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余德淳 – 情商大師小智慧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提起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指自我情緒控制的能力,近十多年來,坊間很多書籍,包括講座都推廣EQ教育,甚至認為,EQ比IQ對全人發展更重要。

談到EQ教育,一定要提今集主角,Charles余德淳,他可說是香港EQ大師,他在過百間中小學推行,多元智能教育,又在各大政府和私營機構,講授EQ壓力管理,這位情緒醫生,幫過很多人紓緩情緒壓力,讓他們重新得力,面向明天。

香港是幼稚園前已有壓力,因為香港以挑選方式給人機會,不能幹就下一層,再差再下一層,從小就決定,人群中排首、中間或尾,上帝不是造每人都聰明,有很多人IQ不高,難道不高就注定痛苦嗎?香港人要盡快找到,這位創造世界的神是誰,祂給予我們生命和意義,加力給我們生活,弄清楚才能完整活在香港,活得安全又平穩。

Emotional Quotient情緒智商,余德淳Charles是香港這方面先驅,當過大學教授、電台主持和作家,他還有自己的情緒智商訓練機構。

EQ就是平安指數,你有足夠EQ面對人生嗎?其實人人都不夠,譬如你讀十本EQ書籍,讀盡所有哈佛研究,不等如你有EQ,你明白,卻做不到,還是怕,為甚麼聖經重要?聖經是有力量的文字,聖經主要講三個字,學做人,滿了一把,得享安息,比滿了兩把勞碌虛空好,當你費了五成勁已覺豐富,千萬別花餘下五成,得重複東西,有充足休息的人,才有最聰明的念頭湧出,疲倦的人沒有新點子,原來神真好,教懂我們看透人生,當我說這些,最後他們才察覺是來自聖經,他們覺得很精彩。

由96年開始,Charles成為香港EQ代表,經常四出講解,他亦很享受這份工作,因為他自小就很欣賞主日學老師。

媽媽是護士,時常上班很忙,要找地方可以長時間安頓我,讓我在教會參加主日學,教聖經的老師講經文時,表情跟中學老師不同,中學老師很凝重,怕我們不讀,但主日學老師會笑,我在想為甚麼他們讀聖經?再說出來會開心呢?即是文字會影響心情,這本聖經必定有奧妙,不只印出來的字這麼簡單,整本新約都跟舊約有關,我很奇怪,幾百、千多年前的事,為甚麼可以聯繫一起?我開始想,如果有些東西在這世上,大家可以超過幾百年,互相沒有破綻,還為人所接受,這東西必定是真!

只有16歲的Charles,已經很肯定自己信仰,中五畢業後,他到青年中心當文職,不過上班不足一星期他就曠工。

那工作很討厭,周六下午要上班,我掛念著上教會,下午二時,忍無可忍簽名就走,下周六我又要上班,有三、四個男孩進我房借乒乓球,我問他們為甚麼來這裡?他們說在對面學校上學,學校團契悶得發慌,我們逃出來,我從這裡偷走去教會,你們從教會偷走到這裡,突然覺得有道理,我不一定在四面牆內幫助人,為甚麼我不繼續在這裡工作,認識這些人,然後將耶穌介紹給他們呢?

下定目標,Charles決心進修,很快他兼讀,社工學士和心理治療碩士,92年他更獲頒第一屆優秀社工奬,95年畢業後,他成為理工社工系教授。

去到報紙檔,看到自己照片,原來《突破》訪問稿登了出來,在《突破》雜誌,碰巧在我相片旁寫著EQ兩字,原來那期《突破》介紹EQ,開始讀,讀後突然發現新空間,為甚麼很多人,突然失去控制情緒能力去砍人,父殺子、醫生和大學生自殺也有,他們全是知識份子,很有頭腦,為甚麼這樣做?原來情緒快得千份之十六秒,人已經出現念頭,是四份之一秒思考理性追不上,挺吸引我,於是我想起,我一定要放時間在香港做研究。

