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姜少聰 – 主導我人生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近來國民教育引起全城熱話,我看到一群在香港的教育下,成長的中學生,關心香港的教育發展,站出來大膽說出,他們身為香港學生的訴求,為香港、為社會發聲,在他們身上,我實在看到青春的光采,我很欣賞他們,雖然社會上常把年青人形容為頹廢,跟風,愛面子、愛玩樂,不過我也認識很多會思考,敢批判、敢創新的年青人,好像我們這集的嘉賓Samuel,他曾經很愛打電玩、喝酒、夜生活,但認真起來他可以不計回報,創立一本生活雜誌,要為大眾帶來鬧市中的清泉。

看電視發現原來當設計師很酷,拿公事包四圍去,開會不用穿襯衫西裝,如果可以在十年內晉升美術總監,甚至創作總監就好了!

當設計師,一直是姜少聰Samuel的理想,他不足三十歲已經做過平面設計,室內設計和雜誌設計,在2011年他更創辦一份網上雜誌,《主導生活》,主打生活專題、旅遊風情,藝人專訪。

何基佑封面的第五期,那時我們仍想做網上版,訪問後Kay說,為何不印刷,你網上版做得很好,不印出來很浪費,我說真的沒錢,他說憑信心試試吧!我回去問價,原來全港最低價的印刷公司,還要打折,花的錢不會很多,印第一期五千本,去銅鑼灣派,好像派錢,每本雜誌都是錢,但愈派愈開心,看到五千顆種籽撒出去很感動。

Samuel來自一個基督教家庭,家裡由太公那一代開始上教會,不過對自小認識的信仰,原來他曾經很抗拒。

我回去跟祖母在崇拜聽道,那段時間好像坐牢,升中學時覺得上教會,就是星期六去團契,跟朋友不熟,很悶就離開,寧願去打球,或跟同學打電玩,後來甚至不去,睡到何時也可以,隨我喜歡去看電視、打電玩、打球,那時沒人管,可以說是忘記了神。

中五畢業後Samuel去讀設計,之後順理成章在這行打滾,相比工作,他更愛玩,尤其認識女友後玩得更瘋更放。

我跟她住得很近,有段時間為了方便大家見面,隔天會住在她家,她媽媽很開明,你喜歡就來玩,很歡迎,打四圈、八圈麻將,然後打足球遊戲,那時也愛去酒吧喝酒,覺得去酒吧玩是很正常的事,跟朋友甚麼也可以聊,覺得很自由,隔天晚上吃完飯九點、十點就去玩,玩到約四點,最開心不用思考,喝酒後飄飄然,很輕鬆。

這種同居生活維持了超過兩年,Samuel不單沒去教會,也很少回家,直至有一晚上網時,他聽到一把奇妙的聲音。

我在大廳上討論區,是養狗的討論區,我突然聽到一把聲音,很清楚,你回頭吧!本能反應看看是誰向我說話?當時女友在房裡睡覺,聲音是男聲,肯定不是她,我確定自己沒開電視或收音機,我不理,繼續上網,再聽到聲音,你回頭吧!我當時馬上想起耶穌,我想起這兩年多的生活,原來我一直過著祂不喜悅的生活,甚至有一點令我很羞愧,可能說粗話對很多人來說,沒甚麼大不了,抒發情感,助語詞,但說粗話的背後有咒詛,過往教會的教導,口用來祝福人,這些令我回想,原來我不單得罪神,在我內心深處更得罪人,我跪下祈禱,耶穌,如果我過的生活祢不喜悅,我跟祢說對不起,我明天就收拾東西回家。

最終Samuel跟女友亦分手收場,這段時間他戒酒、戒夜生活,之後更開始再上教會。

那時的團契很開心,大家年紀相約,每星期最期待這天,我不是很會說話的人,但我盡量學,慢慢建立友誼,不用自我保護,是別人保護你,我覺得分別是,他怕你受害傷,保護你,甚至拿最好的東西一起分享。

生活重返正軌,Samuel更投入發展自己的事業,回想起入行初期,他為了理想,有不少歷練。

我剛畢業時正值沙士,根本找不到工作,見了一份工的薪酬偏低,但我本著學習的心態,爭取機會,這工作只有四千元,我住鴨利洲利東邨,要去新蒲崗上班,週六週日不用上班我也回去工作,因為我很想證明自己的能力。

設計講求創意、靈感,Samuel也很勤奮,尤其當他後來轉到室內設計公司,每個學習的機會,他都不會放過。

去不同店鋪,看材料,開會,看不同的室內設計書籍,跟老闆想點子,去視察場地,甚至自己量尺,跟師傅溝通,原來很多東西學,我十點上班,但晚上十點離開,甚至一、兩點,回家繼續做,我不會用AutoCAD(繪圖軟件),但我有一雙手、一枝筆、一張紙,我用手畫完後可以去學去試,半年內我晉升為高級設計師,對我來說,沒有工作做不到,有電腦,有素材,有相片,有需要的字體,我知道你的要求,我就像廚師,擺好配料我就能炒給你,其實就是如此簡單。有次我繪圖,因為我的脖子垂得太低,導致頸椎移位,我睡醒已發覺在床上動不了,但老闆說有很多項目,不如你回來做,最多幫你扶著頭,很好笑,但我從心底不開心,為何我為公司拼命工作,換來的是生病也要回來工作,究竟為了甚麼?我的工作、生活就為了賺更多錢嗎?

