢?大家一定想起,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所以在這段聖經裡面,講得最長的,都是在講論著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的信心真的使我五體投地,第一個,他告訴我們「信心是要有行動的」-faith must have an act- 信心是要有行動的,不能老是坐在那裡,坐在家裡面的房間說,我有信心、我有信心… 這是沒有意思的!

亞伯拉罕本來住在一個蠻好的城市,突然之間,上帝告訴他,要他搬去一個祂要應許亞伯拉罕的地方… 那個地方,講出來其實你也不會相信,是一個沙漠,沒什麼人居住,而且那些人也不是自己的族類,聖經說:by an act of faith-因為信心所帶來的行動的緣故,亞伯拉罕對神的呼召-said yes to God”s call to travel to an unknown place that would become his home-說是, 然後去到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地方。今天叫你移民,你也不會選擇去伊朗… 你首選的,就是想想去悉尼、 溫哥華,但是卻叫你去一個地方作為你將來的家庭,是一個你完全不認識的地方…。 當亞伯拉罕離開的時候,聖經說,他完全不知道他要去哪裡,他只知道這是上帝的應許。

信心是一個行動

所以信心一定要有的事,第一、是一個行動。這個行動是些什麼?這個行動就是離開你舒適的範圍、最有安全感、最有把握的工作,離開的甚至乎是你自己的家、你的城市、國家… 你有沒有這個信心呢? Without risk taking, we cannot go deeper relationship with God- 沒有一個或許一點點的冒險,你是沒辦法經歷到信心的。這句話我特別的跟我們當中的年輕人說的,如果你說:不好吧!不要去那麼遠…。這個反映出一件事,就是我們不想離開我們舒適的範圍、不想離開我很舒服的那張床、不想離開媽媽煮的那鍋湯、不想離開那些朋友、不想離開我的 comfort zone(舒適的範圍)。

各位年輕人、這位年輕的基督徒,如果今天上帝說:你就去伊朗吧!那邊需要有人去傳福音!你去伊朗,那邊有很好的事業發展機會,一帶一路,你以為開玩笑嗎?對不對?你就說:不要吧!幹嘛要去那種地方?這個就是你的 risk taking(冒風險),給你機會去嘗試 上帝的真實、以及祂的能力!

事實上我當校長也是一個很大的 risk taking,如果我在醫學院當教授,都不曉得有多穩妥、多舒適… 我試過有一次下班開車的時候,我在紅綠燈停下來想了30秒的時間,我的生活真的很讚,我真的很滿足,我那時候只是住在一個小小的單位,我開著一台普普通通的車,我在想我的生活很OK,我早上到下午,看了多少個病人,救了兩個生命,然後下班之後就去吃飯,也不需要看我的銀行、我的信用卡會不會不夠錢,也不用看下一個月付不付得了房租,我喜歡買一件衣服也可以,回到家有我的家人在等我,我的女兒… 在我舒適的範圍裡面,我覺得我已經很滿足了,我幹嘛?皮癢了嗎? 跑去當個校長?做一樣我完全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的事,我告訴你,我當校長的第一年,我還拼命地看書-What is university education?(什麼是大學教育?)

你有沒有信心離開你舒適的範圍呢?

信心是需要忍耐的

第二、信心一定要有的就是忍耐。為什麼呢?如果你今天禱告,明天你就中了馬標,這個哪需要信心呢?那麼快就搞定了!很多時候我們希望那件事情出現,我們希望那件事情改變,其實不是立即就能改變得到的,不是、一天、一年、十年,或許不是一世,有一些的信心,有一些上帝的要改變的事,是到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才能改變得到,但是你仍然相信。

你想想,亞伯拉罕去到吾珥,什麼時候吾珥變成曼哈頓呢?還很久呢!對不對?當他死了之後,他還沒看見他的子孫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多,他死了之後,他的子孫人仍然是一個很小的民族、社區。但是上帝,你不是答應過我的嗎?對不對?我去到那裡會有一個很好的世界、有許多的子孫、許多的財物,怎麼什麼都沒看見呢?我99歲快100歲了,兒子還沒有一個,生了一個兒子,祢也說不是,上帝怎麼祢所應許的,那麼久都還沒有兌現呢?究竟我還要等多久?

有時候事情的出現、事情的兌現,是一層一層的出現,不是一下子就到的,民主也是需要一步一步來的。但是我們可能到了很多年以後,都還沒看見我心目中所要看見的社會的轉變,這是不是就等於是上帝沒有做事呢?是不是就等於上帝搞不定呢?是不是就等於我們的信心白費了呢?不是的!因為每一步去走的時候,你在等待,你看見一些事情的出現,有一些事情可能是奇蹟般的出現,你就會繼續的走下一步、再走下一步,就好像上樓梯一樣。

信心是需要受考驗的

第三、信心最困難的,上帝不單只要你等,還給你一些刺激,上帝要考驗、試煉你的信心。大家都知道,亞伯拉罕差不多一百歲才生以撒,所以也是他最疼惜的,整個家族就是在等待著這個兒子的出現,沒想到上帝竟然說,帶他上山然後殺了他,把他獻上為祭物。如果我是亞伯拉罕,我一定會說,上帝,你在開玩笑嗎?你玩弄我嗎?祢給了我… 不給也罷,但是祢給了我之後,祢還要收回去,還要我親手把他刺死,你在玩弄我嗎?我真的會生氣,不是開玩笑!

