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七日──一言九鼎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25:11)

夏禹在治平洪水以後,把全國分為九州,又用九州的銅,鑄成九個大鼎,鼎上面鑄出了九州地方山川和特產的圖像,作為九州的象徵。夏朝滅亡以後,這九個大鼎被移到了商都;商朝滅亡以後,周武王又把九鼎搬到洛陽去。在秦始皇統一中國的時候,想把九鼎搬運到咸陽去,中途有一個鼎忽然飛走,沈入了泗水。秦始皇雖然派人在水裏打撈,也打撈不著,所以只搬走了八個鼎。秦亡之後,這些鼎也都下落不明了。

古代的人,把這九鼎當做傳國的寶器,認為鼎的所在地,也就是國都所在,所以把競爭天下叫做「問鼎」,把建國定都叫做「定鼎」,都把鼎看得非常貴重。在戰國時代,秦國派兵圍攻趙國的都城邯鄲,趙王派平原君趙勝帶了門客毛遂,到楚國請求救兵並訂立縱約。

楚王既怕得罪強大的秦國,又想聯絡趙國增加自己的聲勢,正在猶豫不決。毛遂理正詞嚴的一番話說服楚王,請到了救兵,也解救了趙國的危機。平原君回國以後,稱讚毛遂說:「毛先生一到楚國,使趙國地位重於九鼎;毛先生的三寸舌,勝過了一百萬的軍隊。」並且立刻把毛遂從門客尊為上客。後人就用「一言九鼎」的成語,來比喻說話極有分量。

【靈訓】
在聖經的教導中,論及言語的教訓實在數不勝數,特別是箴言。言語所含有的力量,實在不能低估,一句話可以建立一個人,同樣一句話亦可以毀掉一個人,使人永遠抬不起頭,終生痛苦。

一個有智慧人生的人,他一定會重視生命的追求,重視自己及別人生命的建立,所以這人必定會慎於言。智者教導我們,要約束自己的舌頭,使自己的口能夠成為多人的祝福,使別人從我們的口得到更多真理。

我們應當向主這樣祈求:「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賽50:4)。言語的力量何等大,箴言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箴18:21)讓我們在話語上服事神,並在話語上沒有過失。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