於是Samuel毅然辭工,轉到一份福音雜誌當編輯,在09年一個星期天,他如常上教會,心底突然出現一個更大的理想。

在教會後面有個報攤,我經過時聽到一把聲音,你覺得這報攤有甚麼能榮耀我嗎?仔細看看有色情刋物,風水命理的書、八卦週刋,我對神說,沒有,祢想怎樣?祂說想辦一本雜誌,我當時沒有信心,可以不做嗎?我之後用了一年時間祈禱,有天坐巴士,在上層,祈禱時四圍看看,神啊,有甚麼要我祈禱?或為這社會祈禱?突然旁邊有輛巴士,很大的橫幅是恐怖片廣告,我看到主持人,我對他沒有好感,但那天看到他我就在車上哭了,很想為他這系列的片集,所影響的人禱告,為何要找恐懼刺激自己呢?特別是我從事傳媒,傳媒的威力影響人,譁眾取寵,或迎合人們想知道未來的心態,我確信如果我們的雜誌,提倡聖經的價值觀,我相信這文化會被影響。

Samuel這意念蘊釀了大半年,之後他決定一邊工作,一邊自資辦雜誌,寫稿、拍照、設計一手包辦,2011年1月1日,網上雜誌《主導生活》終於創刊。

我常形容自己目不識丁,但我仍要學,阿珊很好,幫助我處理行政,我也聘請了自由工作者,剛畢業的少女,她做記者,我外出拍照,回來設計,請一些舊同事做編輯,幫我校對,我負責網頁版,一期接一期,我們就這樣開始。那時做了很多雜誌的調查,看了很多雜誌,覺得整個風氣被色情,廟宇文化、賭博、借錢等等文化,背後影響了很多人,我們辦這雜誌的主要目的,是想人明白基督教或基督徒的生活,如孝順父母是很好的價值觀,我們很想慢慢改變傳媒的歪風,我很記得收到一位讀者電郵,那時我出版第三期,他說留意了我們一段時間,他未信耶穌,不過覺得我們所作的是一股清泉,他會繼續閱讀,著我們努力,我們的目標不是為了人的讚賞,但這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這半年好像作了一場夢,由開始製作,到可以印刷,那刻好像神拍拍我肩膊說,做得很好。

Samuel甚至乾脆辭工一心辦雜誌,由網上版開始,出到第五期正式付印,每月免費派發一次,在今年年初出到第八期時,甚至有福音機構,提出承接這份雜誌的出版,看到自己的心血受賞識,他開始籌劃人生的下一步。

當我決定製作這本雜誌時,我知道自己不會有薪酬,但神要我做便做,我不想太多,我的生活僅夠溫飽,坐車、吃飯,別說要買心儀的球鞋,我想結婚的話,求婚戒指對我來說是很奢侈,但我感恩神為我預備的未來太太,她不是要物質。

我不是要很有錢的人,我要愛我的人,辦雜誌前我們想預備結婚,但知道那時沒可能,因為結婚需要基本的花費,但那時真的沒有,但很清楚神呼召他辦雜誌,我們覺得好吧,我們憑信心祈禱,對神說,我們的確沒有錢,但我們相信祢是供應的神,我們知道跟隨祢走,祢會為我們預備,我倆都大哭起來。

有一次我接了一個工作,幫一位經營珠寶公司的姊妹,有一個珠寶展,我負責他們的展區,完成後她說,讓我去店裡選一份禮物,選禮物時發現一隻戒指,我覺得是神預備了一份禮物給我們,我就欣然向她求婚。

2012年11月18日,是他們的大喜日子,Samuel由出錢出力,到現在成為這份福音雜誌的員工,他終於不再擔心經濟,可以一心一意做好創作。

傳福音要付代價,但接收福音,我和你都免費,如果有人有感動可奉獻給我,到我無力去做時我相信神有供應,就算我今天甚麼也沒有,我賺了很多經驗,沒人有的,這經驗是與神相遇,感受祂捉著我的手工作,感受祂坐在身旁教我,感受祂跟我說話。回望這十年,我覺得每天都是神給我的經驗,之前夢想辦一份雜誌,如果版面做得很美,能吸引人看當中的文字,我覺得我成功了,如果字裡行間表達了神的愛,神的作為,我覺得完成了我的任務,如果我改變二百人,他們每人改變十人,就有二千人,我渴望、我相信夢想有天會成真,只要我繼續堅持,堅持傳媒不說歪風,堅持大家看的雜誌不談八卦,可說好事,我相信這夢想有天神會為我成就。

年青人要有夢想,好像Samuel,以前夢想當設計師,認定目標,終於做到,想辦雜誌但沒有資源、人力和物力,但肯試肯做,最終也做到,很多人都有夢想,但不一定做到,Samuel夢想成真,除了他的努力,最重要是他願意倚靠耶穌,祈禱交託,神就賜他信心、勇氣、能力,幫他走近夢想,Samuel說辦雜誌不是為自己,是要為社會出一分力,可能有人覺得需要這麼偉大嗎?先顧好自己再說吧!但對Samuel來說,這是耶穌給他的使命,做得到不是靠自己,是靠耶穌,收入有多少也不重要,他相信耶穌會看顧他,假如你也覺得自己有很多夢想,不過以往的夢想全都落空,甚至夢碎,我鼓勵你現在跟我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以往的人生兜兜轉轉,好像有很多理想,但靠自己全都做不到,我現在願意打開心門,我邀請祢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求祢一生拖帶我,與我同行前面的每一步,我相信祢領我走的人生,一定光明,一定好,是有盼望的,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Samuel多次聽到從上帝而來的聲音,指引他前進的方向,當他認清目標,勇往直前,他發現生活可以很喜樂、很滿足,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很想找到新的方向,我們這群想跟你同行的朋友,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想為你同心禱告,你也可以用手機短訊,跟我們聯絡,本地的號碼是 6526-5508,中國內地的號碼是 131-438-95508。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1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