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龔潔玲 – 眾裡尋他在印度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根據香港差傳聯會的資料,2010年由香港教會差出去的宣教士,超過五百人,他們去到海外不同地方宣教,當中有三份二是專職宣教士,有兩成是帶職宣教,其餘崗位包括短期宣教士,和主力支援的同工。

好像我們今集的嘉賓Kitling,她從事宣教工作已經十年,每年都帶短宣隊到海外,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一位宣教士在外地,實在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最主要的佈道傳福音,更要建立教會、培訓領袖等。實在是一份高難度工作,不過想不到一次印度之行,竟然連結起一段千里姻緣。

印度婚禮歷時整月,有很多不同的習俗和儀式,香港婚禮較簡單只需一天就完成,印度文化沒有拍拖概念,一開始就是未婚夫未婚妻,所以他不知道什麼是拍拖。

她常常要求我:你要煮飯、清潔,什麼回事?我從沒聽過,我的朋友們,他們的妻子待他們如國王。

婚禮中加插了,Vijay兩位弟弟妹妹獻唱,我很享受,那首歌我不會唱,但有聽過,也是敬拜神,歸榮耀給神。

這位嫁入印度家庭的新娘子,叫龔潔玲Kitling,她四歲就跟家人由福建移居香港,十六歲就舉家移民紐西蘭,所以要融入異地文化,對她來說並不陌生。

我在香港讀完中四,在那兒跳升中六,因為香港的制度跟那兒不同,跟年紀升班,我在香港的英文不好,數學也不好,不過很神奇,在那兒數學考試全班第一,很多事要自己學,要學煮飯,自己買魚餃,香港可買現貨,那兒要自己做,學會煮其他國家的菜式,因為有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在週末一群人坐車去其他城市玩,做很多在香港沒機會做的事。

在紐西蘭生活了九年,最令Kitling深刻的,是在95年立志信仰,其實她姐姐和妹妹,一早已經將基督文化帶入家庭。

家裡很多基督教雜誌,如《中信》,我有時上洗手間就拿來看,年青時常常想,自己從何處來?為何是女性生孩子不是男性?看聖經《創世紀》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心裡開始感動想信耶穌,我以為信耶穌要在佈道會,早已準備,很想信耶穌。

晚宴時我穿印度皇后式婚禮服裝,戴印度首飾,原來出來的效果很漂亮,令我喜出望外。

今晚Kitling成為所有人的焦點,不過她很記得,99年由紐西蘭回流香港的初期,她曾經失去信心,在人海中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為何香港跟我童年的印象,這麼大分別?去旺角我就頭暈,曾經在街上被人邀請試辦,央我幫她,我傻傻地跟她去,原來被人騙去美容院,要付費,對我很大衝擊,自己這麼笨,很辛苦,好像在人生交叉點,不知道怎辦?不知道要做什麼?很迷失,我想起有句話,神在我們生命裡有計劃,為什麼我不知道?我發現不知道的原因是我從沒問神,有天看《聖經》,保羅說:們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聽到有聲音說,我要用你,抬頭看看,是神跟我說話嗎?

一句話,令Kitling決定獻身信仰去讀神學,01年她在神學院,去菲律賓短宣的行程中,更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

旅程中我們服侍很多小朋友,有晚讓我看到,所服侍的小朋友一張張臉孔,很感動,我大哭起來。我問神,這裡很窮,有些小朋友失去家人,他們怎辦?突然聽到神問我,你願意為這些小朋友犧牲生命嗎?犧牲生命這麼嚴重?可以只捐錢嗎?常在腦海中出現「去」字,好像從遠而近地放大,「去」?去哪兒?然後出現一整句,《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的經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原來神要我做宣教士。

畢業後,Kitling很快成為一位宣教士,她的崗位,是要帶來自不同地方的短宣隊,去有需要的地方分享愛。

短宣最主要目的,是幫助當地教會發展,這一兩年我主要帶國際隊工,有說英語的,有日本人,每次去短宣,都很期待神要我做的事,有時神要我幫隊員生命成長,有時神要我幫教會,服侍當地教會的牧者或弟兄姊妹,有時神要我在當地廣傳福音,好像我們今年去尼泊爾,帶了204人信耶穌。

信仰路上,Kitling很清楚自己的路,但偏偏在感情方面,她一直兜兜轉轉,找不到方向。

很多過往感情的片段,戀情維繫三至五年,但總是遇不對人,為何我多次感情挫敗,總是在感情上跌倒?神問我想要什麼男生?神我要一位愛祢的人,其次我也想他很愛我。神問我,年紀呢?年紀不重要,而是我們是否投契。神再問我,國籍呢?國籍也要想嗎?也不重要,最重要是他的為人。

