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開啟新一年 (2023 年 1 月 7 日)

1 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2 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他。3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4 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凡他所做的盡都誠實。5 他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6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7 他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8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他!9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10 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11 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12 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13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一切的世人。14 從他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15 他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16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17 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19 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20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21 我們的心必靠他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他的聖名。22 耶和華啊,求你照着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

這篇詩很可能在節日慶典之中採用。作者選用美麗的詞彙,描述上主的權能、創造、看顧、拯救和審判等,以全方位的角度,並配合豐富的情感,去讚美上主。全篇22節,除了最後1節是一句禱告以外,其餘的詩句都是讚美上主的言詞。

這篇詩的結構是典型的對稱型式:1-3節和20-22節首尾兩段相對稱,兩段中間又有兩個大段落,各有8句詩句,分別是4-11節,和12-19節。按本詩內容,可以感應到作者創作的心境:在一個難忘的場景,他被慈愛及全能的上主的屬性及作為所震撼,難禁心中的由衷讚美之情,他全心撰寫讚歌,並邀請民眾與他一起歡樂地向上主盡情讚美。

這篇詩以充滿歡樂的氣氛起動,呼籲我們要靠上主歡樂,並熱誠地為上主譜唱新歌,用美好的樂器,精妙的技巧和洪亮的歌聲,去盡上我們讚美主的本份。當我們歡慶新年到臨之時,可會藉著讚美,去開啟我們前面的步伐?

我們都明白,要心靈得著真正的喜樂,必然只可以在主裡面才真正得到,正如本詩尾段,對稱地和應:「我們的心必靠祂歡喜」(詩33:21;In Him our hearts rejoice, NIV)。

第二個段落寫下詩人對上主的屬性和來權能發出由衷的讚美,他形容上主的言語正直,所做的盡都誠實,祂喜愛公義,滿有慈愛,而且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人間列國縱滿有籌算,但只有上主的籌算才會永遠立定。弟兄姊妹,當我們在一年之始為未來定下計劃,謀求策略,千萬不要忘記,我們先要聚焦於上帝的屬性和權能,而並非倚靠自己的經驗和能力,更不是人間的君王和戰馬。

所以,作者在第三段落提醒我們:「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詩33:16-17) 弟兄姊妹,我們往往誤以為掌握權力的君王,或者大有能力的勇士,就是職場與社會的「掌舵人」,又或者以為擁有一匹戰馬,例如我們的專業技能、學歷、可以調動的資源、生意及職場網絡等,就可以在市井生涯,與人爭一日之長短,卻淡忘了「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 (詩33:18), 在危難與前景不明之際,沒有足夠的信心相信,是這位慈愛的主「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詩33:19)

誠然,等候最磨人的是漫長不見盡頭的時間在溜走,而拯救卻好像遲遲未見出現!詩人就跟我們分享他的秘訣,原來他「向來」等候和倚靠上主,並非在危難臨到,才「忽然」祈求上主庇佑,原來對上主的倚靠,是常存心中的生命素質,是每天生活的自然習慣,「向來」如此,不分順境或逆境。新年再臨,我們又有一次重新檢視及從頭來過的機會,願我們常常倚靠主,在等候之中,靠主常常喜樂。

但願詩人的禱告,就是我們的禱告:「耶和華啊,求祢照著我們所仰望祢的,向我們施行慈愛!」(May your unfailing love rest upon us, O Lord. NIV)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月7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向來」等候和倚靠上主,並非在危難臨到,才「忽然」祈求上主庇佑;我們對上主的倚靠,是常存心中的生命素質,是每天生活的自然習慣……

經文默想及祈禱……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