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恩友歌》

美國 莊純道

《恩友歌》或作《耶穌恩友》(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 是一首家喻戶曉的聖詩,作者是約瑟‧施貴文(Joseph Scriven), 1819 年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的一個富裕家庭,畢業於都柏林三一學院。父親是皇家海軍上校。施貴文年輕時曾想步父親後塵當軍人,他考進了軍官學校,因健康問題而放棄入學;他的感情路更是十分坎坷,未婚妻在結婚前夕,意外墮水溺斃,令他痛不欲生, 但恩友耶穌安慰他。

他廿五歲那年帶著愁苦離開傷心地,移居加拿大,在那裡執教,數年後再次戀愛,怎知禍不單行,在籌備婚禮時,未婚妻突然因病去世。他再一次陷入痛苦的深淵,自此他孤獨一生,將自己的生命、財產、光陰完全奉獻給主,讓主引導前程,並視耶穌為他最親密的知己良友。在極度痛苦中耶穌的恩言安慰他:「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 就是我的朋友了。」(約十五 13-15)他在心靈破碎的經歷中,寫了這首《恩友歌》。

他生性豪爽,樂於助人,經常幫助貧病和孤寡,時常帶著一把鋸子,在街頭為貧民,殘障者或寡婦義務鋸樹作柴用,在嚴冬時, 他將衣服和食物與窮苦的人分享,自己過著簡樸的生活。

1855 年,他得知母親在家鄉病重,但因沒有足夠的盤川無法前去探望她,於是寫了一封信問候母親,附上所作的詩安慰她。過些時候他自己也生病了,一位朋友來看他,正好在他床邊看到這首詩寫在一張纸上,朋友問他是不是他寫的,施貴文以他一貫的謙卑方式回答:「那是上主與我一起寫成的。」最初這首詩是以匿名發表,多年後它才受到人們的賞識。1868 年,一位美國律師江華仕(Charles Converse)  為其譜曲。

當施貴文也因溺水在 1886 年過世後,安大略希望港的市民, 在通往安大略湖的公路旁,為他豎立了一座纪念碑,上面刻著《恩友歌》的歌詞。

世界各地的信徒很喜歡這首聖詩,我自己唱過無數次,除了在教會唱,也有在家自彈自唱,但只是唱,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直到二十年前我才感受到它的衝擊。來美國後不久,我加入羅省聖樂團,有一次我們練習《恩友歌》,即使在練習,因有美麗的變奏,使我陶醉在音樂中,我感覺有一個微小聲音對我說:「Ben (我的洋名),多少平安你屢屢失去,多少痛苦你白白受,皆因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我頒時覺悟,為什麽這麽儍, 不曉得謙卑來到施恩寶座前將憂慮、痛苦、重擔等交給耶穌恩友。祂會為我擔當,與我同行,賜我平安。

有誰沒有憂愁、掛慮、痛苦、對疫症的恐懼呢?往往我們靠自己的辦法,未必能解決,但請記: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負我罪孽擔我憂,
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
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
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 7)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