印度人很喜歡跳舞,他們在婚宴中必不可少,他們跳什麼我不知道?他們做什麼動作我就跟著做,很多人很投入、很開心地玩。

凡事全情投入,Kitling或多或少,是受到丈夫Vijay的影響,06年他們在一次印度短宣認識,這段異國情緣隨即萌芽。

到達機場時有隊友跟我說,Kitling你看那邊,好像有人舉牌接我們,突然有聲音在我右邊說,這是你的丈夫,我打自己一下,你來短宣,他可能比你年輕很多,你把他當弟弟好了,兩三天後我們分小隊去探訪,他為我翻譯,很合拍,我說一句他翻譯一句,好像心有靈犀。

嘩,這位女士很好,她待隊友很好,因為我看到很多隊員在哭,她安慰他們。她很愛那些窮苦孩子,她很愛那些老人,我很想另一半就是這樣子。

他對我說,表達了很多對你的好感,你怎樣想呢?我寫信給他,其實你是好男生,不過你有否想過我們不同背景,我有使命做宣教士,他回信說,我們不同背景,但我們屬於同一位神,在神凡事都有可能,他要尋找可以一起事奉神的人。

於是兩人由網上通訊開始這段感情,07年Vijay飛來香港,千里情緣開始受到考驗。

有一次我們逛街,我在前,他在後跟隨,可能香港人多,突然有警察截停他查問,可能以為他跟蹤我,怕我有危險,這樣的組合,我們去很多地方反而引起他人好奇,想跟我們談天,想了解我們更多。

印度文化沒有拍拖,所以他初來香港,不會幫我開門、拿手袋,印度是女性做家務、煮飯,他第一年來香港,吃早餐要弄醒我煮給他吃,我問為什麼你不上街買麵包?印度男人活像皇帝,他明白香港文化不同,他現在會幫忙清潔、執拾、曬衣服,但他在印度家裡不用做這些,若他媽媽知道會認為是神蹟,我想神很祝福我們的關係,我可以在他面前做回自我,我的喜惡都可以坦誠跟他分享,如何解決彼此間的衝突,是大家都要協調,大家都要放下自我。

雖然一年未必見一次,不過幾年間,他們的感情愈來愈穩定,11年8月,Vijay在Kitling的朋友幫忙下,靜待她由短宣返港步出機場的一刻,送上驚喜。

親愛的Kitling,你是我唯一的愛,你一切都很特別,你很漂亮、很聰明,很有智慧、很有勇氣,你是我的夢想,我永遠永遠永遠只愛你,那刻我眼中只有她。

我應承他後才醒覺,我以後要跟他同行,嫁去印度跟去印度服侍是兩回事,如果要我去照顧當地街童或服侍,我很樂意,但要嫁印度人,融入當地文化我就覺得很難。

11年10月9日,是他們的大喜日子,之後兩人將會一起宣教,將耶穌的愛帶去不同地方,這天Kitling再次感受到,原來自己一直在愛中成長。

我爸爸擁抱我那刻其實我很意外,很少看到爸爸情緒激動,讓我覺得他很捨不得我、很愛我,整個過程是神蹟,怎會五年來分隔兩地,每年見一兩次的關係,可以結婚是很大的神蹟,而且文化差異很大,每當有掙扎時我都跟朋友分享,有時想放棄,我捉緊的是神給我的承諾,祂會賜我合適的伴侶。

怎樣的女孩會喜歡我呢?我想我已找到漂亮的伴侶,是夢想成真,是上帝的祝福。我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我們的婚姻很需要有神,若非神在我們當中,這段關係沒有可能,不單是我跟Vijay,而是三人在一起。

看到Kitling和Vijay的婚禮,彷彿看到耶穌的愛,不分膚色,不分種族,不分地域,將相愛的人連在一起,我相信Kitling和Vijay的婚姻,無論將來會遇到什麼困難挑戰,只要有耶穌同行,一定可以克服面對。

對,Kitling和Vijay都有這份信心,就正如Kitling所言,做印度新娘是從沒想過的事,在過程中也有很多掙扎,很多文化衝擊,但耶穌時刻在她身邊,給她指引和信心,帶領她成就這段異國姻緣。

其實做了十年的宣教工作,Kitling都有艱苦的時候,很需要人支持和鼓勵,她一直很想找到有相同使命的伴侶,可以互相扶持一起為主工作,耶穌就是如此奇妙,祂是一位有無限可能的神,透過意想不到的方式,將Vijay帶到Kitling身邊,成就這一段千里姻緣。

每個人在生活中,總會遇上大大小小的挑戰,很多時這些挑戰和困難,往往都在我們意料之外發生,令我們手足無措,如果你也想好像Kitling,時刻有耶穌與你同行,給你指引,不如你現在試試突破框框,踏出新一步,跟著我合上眼,跟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人生多變,所以我看到Kitling跟隨祢時,走出人生總總挑戰,我很想我能在生命,生活中有突破,我現在打開我心,請祢進來作我生命的救主,讓我對祢有信心、勇氣,有喜樂和平安走生命的每一步,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Kitling事奉耶穌,很需要有人在身邊鼓勵和支持,我相信你也一樣,我們很樂意成為你的同路人,關心你、鼓勵你,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很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透過禱告Kitling找到事奉的方向,找到人生的伴侶,你也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禱告需要,讓我們同心為你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禱告,本地的號碼是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