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62 申命記析讀(10) 從歲首到年終蒙福之原

申11:1-32                                            

新一年開始每人均會有新春的願望,希望可以得到祝福,但怎樣才可以全年蒙福呢?聖經只有一次說神是由歲首到年終給我們祝福的神:「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11:12)。這也是在新年或農曆新年時常會出現的金句,但我們不能單抽一句經文去運用,故此我們在新一年開始研讀申命記十一章,探討怎樣才能得到神的祝福。

第十二章至二十六章是陳明律法,列出主要遵守律法的內容,之前摩西指出子民應如何才能得到神的祝福,教導他們知道真正「蒙福之源」及「蒙福之原」,而這章聖經是針對往後世代的人,「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11:19)。

1. 回顧歷史

摩西指出當時的受眾是歷史的見証人,正如他親身經歷當時的史實。歷史會被改寫,而當代的人有責任將真正的歷史向後世代的人宣告與指正,「你們今日當知道,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申11:2)。神指出此刻衪不是和他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的兒女不是親身經歷。回顧歷史的目的是讓子民從歷史中吸取教訓、認識滿有大能、威嚴的神,沒有任何世界的政權或靈界的力量可以勝過神,反之,它們必為神所勝。

而神要他們回顧主要的兩段歷史:神對付外在──埃及政權及內在──同胞叛變。

對外──埃及的政權:「並祂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也沒有看見祂怎樣待埃及的軍兵、車馬,他們追趕你們的時候,耶和華怎樣使紅海的水淹沒他們,將他們滅絕,直到今日」(申11:3-4)。第三節是指出神透過十災迫使這強大的政權也無奈屈服在神的能力下而讓神的子民離開埃及,這已顯出神的能力,及後法老不忿便帶兵追殺子民,「法老就預備他的車輛,帶領軍兵同去」(出14:6),子民面對紅海,真的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他們埋怨摩西,「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出14:11-12)。摩西很深經歷吃力不討好,沒有讚賞反受咒詛,但摩西發出信心的宣告:「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14:13-14),神藉摩西水淹埃軍,結果雄師葬身紅海中,「直到今日」是指直至摩西向以色列人宣講此信息時埃及人仍未能重整軍力。這神蹟讓他們深深經歷生死一線、神的大能,他們信心基礎是從親身經歷、警戒中被建立起來。

對內──祝福與審判:「並祂在曠野怎樣待你們、以致你們來到這地方。也沒有看見祂怎樣待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帳棚、與跟他們的一切活物。」(申11:5-6《和合本》)。這兩節指出兩方面:祝福──四十年在曠野飄流,神給他們的供應、眷顧,神用雲柱、火柱保護、引導他們,還有嗎哪、鵪鶉吃,在曠野仍有水喝,當然,亦包括了他們犯罪、拜金牛犢、埋怨、小信而不敢攻取迦南地下被神審判。

另一個特別提出的內容是他們的內亂,這內亂引來極大的審判。利未支派的可拉與流便支派的大坍並二百五十位有名望被送入會中的領袖不滿摩西、亞倫的帶領,認為他們自取崗位,不服從摩西的召令,不肯與他對話,且誣告摩西要自立為王,又指控他們沒有成功帶領子民到流奶與蜜之地(民16:12-14);摩西向神傾訴,及後神發怒宣告要滅絕這些人,但摩西即時懇求神不要罪責無辜:「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神,萬人之靈的神啊,一人犯罪,祢就要向全會眾發怒嗎?』」(民16:22),結果神審判這些叛黨,地裂開將一切屬可拉的人墮在陰間,全被地吞噬(民16:31-33),用火燒滅了另外那參與反對神的僕人摩西的人,結束了這次的內部叛亂,「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民16:35)。這些叛黨與法老所作的基本一樣,企圖阻止子民到應許地回埃及去,這些事顯出神的威嚴,對刻意犯罪的人──縱使是自己的子民──也毫不留情施予懲罰,摩西切切呼籲新一代要引以為鑑,絕不可重蹈覆轍。

2. 回顧果效

當看到神的權能、威嚴、能力時便應產生兩個果效。

2.1 愛神守約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祂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申11:1),摩西一開始便開宗明義提醒他們要愛神,因為神大大值得他們去愛,神給他們拯救、愛眷他們。愛是抽象,需具體的行動去表達這份愛,這便是守祂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那不是無奈被迫、怕刑罰下而守那些誡命,乃因知道這一切均是對我們有益,若遵守是使我們活在安穩、和諧、平安的境況中,留意一開始是「吩咐」最後是「誡命」,父母愛鍚子女不是一開始便定下很多規條要兒女遵守,先是循循善誘,若不太聽話才會薄責、定規例要遵守。愛──驅使我們樂於遵守命令,「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蒙天父所愛的,又怎會得不到祝福呢?