96年Charles決心放棄大學工作,開設訓練機構,透過觀察小朋友的行為,研究他們的情緒轉變,再將聖經融入課程,希望他們有更好的情緒管理。

課程有核心價值,我們參考聖經《以弗所書》四章,談到謙虛、温柔、忍耐、寬容。三、四歲小孩子很容易驕傲,教他們其實有很多事未懂,如果肯學多點,比現在說甚麼都懂還好,四、五歲學温柔,如果我們說話温和,說道理,又聽別人道理,人際關係會好,長大一點很難忍耐,特別對媽媽很難忍耐,教他們面對一些事不能急,因為有些事要跟次序,再長大點就學寬容,初中階段仇口特別多,學習如果不原諒人,對自己不好,我們發現這些思想,聖經都有次序教下去,這就是完整,一個人格構思。

我跟余生相識近十二年,他常教我目光要遠,給自己遠目標,當我每次遇到困難,他總會想到樂觀一面,我說,不是嘛,又給你想通,但又可行。

余德淳先生是我姑丈,從小已帶我到不同地方見識,帶我到當時七間大學飯堂,做一件事,食西多士,不是要嘗那家好吃,而是觀察那些大學生,有甚麼學習態度,跟我姑丈相處感覺很舒服。

最感謝神我有團隊,一個人有多長命,也只能教有限的人,我的團隊很廣泛,有很多不同專家,這是神給我們發展下去的原因。

最近第三任特首上場,擴大高官問責制架構,原來當政府在02年推行問責制時,Charles有份參與當中公務員培訓。

政府找我,說全體公務員實行問責制度,所以要預備他們心理,如果被人駡,如何有EQ,幫自己穩定情緒做下去,我聽他們心聲,上班壓力來自顧客,即是香港人,對他們的批評和指責,有些指責是沒理由,不過要接受他有權駡你,慢慢發現很多人有心理病,或叫情緒病,就是抑鬱,我主持一個晚間電台節目《情緒改造所》,聽眾來電節目,單是失眠,全港有三十萬人,證明日常的不安,打撃這人日間要上班,晚間睡不著,真要命,聽我說罷,他們說,老師,即是我要節哀順變,要接受命運和遭遇,我說,對,要接受你遭遇的事,愈不接受,愈睡不著,接受就能睡,生命本來就有痛苦,情緒教育可以變成佈道方法,當人看到很多事情掌握不了,人要找尋誰才最能掌握,那就是神。

工作以外,Charles也有一段美好婚姻,他跟太太Serene小時候就在教會,由認識、拍拖到結婚,三十年來過得幸福快樂,直到06年。

太太來電說,醫務報告不太好,聽到她想哭,後來知道證實是癌症,我不太認識這癌名稱,叫胰臟癌,手術成功完成,但半年後太太復發,我們決定抱一個態度繼續下去,就是不懷疑、不埋怨,既然神讓這癌症出現,我們永遠去找好影響是甚麼,不看不好的影響,我是個沒經歷其他人痛苦的人,我沒精神病、沒抑鬱症,沒拿公共援助,我天天跟人說,你那麼慘該怎辦?我開始懷疑,自己是教授和學者,耶穌很窮,祂跟別人同住普通地方,全是基本生活,但祂體會到很多人的人生,我卻沒有,當我看到這病有很大反省,我需要做一位有經歷,再去幫人的人。

至親病重,Charles痛定思痛,決定要好好陪太太,同樣Serene亦很積極,四出分享自己的患病經歷。

她說,上帝要她在患病時,也要表現出心裡有質素,有喜樂和平安,她在很多佈道會分享,她說話力量很大,因為她在困難處境中,還是笑著分享,別人看到她的樣子都說,輕鬆了很多,你那麼鎮定,耶穌真厲害,太太唯一對我警告,要小心不能患傷風,若我傷風,她的身體很虛,很容易受感染,一進肺會變肺癌,會死,我要保持自己很完整,各方面平安和健康去照顧她。

