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鮭魚洄游之謎 (SALMON RUN)

香港 蘇美靈

在眾多的動物大遷徙活動中,最令人費解的莫過於鮭魚(俗稱 三文魚)如何由浩瀚海洋千里迢迢的回到牠們的出生地。雀鳥的遷 徙是一年一度的集體行動,牠們會沿着以往的路線往返,但三文魚 的遷徙卻是一生一次,一去不回頭的旅程,科學家至今仍在嘗試努力地揭開牠們洄遊之謎。

三文魚棲息在北半球太平洋和大西洋,但牠們並非一輩子待在水中覓食和活動。牠們的出生地是內陸淡水河流上游,離開海洋數千公里。

出生後,魚卵在三至六個月孵化,仍然帶有卵囊的小魚苗過了 5-10 星期後成為幼魚,以捕捉小動物為食物約二、三年之久。所以 牠們生命的首三年都是在淡水環境生長,然後體內的生理鐘驅使牠 們沿着河流游向大海。這時牠們的身體起了外表和生理的變化,以 適應淡水到鹹水環境生活。牠們會在茫茫的大海生活 3-13 年(視 乎品種而定),期間體重增至數十公斤。今天我們在市場買到的三 文魚大多是在魚塘養育的,但也有不少是海洋捕獲的。

神奇旅程

在海洋生活了幾年之後,牠們會回到出生地,是什麼原因驅使 牠們,仍是未知之數,牠們如何找到正確的方向,回到眾多河流的 某一條,可能是根據水的溫度、含鹽量、酸鹼度和化學成份,牠們 的腦袋早已「印」了一張準確的地圖,也記憶了淡水環境的氣味, 甚至地球的磁場或太陽的位置。但整個旅程超過一千多公里,歷時 數月。即使經歷長途拔涉到河流與海洋交接點,真正的挑戰仍然在 前面。這時牠們的身體,無論是外表或生理狀況,特別是腎臟,又要再一次 180 度的轉變,表面是銀色的雄性會漸漸變為紅棕色,咀部變尖,體內產生變化,以適應淡水的生活。這時牠們停止覓食, 單靠體內所儲存的脂肪提供熱量。

我們可以在很多動物記錄片中看見牠們如何逆河洄游,不停的向空中跳躍,特別是在湍急的瀑布中,盡了最大的力氣,急速向上 游,甚至跳過巨石,好不容易來到較為平靜的河床。雌魚會在石堆 中挖淺坑,預備產卵之用,卵的數目視乎品種而定,由 1000 到 17000 枚不等,但 85%以上會被淘汰,被其他獵物捕捉了。產卵及授精後, 雌雄都相繼死亡,因為此時牠們已經筋疲力竭,完成了牠們的一生。

伯十二 8-9:「或與地說話,地必指教你。海中的魚,也必向你 說明。看這一切,誰不知道是耶和華的手作成的呢。」

在這一年一度的遷徙行動中,三文魚完成了牠的一生,產卵之 後大功告成,除了延續下一代之外,牠們卻使無數的動物得益。因 為住在淡水地區附近的森林有不少雀鳥、熊、水獺等,牠們好像「知 道」大批美味可口的三文魚會年復一年的回到牠們的出生地,所以 在秓季沿途守候着牠們會準時回來。這批動物早已耐心的集結在河 流兩岸,準備就緒,隨時大快朵頤(封面圖)。牠們可以毫不費力 隨手捕獲那些垂死的魚兒。由於數目太多,河流「屍橫遍野」,此 舉可以將寶貴的養料沉積在河流和樹林裡,貯藏在泥土裡。這是生 態的自然定律,藉此不同的養料,特別是氮、碳水化合物和寶貴的 有機份子可以循環不息的在自然生態運行。

聖經只有提及雀鳥的遷徙,耶八 7:「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 的定期,班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 道耶和華的法則。」但伯十二 8-9 提到我們要向海裡的魚學習。神 所造的萬物,包括這些三文魚,都顯示祂無窮的智慧。動物按照體 內的 DNA 指示牠們的生命規律。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