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耶和華的手(2023 年 10 月 27 日)

CBMC市井心靈
2023年10月27日
耶和華的手

7:13 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撒母耳作士師的時候,耶和華的手攻擊非利士人。 14 非利士人所取以色列人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以色列人了。屬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從非利士人手下收回。那時以色列人與亞摩利人和好。 15 撒母耳平生作以色列的士師。 16 他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在這幾處審判以色列人。 17 隨後回到拉瑪,因為他的家在那裏;也在那裏審判以色列人,且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撒上7:13-17)

經過二十年的沉澱與反思,撒母耳帶領以色列人在米斯巴舉行召會,他們禱告、認罪、獻祭,即使非利士人領兵深入腹地,意圖再次攻擊以色列人,不過神的百姓臨危不亂,並且同心仰望上主,請撒母耳向耶和華禱求:「願你不住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以色列人真心回轉,仰賴上帝,靠着上主大能,非利士人徹底潰敗在以色列人面前。敘事者如此描述:「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

這場戰役的效果,帶來深遠的影響。非利士人從前所奪取以色列人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回以色列人了,還有屬於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從非利士人手下收回。以色列人將地界推前,邊界地區的緩衝範圍擴大了,對於中央地帶,以及東面的山區和高原而言,安全指數大幅提升了。非利士人對以色列人的長期脅逼,終於告一段落。

政治形勢此消彼長,以色列人這次所獲得的平安,並非短暫的局面,敘事者告訴我們,撒母耳作士師的時候,耶和華的手攻擊非利士人。消除了邊境敵人的威脅,內陸方面又如何?敘事者簡單告訴我們,阿摩利人與以色列人和平共處……以色列人終於享有較為長期的太平日子。

從一個崩壞的年代,甚至連會幕敬拜都腐敗不堪,以色列的長老和祭司團隊,更因為挾持上帝的約櫃上戰場,最終約櫃淪落為戰利品,被人擄去,在這樣一個政治上紊亂不堪,軍事上處於挨打的狀態,信仰和道德呈現破敗的光景下,原來上帝的手,從來沒有離開過他的選民。在那個崩壞的時代,有一個名叫撒母耳的人,終身事奉耶和華,他成為上帝賜福以色列人的管道。我們當然理解是上帝扭轉了時代的趨勢和格局,但我們可以如此說:因為上主的揀選,及撒母耳的擺上,上帝藉著撒母耳扭轉了時代的趨勢和格局。

我們大多數並非扭轉時代的關鍵人物,不過我們都可以為天國效命,無論時代情勢如何,我們不必輕看自己的角色,因為若果我們忠於上帝,必定可以有份於上帝的工作。

撒母耳平生作以色列的士師,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三個宗教中心,並在那幾處地方審判以色列人。 他也回歸家鄉拉瑪,倒不是因為衣錦還鄉,他將福氣帶回家,更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祭壇,為家鄉的真實敬拜,創造了積極、正面的條件,與其說他回歸家鄉,倒不如說他引領鄉里回歸上帝。

弟兄姊妹,由撒母耳記上第5章到第7章,作者先後8次從不同的角度,直接或間接提及「耶和華的手」,正是要告訴讀者,耶和華的手牢牢掌控人類歷史的進程,祂更親自掌管,以色列人與祂的有血有淚的關係。耶和華的手成就撒母耳,扭轉了一個時代。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上主,讓耶和華親手拖帶你,走過時代的挑戰和艱辛?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0月27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大多數並非扭轉時代的關鍵人物,不過我們都可以為天國效命,無論時代情勢如何,我們不必輕看自己的角色,因為若果我們忠於上帝,必定可以有份於上帝的工作。

經文默想及祈禱……

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撒母耳作士師的時候,耶和華的手攻擊非利士人。
(撒上7:13)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