這段日子,Charles工作家庭兩邊忙,Serene病情也漸趨穩定,誰知在08年有一晚,Serene如常替自己打針時,竟然發生意外。

打錯針,打了很強度數,有菌進了腸,變成死腸,人在幾小時後會死去,急救做手術,醫生跟我說手術機會是零,還要花幾十萬,但我說,我想做,升降機中她在病床還跟醫生談天,豎起手指讚醫生很棒,這是我看見太太最後的樣子,笑著。我很難過,接著醫生從手術室走出來,我計算過剛剛兩分鐘,跟我說,她已經沒氣,沒有做手術,當手術床推近窗邊,太太很舒服,竟然血壓、脈搏、心跳全是零,最難得是她還微笑著,她不知自己將會死,這是人生最快樂的事,不知自己快要死,繼續輕鬆平靜做現在的事,當日我走時感覺很特別,由始至終很感謝神,這是我跟太太在這廿二個月,接近兩年,最希望的結果。

兩年來,Charles長伴太太人生最後日子,離世的一刻,這位EQ大師可以繼續微笑,開展他的下半場。

太太離開世界返天家的下午,我已經去演講,我的心理是以上下半場為例,好像今天十時多後,是我出場打下半場,她回到更衣室,上半場她打完了,我想,換我出來,沒可能比她的上半場差,所以我人生現在開始,要很積極,不怕困難,不懷疑,不埋怨,有勇氣,做同樣她面對困難時的反應方式,那就像同一支球隊的水平,你會發現,神不喜歡你做焦慮的人,所以祂給你可能有些經歷,這聚會有癌症病人,還有是正面對焦慮、緊張,還有關心他的家人,陪伴前來,五年前若我來到,可能只講心理,但談到病的影響我真不知道,所以今次對我是好經歷,我可以分享自己比較可以準確預測的事,如果太太很關心人,見證自己病的經歷,我可以承接她這份很有意思的工作,是我很樂意和開心的人生任務。

我隔了年多才放膽問他,余太不在,你心情如何,他說,沒事呀,替她打完下半場,他常拿這例子來說,我問他有沒有想念她,他說,會想起她。

他常到不同教會和機構當義工,分享福音、見證,甚至心理學智慧給很多人,為甚麼還有那麼多力氣做事,這是我很佩服的。

太太跟我說,她死後講她的故事,令人有感動信耶穌,在天國要分一半奬賞給她,即是叫我不要懶,繼續開工,我常常覺得上帝賜我福氣,一個中學考得差的人可讀碩士,可成為大學教師,所以我不應自己擁有就算,應該幫更多好像我的人,甚至比我處境差的人,我想找到了人生最應該做甚麼?是最值得做。

聖經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事實上在人世間無論年老或年少,貧窮或富有,你總有大小不同的難題,我想沒人會說,自己從未遇到挫折或患難,只在乎你用甚麼態度去面對。

緊張、擔憂、急躁、憤怒,這些情緒反應,人無法完全控制,即使大學教授,也會因為情緒困擾而跳樓,正如Charles雖然是EQ專家,但面對太太突如其來的絕症,也難免失落、難過又擔心,一下子跌落情緒困局裡面。

聖經說,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托付祂,Charles雖有一定程度情緒管理能力,但更重要是他很快將目光,由情緒困局轉到,從小就認識的耶穌身上,因為他明白,唯有靠著耶穌才可得到平安,這份平安超越一切時間和環境。

今天Charles很清楚跟太太只是暫別,將來會在天堂再見,所以他每天帶著一份盼望和喜樂,繼續在世的使命,將耶穌這位真正的情緒醫生,介紹給有需要的人,如果你也想得到一份真正的平安,不如現在你試試安靜下來,跟我向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正面對很大很艱難的困局,但我看到Charles有平安和喜樂,因此我現在打開我心,請祢進來作我生命救主,幫助我將這些重擔交給祢,賜我勇氣和信心跨過,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即使再大問題和困難,耶穌都是Charles最大的力量和幫助,我們也很願意跟你分擔問題和困難,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很歡迎你立刻來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面對逆境,Charles選擇祈禱尋求耶穌幫助,其實你都可以,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給我們你的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祈禱,本地號碼是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號碼是131-438-95508。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羅12:12)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