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鄧瑞強博士)2021.4.25

講題: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在這疫症裡,祝願各人平安。

  我們都相信復活。但,復活之後,會有什麼樣的外貌的呢?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想像。頭髮不多的人,可能想像,復活後的自己,一頭蓬勃的黑髮。身體瘦弱的人,可能想像,復活後的自己,有體操運動員的身型。至於我,其貌不揚,我就想像,復活後,最好似高牧師,氣宇軒昂。我們很難想像,復活後,禿頭的,仍然禿頭;殘缺的,仍然殘缺;其貌不揚的,仍然其貌不揚。曾經,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的海邊,我遇到一個老伯伯,他在看海,我在看他,他手臂上刻著一列數字,很明顯,這是二戰時德國納粹刻在他身上的標記,他入過集中營,他有過不尋常的苦難經驗。在天堂,我想,只是我想,復活的他,最想移除的,就是手上這個標記、這個苦難標記。不過,又或者,他最不想移除的,就是這個標記。他的苦難,刻鑄著他的記憶,琢磨出他的一生。他這記號,包藏著他的存在最神聖的奧祕。或許,這是他生命裡向世人展示的最寶貴的歷史痕跡。

  耶穌呢,當耶穌復活時,會是什麼樣的模樣的呢?

講道經文:路加福音24:36-43
路24: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路24: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路24:38 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裏起疑念呢?
路24: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路24: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路24:41 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
路24:42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
路24: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這就是復活的耶穌的顯現。他對門徒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我們知道,他的手、他的腳,有釘痕,有釘十字架留下的痕跡,有受過大苦的記號。復活的耶穌,沒有變得皮光肉滑,他保留了人間慘痛經歷留下的記號。

  今日,我們一起看看他的手,看看他的腳。

1)揭露世人的罪

  人間多有苦難。加害者,會千方百計,將苦難的痕跡洗淨。最深刻的畫面,莫如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的一幕。一場屠殺過後,轉眼間,屍體被移走,血地被洗淨,然後,瞬間鋪滿金黃色的菊花,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

  然而,人類的良知和歷史意識,並不輕易忘記苦難,總要讓苦難留下痕跡。歷史發生過很多場大屠殺,之後,都有屠殺紀念館將這些苦難永遠記在人類的靈魂深處。中國有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東埔寨的金邊有「吐斯廉屠殺博物館」,當然,最出名的,是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大屠殺紀念館。在耶路撒冷的大屠殺紀念館裡,有一個地方,叫「遇難兒童紀念館」(The Children’s Memorial),在這裡,沒有燈光,只有燭光,緩緩地,背景的廣播唸出受難兒童的名字。每一個都是人,每一個都有名字,每一個都將神的光彩帶來人間。他們在人類造成的苦難中死去了,但人類要永遠唸著他們的名字。一個名字,包藏著無限苦難。

  然後,在人類苦難的紀念館裡,我們聽到「耶穌」這個名字。

  如今,他永遠活著。他永遠地向我們展示著他的手和他的腳,他永遠地向我們呼喚:「看我的手、看我的腳」,看看我的手和腳所承受的苦難,千真萬確,這是人類加給另一個人類的苦難,永恆地,永恆地,不會磨滅,不會消退。他的手、他的腳,像所有屠殺紀念館一樣,永恆地展示著苦難的真實,永恆地叫人不要忘記,永恆地要人正視,這是人類加給另一個人類的苦難。復活的耶穌,沒有展示完美、健康、幸福無比的身體,他展示他的手和腳。人類的苦難,刻在他身上,也永遠地刻在上帝的身上。永恆地,上帝記得人類的殘酷。上帝以自己為苦難的紀念碑,讓人類永遠不要忘記。

  在聯合國的網頁裡,有一個網頁,題目叫《大屠殺教育的意義何在?》,網頁上寫(https://zh.unesco.org/news/da-tu-sha-jiao-yu-yi-yi-he-zai):

「大屠殺歷史能讓我們明白,理應保護所有人安全和權利的社會和相關機構是何等脆弱,某些機構甚至會轉身針對我們中的特定群體。……」

「大屠殺歷史能讓我們明白,人類行為的某些方面會影響到整個社會,比如尋找替罪羊,以簡單方案敷衍複雜問題;極端暴力和濫用權力的可能性;恐懼、同儕壓力、冷漠、貪婪、怨恨等在社會政治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

