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不可像法利賽人

(路加福音十八章 9-14 節)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哪!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1 節)。 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 (路十二 1)。

「法利賽人」,希拉文是  Φαρισαῖος PHARISAIOS,該字從希伯來文譯成 פְּרוּשִׁין(PERUSHIN),該字原意是「分別」,意指「分別為聖」或「與俗人有別」。他們自以為聖潔,死後一定上天堂,同時輕視別人,不與不同黨派的人來往。

有一本「拉比搜奇錄」有下面一段記載,說明法利賽人的驕傲。西門拉比和他的兒子約該 (JOCHAI)曾對人這樣宣佈說:這世界連像我們祖宗亞伯拉罕那樣的三十個義人都沒有,如果有的話,我和我的兒子一定在其中。如果全世界只有二十個義人,我和我的兒子也必在其中。假如只有十個義人,我和我的兒子也必在其中。假如只有五個義人,我和我的兒子也必在其中,假如只有兩個,那就是我和我的兒子了。假如全世界只有一個義人呢? 那唯一義人就是我無疑了。

可是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三章曾七次責備法利賽人有禍。看完那一章聖經,你就知道法利賽人拉比西門和他的兒子也必在其中了。主耶穌教訓我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酵字原文是 ζυμη ZUMĒ (變酒酵素 ZYMASE,源於這字)。酵在聖經中,總是暗指罪惡。我們切勿被假冒為善者的罪行與罪思所牽累。要真正的遠離罪惡,做一個「手潔心清」的人,讓神在暗中欣賞我們而賜福與我們。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