你想想,如果你的兒女有病,我太太她完全是失去理性,我記得我女兒小時候發燒,她說,她是不是腦膜炎啊?我說有沒有搞錯?那麼快就腦膜炎嗎?我們就是這樣子,會很緊張。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最痛苦的事,不是你父母、丈夫或妻子的死,乃是你兒女的死,這個痛苦比起你的父母更大。我們一生兒女債,半世老婆奴- 我們就像欠了兒女一生的債。

前陣子的尼泊爾地震,我們有幾十位的醫學生去了尼泊爾做交換生,那些的父母真的很厲害,可以用臉書 (facebook),不曉得怎麼找到我的電郵、還有電話,拚命不斷的打電話來追問我,我那時候在深圳,我說,欸,真的嗎?我也不曉得尼泊爾地震了,父母們的緊張… 我不是在批判他們,我也會如此做,因為我自己也有兒女。

上帝給了亞伯拉罕一個兒子,卻叫他把他殺了,要他放棄他, 這怎麼可以呢?完全不合情理!這個世界其實有很多事情也是不合理的!當你看到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你會不會說:上帝,祢怎麼都不管了?

你有沒有信心接受這些挑戰呢?當你看見一些事,似乎是不合理,或者是你無法解釋的時候,你仍然有這個信心嗎?我只是在這個信心的過程裡面,將來有一天,在神的時間-His time in His own way-祂就會完成祂所要行的旨意。

各位,如果你沒有這東西的話,你的生活、你的生命會覺得很淒涼,你會很開心,你不曉得為了什麼而活下去,你會有疑問,你不想看,你會躲在家裡打電動,不會管身邊所發生的事,但不要如此!上帝今天把我們放在這裡,上帝讓香港走到一個好像很困難的日子裡面,我們常以為最壞的就是如此,不是的,還有比這個更差的… 沒多久,到了那一個點的時候, 我們想最壞的就是如此吧,原來又不是!但當我們和其他旁邊的國家來比較,我們似乎還不至於需要做難民,跑到別的國家哪裡去,起碼我們沒有戰火、沒有大饑荒、也沒有重大天然的災害,但是我們不知道我們黑暗的日子、困難的日子還有多久?還有多長?或許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方法,可以使香港人再次快樂起來,再一次對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大學、我們的兒女、我們的下一代… 但是不要放棄,信心叫我們不要放棄,不要放棄你的兒女,不要稱他們為「廢青」,他一點也不「廢」!不要放棄我們的城市,這個仍然是我們的家!不要放棄我們的國家,雖然你未必同意他們每一樣的政策!但是,我們更加不應該放棄我們自己對上帝的信心,因為祂才是掌管歷史的神!

耶和華的軍隊

我記得我跟大家分享過為什麼我要當校長,約書亞記第一章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提醒,不曉得大家是否仍然記得這章聖經?忘記了也沒關係,我今天結束之前我想跟大家,約書亞記裡還有一句話是很能幫助我。當時候約書亞已經帶領了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他們在前方紥營,明天就要去打耶利哥城。耶利哥城裡面是一個很厲害的民族-很強大的人、很強大的武器,而以色列人都是一群烏合之眾,我不曉得約書亞到底在幹什麼的?打仗之前要以色列民行割禮,割禮之後明天怎麼打仗?豈是在開玩笑嗎?接著當天晚上,他巡視那些兵丁,在河邊走來走去,他看見有一個實者有一個人拿著一把劍,看上去就知道,是上帝派來的使者,約書亞就問他說,你是幫助對面的人?還是幫助我呢?你看上去就像一位將軍,你是幫我的敵人?還是幫我呢?上帝的食者如何回答他?他說,我來是來掌管耶和華的軍隊,我不是幫助你來打仗,我也不是幫助對面的來打仗-I am the commander of the LORD’s army-我是幫上帝打仗的。為什麼這句話能夠幫助我呢?我常常會遇到一些的困難、也遇到一些的人我們覺得他很壞、遇到一些很離譜的事情,我們就會問上帝:究竟祢會不會幫助我呢?上帝的使者竟然如此回答:我不是幫助你、也不是幫助你的敵人,因為我有我的計畫,因為我有我的主權,我有我的時間,我有我的方法,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然後這位使者說,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所以要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 這看起來好像一點關連絡沒有,怎麼好端端的,要他把腳上的鞋脫下來?其實他的意思就是說,你今天站在這個位置,都是聽上帝說的,所以放棄你自己地主意、主權,因為你也是我軍隊裡的一部分!

各位,當我們向上帝有很多的要求,要做這個、那個的時候,我希望你也能記得,這一句聖經的話:我是耶和華的軍隊。

最後,想唸一段大家都一定聽過的聖經,希望在你不開心、在你失意、在你孩子不聽話、你還沒找到工作、做許你住在一個很小的房間裡面,在哪裡你在發脾氣… 讓我來唸一唸這段聖經:

哈巴谷書3:17-19: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當股票下滑的時候,可能房價也下滑,當事情看起來不是很順利,無論是社會上的事情、家庭的事、自己身體上的健康,每一樣事情似乎不是很如意的時候,但是這個人原來還可以說,我仍然可以唱歌:I am king of the mountain, because I count on God’s will that will prevail-相信上帝的計畫是會戰勝的-這個就是信心的表現,這個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黑暗之中,手裡拿著一個手柄,我們不會害怕、灰心喪志。這就是為什麼我再簽約再多做三年。


相關: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