  簡言之,紀念人類的苦難,就是讓人類認清自己的軟弱和罪性。

  耶穌向我們所有人說:「來,看看我的手,看看我的腳」,是要我們認清這個事實,無論我們人類多進步,社會多繁榮,經濟多興旺,我們人性的深處,都藏著對「異於我者」的排斥、敵對、殺機。我們人性背後的殘忍,令人不寒而慄。看著耶穌的手和腳,我們知道,我們只是軟弱無比的罪人。看著耶穌的手和腳,你就會明白,你完全沒有自滿、自負、驕傲的理由。由神的身體建造起來的,不是勝利紀念碑,而是屠殺紀念館,在這裡,讓人永遠安靜,永遠沉思,永遠懺悔。

(2)與人類同受苦難(Com-passion)

  復活的耶穌,永恆地保存著人間受難的標記,這不單告訴世人,世人的真面目;也同時告訴世人,上帝的真面目。

  上帝是誰?

  祂是那位進入人間,受盡人間苦楚的上帝。這位上帝,不是自我清高的、隔岸觀火的上帝,祂與人同受苦難。苦難的英文是passion,同受苦難就是com-passion,這就是憐憫的真義。真正的憐憫,就是進入苦境中,與受苦的人同在。有些傳道人,為了給露宿者一點溫暖,會與露宿者一起睡在街頭,這是同受淒涼,這是com-passion。

  我知道,有一種「神觀」,認為真正的上帝永不受苦,受苦的,只是人性的耶穌。但明顯,復活的耶穌,已是神性的生命。復活的耶穌,要升到天上,坐在父神的右邊,成為萬有的主。這是說明,耶穌與天父為一。耶穌就是上帝,祂的身體上,仍永恆地帶著人類苦難的痕跡。看看祂的手,看看祂的腳,受苦的記號永遠烙在上帝的生命中。我們的上帝是會受苦的,並且,祂永遠與受苦的人同在。

  很多人問我,世間這麼多苦難,為何神坐視不理?為何神不用神蹟變走一切苦難?言下之意,是神要為這一切負責。這種想法合理嗎?人類歷史的浩劫,都是人類自己搞出來的,人不為此負責,而要神負責,這合理嗎?

  面對人類的苦難,神沒有變走苦難,但祂並不是坐視不理,祂用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採取行動。祂默默的、卑微的,來到人間,陪伴著受苦的人,成了受苦人之中最受苦的人。他陪伴孤獨的人,事實上,有誰比他更孤獨?他陪伴被社會遺棄的人,事實上,有誰比他更被社會遺棄?他在十架上,陪伴釘十架的人,事實上,有誰比他更受人間的苦楚?請不要怨上帝袖手旁觀,他進入這個人間火海,比你我進得更深。看他的手,看他的腳,有深刻的痛苦痕跡。對你而言,這是否已足夠?看看他的手,看看他的腳,你的苦難,神也有份。在你苦難的深處,他在那裡,對你而言,這是否已足夠?究竟,一個識變法術的上帝好,抑或一個陪著你同度苦難的上帝好?

  來,看看這位上帝的手,看看這位上帝的腳,祂陪伴受苦的人,祂自己也受盡苦楚,在祂生命裡,永遠記得受苦的人,永遠與他們同在。這就是我們的上帝。

(3)向前展望的回憶(Remembering Looking Forward)

  人類建築這麼多的「屠殺紀念館」,不只是為了回憶,不只是為了重述過去的歷史,不只是為了挑起我們的傷感,而是為了將來,為了將來不再重蹈覆轍,為了有一天人類不再需要建築另一間新的「屠殺紀念館」。

  德國神學家默茨(Johann Baptist Metz)提出一個觀念,他說,基督教講的回憶,重點不是向過去回望,更重要的,是向將來展望。一種面向將來的回憶。

  譬如:以聖餐來說,若我們用哥林多前書的經文,那裡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6)回憶主的死,不是結尾,重點是:「直等到他來」。回憶主的死,是向將來展望的。若我們用馬太福音的經文,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26:29)同樣,回憶不是結尾,重點是:「等待喝新的那日子」。回憶、紀念,為的不是抓緊過去,為的是讓我們有正確的生命面向將來。

