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請問……(梁遠耀牧師)2020.11.1

講題:請問……
經文:太22:34-46(利19:1-2, 15-18; 詩1:1-6; 帖前2:1-8)
講員:梁遠耀牧師

引言

  我曾在《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這本雜誌看過一篇有關運動項目的冷知識。很多運動項目,通常都是先有男性運動員參與,然後才有女性參與,所以很多時會是先有男子項目,才會有女性項目。但有小數是例外,例如韻律泳(或稱為水上芭蕾)。在正規比賽時,韻律泳的運動員,是只有女性運動員參與。水上芭蕾的運動員,她們所穿的泳衣,有規定必須穿着不透視的泳衣,你知道原因嗎?這是希望展現公平比賽的原則,希望評判能夠專注在運動員的動作,而不是運動員的身體。

  另一個我留意的運動項目是摔跤。摔跤是一項奧運會的比賽類別,但香港人較少留意。不同的摔跤(或稱摔角或角力)運動項目,基本上是比賽雙方,以不同的要求及技術,徒手相搏,把對方摔倒或壓下等。男子摔跤比賽,要求男性運動員於比賽前,必須剪指甲和剃鬚。要摔跤運動員於賽前剪指甲,我想大家都能理解,但你知道為甚麼要男性運動員剃鬚嗎?因為通常當男士有一兩天沒剃鬍鬚,會長出短短的鬍子(鬚根)。有時這些短鬍子會比較硬身,當比賽時,雙方運動員的身體會有接觸,若運動員面上有短鬍子,在摔跤比賽時,這些短鬍子就會使對方感到不適。

  有很多時,因為我們對宗教信仰的行為和教義等,會採取先接受,後理解的方式。但有時候時間久了,我們已接受,並可能已成為習慣,就沒有再進行理解,例如謝飯祈禱。請問大家曾否想過,或大家在生活實踐上,甚麼時候,會進行謝飯祈禱?早午晚三餐,我想大家就不會困惑。若進食一件三文治呢,你會祈禱嗎?退一步,吃一兩片餅干或曲奇呢?再退一步,只是喝杯咖啡,你又會祈禱嗎?我聽過有一打趣的說:「五元以上的食物才祈禱,因為一串魚蛋賣五元。」

  若我們有以上的困惑,背後可能是因為我們把謝飯祈禱,視為一種要在進食前要進行宗教儀式。有沒有曾經試過因為美食當前,我們把食物放進口中,才醒起要祈禱,更彷彿遺忘了祈禱,而帶來罪疚感?為有食物而感恩,確是一件值得確定的事情,因聖經從來沒有一條誡命律例,要求我們在進食前,必須祈禱,也沒有任何一次大公會議,把飯前禱告,列為教義。但我重申,在進食前祈禱感恩,是一件美事,只是我們有這行為,久而久之,似乎有時會忘記謝飯祈禱的初衷──是感謝。若我們失去了感謝,飯前祈禱就只是一種宗教行為,而不是發自內心感恩的行動。所以,若你因為太餓了,或是一時忘記,沒有在進食前祈禱,這並不是罪,到你在進食期間才忽然想起了這件事,你可以隨時祈禱,我認為你這樣做,並沒有得罪上帝。若你在飯前已經祈禱,但在進食期間,感覺食物真的美味,或在飯後,感到滿足,也可以再次祈禱感恩呀。

了解及認識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淪為只是一些宗教行為。但無可否認,信仰亦總是有一套既定的行為規範,並非完全是一種純粹個人的主觀願望。故此,我們必須先要明白規範背後的因由,才不會盲目跟從,或死守傳統。

  即使上帝透過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成為神聖的子民。但在利未記19章1-2節,我們可看到上帝亦會解釋,因為祂是神聖的上帝,故此,祂的子民亦要具有這種上帝的特質。你或許認為,人類又能是神聖,怎能具有與上帝相同的特質?其實,經文中「神聖」一詞,是指「有分別」。我們的上帝是神聖的,因上帝與其他神靈或偶像,是有分別的。同樣,上帝吩咐以色列人,這群屬上帝的子民,他們是一群與其他民族有分別的人,與其他民族相比,除了在宗教祭禮的方式有所不同,在對照顧貧窮人方式、對金錢與財物的態度、人際相處的要求,對公義的追求上,也要有更高的要求,與其他民族有所不同。所以我們作為人類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們會與一般人無異地生活,但我們也作為上帝的子民,也有我們與世界不一樣的生活態度,不可混淆,請清楚嗎?

  請問你除了在主日崇拜聽道之外,還有沒有系統地去認識聖經,認識我們的信仰嗎?請問你對上一次上主日學或研讀有關聖經的書籍,是在何時?請花一點時間,去明白聖經。

默想與背誦

  除了理解,傳統學習的方式,也包括背誦。對我而言,背誦其實是反覆地念誦或思考某一句子,或人與事,其實與基督教的靈修方式──默想,也是很相似的。

  今天的學習,已不太強調反覆念誦,加上現代科技的幫助,很多資料已經可以在彈指之間,便能找到資料。但對我來說,因為反覆念誦,還是帶來益處的,除了能鍛鍊腦袋的記憶力,也讓人能安靜下來,也使人在思考的過程中,有更濶的內容。就好像小孩子要背誦乘數表,過程雖然有點乏味,而且計數機也是十分方便及準確,但乘數表卻是在數學學習上,必須下的功夫。

  所以,對於詩篇第1篇,要得上帝的賜福,除了要理解第1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人提醒我們不要與惡人同行(從)、同站和同坐。在第2節也提醒我們,要晝夜思想上帝的話語。經常念誦和思想上帝的話,這是蒙福的。

  請問你最喜愛哪幾句聖經的金句?你有經常念誦,能背出來嗎?

