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周嘉慧–捉不緊的愛情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有人形容女人是戀愛的動物,每個女人都想有疼自己的人、有幸福的家。不過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卻顯示,香港的離婚率在二十年間持續上升。

所以今集的嘉賓對婚姻很矛盾,又想,又怕,為了找好男人,她甚至不惜花錢請人作法。

我小時候很想有自己的家庭,第一次拍拖時,那位男生對我很好,經常煲電話粥,聊兩三小時,我覺得很開心,很滿足。拍拖時我要知道男友去哪,你明天要做甚麼?你現在哪裡?

否則我會胡思亂想:他在跟另一個人在一起嗎?我已失去吸引力嗎?他不再喜歡我嗎?

我有點抓狂,致電對方:你為何不找我?難道打機比我更重要嗎?

我已拍拖六次,每一次都有這循環,好像捉不緊,我覺得沒有安全感。

***

周嘉慧Carol從小比其他同年女生,更渴望有一段好姻緣,由中五開始,她不斷在愛情路上跌跌碰碰,可惜她愈想得到,偏偏愈難得到。

***

我來自單親家庭,父母在我三歲時離婚,我對爸爸的印象很少,我只記得其中一、兩幕,他給媽媽五百元,說買東西給我們吃,媽媽把五百元全買零食給我們吃,我跟姊姊很開心,但那是我最後一次見爸爸。

外婆會在我耳邊說男人多壞,我爸不顧家只顧自己,很自私,發生甚麼事只會逃跑,我眼見外公待外婆很差,那時我們住木屋,外婆維修養雞飼料的屋時,爬上梯,風一吹,她整個人向後跌,當晚我跟外婆睡,外婆的枕頭濕透,全是血。我們叫外公幫忙,但他完全不聞不問。另外是我姨姨,聽到她跟老公的關係也很差,眼見媽媽、外婆、兩位姨姨,跟另一半的關係也不好,甚至離婚,我內心有很多恐懼,我很怕嫁錯人,我不想步家人的後塵。

***

媽媽由於工作需要入住宿舍,留下Carol和姊姊跟隨婆婆,所以她自小性格獨立,在她讀教育學院時,她遇上第三位男朋友。

***

我認識了一位男同學,跟他一起很開心,他待我很好,他陪我到圖書館做功課,又帶我四處玩,我覺得他很老實,跟他一起很安全。畢業後我們繼續拍拖,拍拖三年,他很好很遷就我,遷就我的程度是,他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小姐脾氣愈來愈過份。有一次我約他逛街吃飯,我在街上等了他十五分鐘,他不斷說正前來,我說:「你不是,你騙我!」我便立刻回家。

工作上我要經常開會,期間他來電,我的態度很差,我覺得你為甚麼要致電我?為甚麼煩著我?因為他太遷就我,他不會罵我,又不會指正我,所以令我愈來愈過份!

***

當時Carol已是小學老師,日間在學生面前是一位好老師,晚間下班便變身野蠻女友,不過內心對婚姻的恐懼,其實一直也纏繞著她。

***

有一次我去美容院,美容院的老闆娘很健談,我慢慢成為那美容院的熟客,有時美容期間,我會聊到自己家庭,我說其實我家人全都離婚,很恐怖。美容院的老闆娘跟我說:「你家庭有此狀況,我師傅應可幫你化解離婚的劫。」只要不用離婚,都可以嘗試。

記得當天美容院老闆娘,帶我到茅山師傅的辦公室,師傅向我拿八字,算後說:「你各方面也很好,不過婚姻很差!」

他說罷我真的很怕,我不想。接著師傅說能替我化解,要我給他錢作一場法事,也頗貴,花費兩萬元。但若真的可以令我不用離婚,好,我去試。

徒弟替他移動作祭祀的桌子,對著某個方向,師傅走出來,念念有詞,過後他給我一道符和三支香骨說:「你把這道符和三支香骨放進錢包,如此你以後的婚姻就會好。」

我發覺作法事後,生活上沒特別改變,相反到了拍拖後期,我慢慢發覺跟他相處很悶,大家面對面溝通時也沒特別話題,還有我想最大問題是我變了心,好像我在這男生身上得不到激情,後來我們便分手。

***

於是Carol主動結束七年的感情,每多一次回復單身,她便愈覺得走不出家族的陰影,有天晚上開始,她耳邊不斷出現一把無法解釋的聲音。

***

每夜睡覺關掉燈時,我就聽到一把聲音跟我說,祂問我:「你何時願意回來?」那聲音我知道來自主耶穌,我漸漸回想起來,自己在中二時信了耶穌,記得當時我很反叛,外婆不愛我,媽媽不愛我,他們常常說我不好,家裡有何損壞一定是周嘉慧做。

***

她很自我,不聽家人意見,我真的不懂愛她。

***

那時我問,誰來愛我?