  看,耶穌的手,耶穌的腳,耶穌以自己的身體作為人類苦難的紀念館,永恆地展示人類加給無辜受害者的痛苦。耶穌告訴我們,留在上帝的永恆裡的,不是勝利者的歷史書寫,而是每一個受苦人的生命。在人間,勝利者用勝利的口吻書寫歷史。在永恆,神永遠記得的,是受害者充滿傷痕的身體。

  耶穌以自己的身體書寫著人類苦難的歷史,是讓我們對現世的一切,一切經濟、社會、科技、政治的強大力量,加以深刻反省。從受苦者的角度來反省,就是反省人類為何還是不斷誤用種種力量。從受苦者的歷史來展望,就是展望那一天,一切力量,都不再是暴力,而是仁愛的力量。耶穌以苦難去反對暴力。

  然後,讓我們特別留意,今日,耶穌叫我們看的手和腳,是復活耶穌的手和腳。復活這件事情,意義宏大,影響著天地萬物、古往今來,我窮一生,都未能說明於萬一。復活,不是翻生。翻生,是在自然世界重新打滾一次,只是再度紅塵。復活,不是這種塵世事件,而是永恆事件。上帝使耶穌復活。復活,是一種全新的開始,是一種全新的創造。上帝,以其創造的全能,從死亡中,創造出新生命。從虛無中,創造存在。From nothing to being。透過耶穌的復活,上帝顯明,祂創造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永恆進入了塵世,生命的光明驅散了黑暗。這是上帝對死亡、對黑暗、對暴力永恆地說「不」。死亡,No。黑暗,No。暴力,No。

  神學家說,耶穌透過死亡,令「死亡」這東西死亡。看,耶穌的手,耶穌的腳,這雙手腳,銘刻著人類的苦難,這些苦難,曾令耶穌死亡。今日,我們看耶穌的手,耶穌的腳,這已是復活者的手和腳,上帝將自己生命的權能,滲透在這雙手腳裡。當復活的耶穌叫我們去看祂的手和腳時,讓我們看到,上帝記掛著塵世每個受苦的人,上帝進到苦難的無盡處,以復活的光明,推翻苦難的終極話事權。藉此,激發我們盼望,向歷史的將來盼望,盼望一個不再有苦難的將來。今日,當主耶穌邀請我們去看祂的手、祂的腳時,祂是邀請你,去參與這歷史的工程,放下仇恨,放下暴力,放下惡言惡語,放下對弱者的嘲諷,放下無意義的爭競,放下傷害自己及他人的嫉妒,放下製造人類苦難的任何武器。上帝叫我們看耶穌的手和腳,是要呼喚我們,參與建造一個無苦難的將來。既然復活的生命已顯明,故此,不要失望,天國是會降臨的。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復活節):

  • 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高國雄牧師)2021.4.11
  • (分享)從憂愁到極大的興奮、盼望、喜樂、敬拜和稱頌
  • (四福音手冊) 拾玖。受苦的主
  • (分享) 荊棘的故事
  • 主耶穌復活之後 不在十字架上 也不在墳墓中
  • (信息)確信耶穌從死裡復活
  • 復活見證人死後,跟本沒有輪迴投胎之事!
  • 基督復活,顯現四十天後升天
  • 從死裡首先復活的耶穌(鄧瑞強博士)
  • 晨光第一線,復活主再現(許開明牧師)
  • (詩歌)主果然復活 The Lord Is Risen(蘇佐揚牧師)
  • (詩歌)耶穌復活了(盧得生博士)
  • 抺大拉的馬利亞也復活(林豪恩先生)
  • 讓復活與我們走過每一天──RESURRECTION IN EVERYDAY LIFE (Dr. Abraham)
  • 愛的啟廸與回應 – 梁永善牧師
  • 復活的啟示 – 陳恩明牧師
  • #7──我們復活的基督
  • 他們的眼睛迷糊(真理再思)

  •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