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起來吃吧!(2022 年 12 月 2 日)

19:1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 2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3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 4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5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着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 6 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7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列王紀上 19 章1-7節)

曾幾何時,以利亞萬般豪氣,與亞哈王對質,亞哈質問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他回敬:「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王上 18:17-18)

以利亞在迦密山上一夫當關,向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和四百個亞舍拉先知下戰書。當以色列眾民看見燔火從天而降,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王上18:39) 至於那些掙扎了大半天,盡一切技量,仍然徒勞無功的異教先知,以利亞就吩咐百姓拿住他們,帶他們到基訓河邊,殺了他們。 (王上18: 20-40) 這是上帝使用以利亞大獲全勝的一天!

從高峰下墜的以利亞憤憤不平地向上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原來以利亞期望自己可以與先祖並列,成為一個時代人物,這份追求卻成為纏繞他前行的障礙。對我們某些人來說,往日的成就,會否成為前行的障礙,在乎著眼於自己的際遇,還是上帝的呼召。

高峰總是短暫的,風雲色變,以利亞見勢頭不妙,只得狼狽逃命,更憤而向上帝求死。也許以利亞不至於真的要了結自己的生命,但倘若懷著一個已死的心,又如何生活下去?!又何以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人間的種種際遇和挑戰? 以利亞逃命之際,與神爭議,兩句話未完,索性走進睡鄉,暫時終止與上主的對話。

上帝並沒有在以利亞面前,為自己的神聖和智慧申辯。以利亞走進睡鄉,上帝的眼目卻一直沒有離開,差派天使到以利亞身旁:等候、供應、鼓勵。恩慈的主對祂的僕人百般忍耐,給他「睡眠」的空間,也為他預備餅和水,好補充所需,就是如斯體貼。那差來的天使一再鼓勵他:「起來吃罷,因為當走的路甚遠。」(王上 19:7) (Get up and eat, for the journey is too much for you. /NIV; 路途那麼遙遠,你會支持不了的。/現代中文譯本)「too much for you」,「你會支持不了的」…… 盡現上帝的體貼和對人感情的細膩,顯得活龍活現。

人生路上,市井之中,經濟、政治失調,變種病毒一波又一波,移民聲響在耳邊此起彼落,戰火在燃燒,市井之中竟真無半天安寧?使本來運籌帷幄的人,驚覺世情完全不可逆料和駕馭,曾經籌躊躇滿志、幹過一番事業的人,生活卻驀然如出現亂碼的電郵一般,不知道應否再期待自己熟悉的過去,再次歸來!如此光景,又可以怎樣解讀人生?

上帝始終穿梭於市井的大街小巷,聆聽我們的故事。我們也許曾經用「睡眠」來處理人生,甚至處理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上帝不忍,差派天使在我們身處疲憊乾渴的境遇中,送來餅和水,並體貼心靈的話。天使第一次拍醒,我們吃了喝了,竟再次躲藏在睡鄉之中,上帝仍是不忍,讓天使再次拍醒我們,叫我們上路。

其實以利亞並不孤單,耶和華差派天使到他身旁,叫他知道,當人生看似走進死局之際,耶和華仍然懷抱、同行,不會掩面不顧。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世界裡,可會毫不察覺一些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其實就是上帝差來的天使?我相信市井之內,有主的使者在守望。當你睡醒的時候,可發覺床頭那一瓶水和用炭火燒的餅?還有天使在耳邊的叮嚀?

香港工商基督徒團契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2月2日


市井心靈默想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世界裡,可會毫不察覺一些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其實就是上帝差來的天使?我相信市井之內,有主的使者在守望。當你睡醒的時候,可發覺床頭那一瓶水和用炭火燒的餅?還有天使在耳邊的叮嚀?

經文默想⋯⋯

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列王紀上 19 章5-7 節)

我的祈禱⋯⋯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