記得那次佈道會的牧師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他說:「無論你發生甚麼事,神也一樣愛你,無論你的家人朋友覺得你有多壞,神也不會放棄你!」

我哭了出來,我很感動,那一刻我決志信耶穌。我從小漸漸變得獨斷獨行,自己作主,慢慢我停止了追求信仰,當耶穌如此溫柔地著我回到祂身邊時,讓我經歷到祂真的很愛我,我重新把自己的生命交給耶穌,我要相信耶穌會幫助我,帶我走上一段美好的婚姻。

***

Carol開始每星期返教會,不知不覺間她慢慢放下,對愛情既渴望又恐懼的矛盾,一段大好姻緣竟然自動而來。

***

有一次教會需要人和唱服侍,我認識了Ken,記得當時我要找新居,他很主動跟我聊天,說會替我留意一下,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樂於助人,聊天時覺得他很踏實,心思細密,我對他有點好感。

***

Carol來到我們的堂會,大家一直都有溝通,她當時正尋覓想要的男朋友,但她純粹交託給神,後來聽她認識了Ken,我也替她開心。

***

有次他又約我聊天,他送了小禮物給我,送了一樽蜜糖,一塊金句牌,我很大膽問他:「你想追我嗎?」

***

我對她有好感,大家多了機會聊天,她個性率直,我覺得很舒服,很簡單,那段時間我們便開始。

***

我們認識了兩三個月便決定拍拖,拍拖時,我帶他見我的朋友和家人,媽媽看到他便很喜歡,朋友也說他很好,讓我更安心,拍拖半年,有次星期日返教會,開小組唱詩歌、查經,突然他拿著一束花出現,唱情歌,他跪下求我嫁給他。

***

跟她相處的這段時間,我覺得她是最棒,她是神送給我的禮物,我跟弟兄姊妹商議,如何給她一個驚喜,當她看見時,很驚喜和感動。

***

我很開心,因為我得到朋友的祝福,很滿足是因為他在教會向我求婚,有神的印證。

***

2013年他們順利結婚,經歷過六段情緣,Carol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兩性相處,原來才是婚後要面對的挑戰。

***

從前有不開心時,我一定要對方向我道歉,跟對方談不攏,我便立刻離開現場,要對方追來找我。跟Ken相處,開始時我也用舊有方法,試過有次談不攏,我自己走到樓下,坐在長椅,我想他應該會追來,怎料他沒有。

豈有此理不追來,不哄我?我便回家看看他在做甚麼?原來他在安靜自己,若是從前我必定又發脾氣,但那刻神告訴我也要安靜,我便一連串把所有不開心的事告訴耶穌,慢慢我的情緒起伏沒那麼大,沒那麼急,學懂去忍,懂得給予對方空間。

***

她的性格偏快,行動型,而我傾向思想型,如果我不跟她談,她會很辛苦,睡不著。教會有些成長課程教我們兩性相處,我會限定一個時間讓大家傾談。

***

我們會祈禱,求神修補我們之間的關係,回想從前那些關係,沒有神在我們中間,很多時都用自己的方法解決衝突,神讓我們學懂如何去表達,有衝突時他不想提,情願離開現場,但這是我最怕的,因為我眼見媽媽、外婆的老公,就是會離開現場,神也改變了Ken,令Ken有勇氣、不怕衝突跟我討論,神成為了我們的愛情導師。

***

有好老公、有好工作,甚至在結婚後很快有寶寶,Carol自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不過她沒想過在人生最開心的時候,會遇上最傷心的事。

***

我們五月結婚,七月便發現懷孕,很開心。每個月定期產檢,寶寶很正常,又做超聲波,我很開心,看見她愈長愈大,老公喜歡在我肚旁彈結他,她會跳動,我們也很開心。預產期是二月尾,我記得在二月十一日凌晨三點穿羊水,我睡在床上,護士用儀器探測寶寶的心跳,誰知弄了很久,突然推我去見醫生,醫生跟我說:「太太

寶寶的心沒血流!」接著我說是甚麼意思?沒可能!我跟老公很難過地哭,醫生說:「無論如何也要將寶寶生下來!」我把她生下來時會有奇蹟嗎?

