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像列國一樣(2023 年 11 月 3 日)

CBMC市井心靈
2023年11月3日
像列國一樣

8:1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 2 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 3 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4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 5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6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撒母耳記上8:1-8)

時光飛逝,也許平靜安穩的日子過得特別快!轉眼間,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了他兩個兒子約珥及亞比亞在以色列的南部別是巴擔任士師,自己仍然坐鎮於家鄉拉瑪,就形成老士師在北方,年輕士師在南方的局面。

以利教子無方的情節,竟然再次重演! 可能撒母耳兩個兒子較多時間在南面的別是巴活動,遠離父親撒母耳,也遠離北部的宗教中心,也可能撒母耳雖然是一個出色的士師,卻疏忽了對兒子的管教,無論什麼原因,敘事者坦率告訴我們,撒母耳兩個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士師的其中一個主要職務,是要為民處理申訴和審判,仗着擁有審判的權力,士師這崗位確實可以成為一個非常誘人的陷阱,因工作上的便利和權柄,可以經常收受利益和賄賂。撒母耳兩個兒子經不起財利的誘惑,屈枉正直,那是對以色列民追求公平正直的沉重打擊,審判不公,除了帶來無數冤案,久而久之,更會蠶食整個民族的價值觀,以致日常的行事為人方針。

以色列長老擔心民族領袖的繼承問題,斷不想當年以利兩位有名無實的「祭司」兒子:何弗利、非尼哈的所作所為,透過撒母耳的兩個兒子重現人間,基於撒母耳兒子們的惡行,他們來到拉瑪聚集,求見撒母耳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這兩句話都是客觀事實,竟成為後兩句說話的藉口:「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像列國一樣」到底是一種怎樣的心態,甚至是一種怎樣的信仰?當年米斯巴一役,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正因為耶和華親自介入,以色列人不單在米斯巴大獲全勝,更自此扭轉了當年的政治和軍事格局,為以色列人帶來了相對長期的安穩:「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以色列人是上帝所揀選的子民,應該從列國中分別出來,以耶和華為他們的大君王,又怎會走在「像列國一樣」的道路上呢?

撒母耳不喜悅長老提出的要求,這位敬聽上帝的先知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敘事者透過記述耶和華的說話,讓我們了解撒母耳不喜悅長老的話之原因,原來撒母耳一生忠心服侍以色列人,來到晚年的時候,卻感受到「被厭棄」。「厭棄」原文含有徹底被棄絕的意思。作為一個領袖,無論你多委身、多忠心服侍,永不可能獲得所有人的欣賞和支持,有時甚至感受到被嫌棄、厭惡。上主安慰撒母耳:「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原來這一次「像列國一樣」的造勢行動,表面是要立一個王治理百姓,骨子裏是不要耶和華作他們的王!

上主更進一步說:「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以色列領袖再次故態復萌,經歷了幾十年的太平安穩日子,換來的竟然是要被列國同化的選項,追求列國的價值,在上主的眼中,從出埃及到當天,這種對信仰忠誠及價值的背叛,原來是以色列人素來所行的!

弟兄姊妹,若我們選擇「像列國一樣」,我們就會習慣於追隨世俗的價值和方法,並且以為這些是經驗之談、行之有效的方式,甚至完全沒有意識到,原來我們需要邀請上主介入我們每一場的人生戰役當中。親愛的弟兄姊妹,當基督徒選擇世俗價值時,便失去了仰望上主的智慧,失去了嚴謹遵守信仰價值的勇氣,也就失去了見證信仰的能力,我們便成為被這世界同化的一個群體,我們活得與俗世社會一樣,又怎可能以自己的生命,去見證這位不一樣的上帝?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1月3日


市井心靈默想

當基督徒選擇世俗價值時,便失去了仰望上主的智慧,失去了嚴謹遵守信仰價值的勇氣,也就失去了見證信仰的能力,我們便成為被這世界同化的一個群體,我們活得與俗世社會一樣,又怎可能以自己的生命,去見證這位不一樣的上帝?

經文默想及祈禱……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撒上8:8)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