問問題

  對於時常念誦經文,在新約時代的代表者,應屬法利賽人莫屬。他們原是一群在新舊約之間所興起的群體,他們追求愛慕和嚴謹地遵守律法,但可惜隨着時間過去,到耶穌時代,有些法利賽人漸漸變質。但法利賽人仍然是熱衷於念誦聖經,而且也會以間答方式,例如他們會彼此問答:「十誡之中,哪一條誡命較難實行,哪一條誡命又較易實行?」等等。所以作為日常學習,其中一位法利賽人,也是一位專研律法的律法師,問耶穌哪一條誡命是最大的?

  作為學習討論,這是一條很好的問題。只可惜這位律法師的用意,並不是真心來向耶穌討教,聖經和合本以「試探」來翻譯描寫這位律法師的動機,而聖經現代中文譯本,以更直率的字──「陷害」來描寫律法師的動機。律法師想藉這條問題,希望為耶穌設陷阱,找耶穌說話上的把柄。結果,耶穌引用申命記6:5和利未記19:18來回應,就是人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人如己。

  耶穌也向法利賽人詢問有關基督論的問題,就是基督與大衛的關係。基督既是大衛王的子孫,也是大衛王的主,兩者如何平衡呢?耶穌發問之後,竟然沒有法利賽人能回應耶穌的提問。聖經說:「從那日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祂甚麼。」

  人常生活之中,我們會用問句的方式,來詢問或表達我們思想。例如:「你知道現在是甚麼時間嗎?」若單看字面,只是問你是否知道,你可以回答「知道」或「不知道」,便滿足了這問題。但這問題也可能是向你詢問現在是甚麼時間,詢問者可能期望你回應現在是上午11點或其他具體的時間。當然,發出這問題人,若是你的家人,正在等候你出門,你就不用回答甚麼,只要盡情穿好衣服出門便可以了,因為你的家人在催促你。律法師的問題是陷阱,希望找耶穌的錯處;耶穌也給他們問題,只是法利賽人似乎對彌賽亞已有一套既定的答案,卻沒有深思。

  各位,一道好的問題,我不會說一定比答案更重要,但好問題的價值,其貢獻是十分之大。因為問題可以引導我們思考,幫助我們反省。在信仰裡,中世紀經院哲學(scholasticism)的重要人物安瑟倫(Anselmus),提出「信仰尋求理解」(faith seeking understanding)的說法,表示信仰需要有理性的。我想,提問,正是我們在理性追尋認識信仰的重要一步。

實踐

  當然,聖經不單是一本用作學習及誦讀的書籍。我在神學生時間,曾在一所新界區的教會實習,而實習的其中一項內容,是探訪。有一次隨牧師去一個信徒家庭探訪,在家中,我看到有一本聖經,高高的放在一個玻璃門的組合櫃上。我感到奇怪,為何要把聖經放在這樣高的位置,十分不方便拿取。後來我詢問我的實習督導牧師,牧師表示因這家庭中的長者,是在數十年前信主,由傳統拜偶像的信仰,歸信基督。又由於他們沒有受教育的機會,所以他們不會讀聖經,但他們卻把聖經放在家中顯眼的地方,取代以往在家中放偶像的位置。

  聖經並不是家中的陳設品,也不只是家中書櫃的書籍。以中華基督教會(The 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為例,她有三條信仰綱要,其中一條的內容,是「接納舊新兩約聖經為上帝之言……為吾人信仰及本份無上之準則。」聖經是上帝的話,是我們生命及行為的指導。故此,閱讀聖經、識認聖經的目的,是實踐信仰。

  保羅也曾向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分享,「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的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保羅被上帝選召,作福音的使徒,與人分享福音。而每位信徒,我相信上帝都會給與我們恩賜,去建立教會。信徒就好像身體中的不同部分,各有不同的作用,發揮不同的功能,使身體能正常運作。

結語

  信仰有知識的內容,可以學習和理解,但她不單是一套宗教知識;信仰有不同的歷程,可以一步一步進深經歷,但她不單是一種情感與情緒;信仰有行為的誡律,可以模仿和遵行,但她不單是一套行為規範。信仰仍是我們全人投入,愛主愛人。就正如主耶穌對律法誡命和先知教導的結語:「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人如己。」

祈禱

  請我們一同祈禱:

  天父上帝,你是奇妙和值得稱頌的,因為你藉聖經,承載着你的道,使人能認識你,明白你的心意。願我們能以聆聽、閱讀、念誦及研經等功夫,能進深認識你。

  求你賜我們悟性,使我們能理解你的心意,更能在生活中,活出我們作為上帝子民應有的生活態度及價值。使你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奉主名求。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