我跟耶穌說:「祢還給我吧!」

到下午寶寶便生了下來,護士抱她來給我看,她很可愛,很像我樣子,但她不會動。

***

我很痛,也很忿怒,氣得一手掉聖經,有些事我不明白,但天父讓我感覺到祂的慈愛安慰著我。

***

出院後大家都睡不好,零晨三、四點我醒來禱告,我說神啊,我不知為何會發生此事?腦海回想起神從前如何幫我、救我,我覺得我要相信神,我想她現在耶穌身邊,很安全,我要好好地生活。

***

信仰幫兩夫婦走過傷心的日子,即使一年後Ken確診患上鼻咽癌,他們更有信心積極面對,甚至拉近了家人間的關係。

***

媽媽有次上家探望我們時,她看見Ken很辛苦地吃飯,Ken對著金句書,一邊看經文,一邊吞飯菜,她很奇怪,耶穌如此厲害的嗎?耶穌能讓一位患病、有困難的人有力量面對,慢慢打開了她的心。

***

他當時真的很慘,電療導致口腔潰爛,他很堅強,沒發一句怨言,我覺得Ken倚靠的天父這麼厲害,他能靠著信仰戰勝一切,我開始覺得天父很棒!

***

有一次教會辦福音聚會,我邀請媽媽參加,她在那次福音晚會信了耶穌,是時候探望外婆,我去到老人院跟她聊天,聊了一陣子,我跟她說:「外婆,其實主耶穌很愛你,不如你也信耶穌吧!」誰知她說:「好!」

我看見外婆信主後整個人輕鬆了,媽媽信主後也開心了很多,她從前不懂跟我們溝通,我們漸漸多了身體接觸,會擁抱、親吻,從前聽人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必得救!」我覺得好像口號,一個個的經歷讓我覺得這話很真實,耶穌救了我的婚姻,救了我媽媽,救了我外婆,我相信祂也會救我其他的家人,我是一位小學教師,我會接觸很多小朋友,看見很多有問題的家庭,跟我的家庭很相似,當有機會時,我便將《星火飛騰》故事,例如單親家庭,一些小朋友可能讀書不好,但後來神如何帶領他們有新生命,一些適合小朋友看的見證,我都播放給他們看,作為一位老師,我有機會將耶穌介紹給他們認識。

***

01年我認識嘉慧,她加入了我們的小學當老師,她是一位很率直,很有熱誠、衝勁的老師,我很欣賞她教導學生時的認真。

***

Ken是組長,我是實習組長,很開心我們能在同一小組互相配搭,我們經歷這麼多事情後,不單已成為夫妻,也是好朋友,甚麼都會談,亦是好戰友,一起作戰面對困難。

***

男人應該要有自己的事業撐起一頭家,我現在沒搛錢,她跟我說,老公你已負責所有家務,又學按摩服侍我,加起來每個月你已給我很多家用,她就是很體貼、欣賞、包容我,我很感激她。

***

我們有不同分工維繫這個家,有時我們會行山,他也會種花、養魚,很開心,這是我從小到大追求的婚姻。

***

Carol跟Ken這對夫婦很甜蜜,當我們拍攝他們一起唱,當年Ken求婚那首歌《分分鐘需要你》時,隔著熒幕也覺得甜到漏,由於媽媽、姨姨跟婆婆的婚姻未算完滿,Carol很怕自己成為下一位受害者,即使遇過好男人,也走不出離婚的恐懼,她甚至寧願花很多錢找師傅作法,為的只是想要一段美好姻緣,可惜無論做幾多事,Carol內心依然沒有平安,識甚麼男生也沒用,直至後來認識主耶穌,她發現要找到真愛,首先要改變自己。

她開始學習付出愛,還嘗試將婚姻交給耶穌,從前離婚好像是Carol的家族咒詛,但因著耶穌的大能,咒詛絕對可以變為祝福。

可能你都好像以前的Carol,對婚姻有恐懼,我鼓勵你找耶穌,耶穌是愛的源頭,請你跟我同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主耶穌:我承認我對婚姻有恐懼,甚至我覺得自己的婚姻是被咒詛,但我相信祢可改變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祢進入我心裡,作我的救主,求祢改變我對婚姻的態度,將祢的愛和平安放進我心內,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見證

奪回(三)──陳影音 Esther

八歲開始偷竊,十六歲開始吸毒;四次牢獄,接近二十多年的偷竊習慣及毒癮…人的盡頭、神的開始…

teddy hung

丟棄萬事 得著基督──FORMER MAFIA BOSS BECAME A FOLLOWER OF JESUS CHRIST

黑社會大佬信耶穌?當神帶他去了地獄與天堂,便震撼地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相關(信仰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