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你在作甚麼?(2022 年 12 月 9 日)

19:5 以利亞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 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6 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7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8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9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列王紀上19:5-9)

自從以利亞進入敘事之中,作者強調上帝對以利亞的供應從沒有停止過。

第一次是上主吩咐以利亞躲避亞哈王,藏身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你離開這裏往東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裏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你。」(王上17:2-4) 過了些日子,基立溪的水也乾了,上主又吩咐以利亞向東北方向,繞過亞哈的勢力範圍,直走到靠近海邊的撒勒法:「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王上17:7-9)

直到以利亞敗走以色列,在王后耶洗別的追殺令下向南方逃命,來到別是巴,辭別了僕人,孤身走向更南面的曠野,走了一日路程,就在身心交瘁之際,在羅騰樹下睡著了。上帝差來了天使,為他預備糧水,拍醒他並鼓勵他起來吃喝。先是烏鴉,繼而寡婦,再而天使,都是不容易過的日子,但上主的供應從沒有停止過。

弟兄姊妹。上帝的供應並非因為祂欠了以利亞甚麼。反倒以祂奇妙的供應。耐心與以利亞同行。 當你感到生活有所欠缺的時候, 除了著眼於解決生活難題,可會思想是同行的上帝,要給我們一個機會去更認識祂?

以利亞吃了喝了,就再次走進睡鄉,並沒有和上帝及天使對話。作者形容以利亞「仍然躺下」,看似是一種透支、耗盡、甚至心死的狀態。上主的使者第二次來拍醒以利亞,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這是天使的叮嚀:「起來,吃點東西!不然,路途那麼遙遠,你會支持不了的。」以利亞吃了喝了天使預備的餅和水之後,不斷向南走了四十晝夜,到了被稱為「上帝的山」的何烈山,他沒甚麼作為,就選了一個山洞,住了進去。

找一個洞,然後把自己藏身洞中,這種生命狀態,對現代都市人並不陌生,那是一種自我隔離,保護自己的慣常做法。不同的人,躲進洞穴的動機,很可能不盡相同,但住在洞中的人卻有相近的經歷:逃躲、不肯面對,匿藏、自動關機!

以利亞向著何烈山進發,四十晝夜的路程,既是體力的考驗,更是意志的莫大挑戰。作者並沒有交代以利亞為何要走往何烈山,或者神為何不在其他地方與以利亞對話,但敘事本身提供了一條讓讀者推斷的線索:「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王上19:8),作者突顯這是神的山,是以色列人的聖山,是神與摩西相遇的聖地。如今,神就在這座充滿歷史及宗教意象的聖山,與以利亞對話,我們可以推想,以利亞正期待上帝給他一個「滿意的交代」。

當以利亞住在洞中,也許內心仍然湧溢著一些「不吐不快」的話,必須跟上帝說個明白。以利亞困在驚恐、不憤、失望、乏力的旋渦中,上帝帶給他一個千古以來,都在人間迴響不矣的問號:你在這裏作甚麼?人神之間的互動進入高潮。

在逆境之中,我們不斷努力去尋找答案,尋覓出路,有些朋友更堅持「還自己一個公道」,為自己在職場、市井、人際中種種不當遇上的際遇鳴冤,又或者嚐過汰弱留強的現實,在強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遭遇降級、甚至出局的挫敗,因而詰問上帝的看顧在那裡 ⋯⋯ 也許,在我們向上帝尋找答案之先,也需要想想,到底我們與上主的關係,甚至我們怎樣理解人神關係,有沒有遺漏了一些甚麼?甚至有沒有錯漏的地方?

上帝確實滿有憐愛。正當以利亞準備發出那一番悔氣話:「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19:10),上帝卻先後兩次詢問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想想,即或不明白眼前光景,難道我們跟隨主要問得一清二楚才願意跟隨下去麼? 為何要上帝給我們滿意的答案,難道我們是祂的客戶,祂要向我們問責?

英雄不會永遠不倒,但上帝在人間市井與人同行,卻從沒有停止。你在這裏作甚麼?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2月9日


市井心靈默想

先是烏鴉,繼而寡婦,再而天使,都是不容易過的日子,但上主的供應從沒有停止過。弟兄姊妹。上帝的供應並非因為祂欠了以利亞甚麼。反倒以祂奇妙的供應。耐心與以利亞同行。 當你感到生活有所欠缺的時候, 除了著眼於解決生活難題,可會思想是同行的上帝,要給我們一個機會去更認識祂?

經文默想⋯⋯

「你在這裏做甚麼?」(列王紀上19:9下)

我的祈禱⋯⋯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