第2-7節提醒子民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仰望神;第8-12節則是勸勉他們要展望未來,專心跟從神,學習、遵守神的教導,這便是他們能蒙福、在應許之地長久享受神恩福的途徑與原由。

2.2 安居樂業

申命記11:8-11神引導他們進入流奶與蜜之地,神一早已答允他們的先祖亞伯拉罕將這美地賜給他們,但他們仍要努力去爭戰、去獲取。他們上一代因看到那地的居民高大威猛而膽怯,看自己是力弱不能勝而埋怨神,結果那代的人受罰不能進入美地,故此神要他們膽壯。膽壯不是憑匹夫之勇,乃是回顧神過去歷史的作為,埃及的軍隊勢力比巴勒斯坦地那些民族更勇猛、更龐大,豈不一樣命喪紅海嗎?那麼靠著神又何懼之有呢!一個很重要的真理:神賜福但人仍要努力盡自己責任,他們攻取了這地方便不需再飄流,可以安居於那地。

2.3 靠神得福

在第10-11節神將埃及地與流奶與蜜之地作出比較。某程度埃及地似乎比巴勒斯坦地更佳,埃及地主要由長而平坦的尼羅河流域組成,雖然埃及的降雨量很少,但可利用尼羅河的河水灌溉農地,「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裡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申11:10),「用腳澆灌」──埃及因為沒有雨水,水源短缺,故此只用河水灌溉農田,用腳踏機輪把水從河流抽到水道,故此便是用腳灌溉;反之,巴勒斯坦地多山,只有少數的河流,故此土產必須依靠雨水。在埃及農夫們必須勤力工作,利用河水灌溉才有不錯的收穫;但在巴勒斯坦地除了農夫要努力外,更需依靠神賜下雨水給他們,若有雨水他們又節省一定的勞力,較安舒。這給我們體會神不單要人靠自己的努力,更需依靠衪。

這裡特別提到秋雨、春雨,他們能否蒙福乃要依靠那位掌握歷史及氣候的神。雨水對一個農作業社會是非常重要,其他經文給我們看到神的祝福往往顯在雨水上,那地非常美麗,「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申8:7),有河、有泉、有淵乃表示雨水充足,否則一切均會乾涸,「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申28:12),「開天上的府庫」──瑪拉基書也提及若我們樂於奉獻,不是損失,神會為我們開天上的倉庫傾福與我們,「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瑪3:10-11)。第11節也是指向農務的事。

但他們能否蒙福又在乎自己的行為表現、對神的態度如何?故此是互動的,蒙福的條件便是愛神、遵守祂的誡命,「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祂,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申11:13-15)。

「秋雨春雨」這詞是指雨季的開始與結束,他們的雨季是由十月開始至翌年四月,秋雨是十月左右開始至十二月結束,當有雨水降下泥土得滋潤,他們便會撒種(小麥、大麥的種子),十二月雨水更多,直至冬天來臨。「春雨」是三、四月,這雨水讓農作物可以吸收更多養分,加上陽光的照耀,那些農作物必有豐富的收成。因此農夫們不單要自己努力,更需好好的仰望神,子民樂於遵守神的道必蒙祝福,「心內也不說:我們應當敬畏耶和華-我們的神;祂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耶5:24)。

3. 違令遭災

父母愛兒女不單教導、保護,亦會在一些未發生的事之前給予警告,故摩西在此亦給他們提醒、警告他們,因為怕他們有富裕生活而忘記神,以為可安忱無憂,也怕他們受迦南宗教影響而偏行邪道,「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申11:16-17),「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申11:28),若有事先警告但也不理會而受罰便不能怪責他人或神的嚴苛。特別他們經歷神的真實、能力、權威,那些叛逆的大坍及跟從者被地吞噬、那些埃及軍隊被海淹沒,還不夠他們儆醒嗎?可悲的是他們及後真的拜巴力,以為雨水是巴力賜下而偏離正道,故此他們受神的刑罰。人很多時真的犯賤,不會前車可鑑,他們失去祝福乃因違反神的誡命,這真理在今天同樣在我們身上會出現呢!我們要有所儆醒。

在農作業的社會中,天降甘霖是代表著神的祝福,旱災、缺水是代表神的刑罰,但聖經清楚明言若人願意悔改回轉,祝福會再臨,「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3-14)。

4. 教育後代

父母愛錫兒女定希望兒女同樣蒙福,甚至希望能超越自己,但只是有願望而沒有行動,願望只會變成幻夢,望不成真。故此摩西再次提醒他們要好好教導下一代(申11:18-25)。一些猶太人注重字面的意思,故此他們真的將律法精義用紙寫下放入一盒子中,綁在手上、戴在額上作標記。但神真正的意思是將神的話語銘刻在內心中,要好好的思想、咀嚼律法的精要,看如何實踐在生活中,有思想、有行動,最重要是在家中好好教導下一代──無論坐在家中、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即可以隨時隨地分享,不是主日學式的教導,乃是靈活教導,可惜今天不少父母沒有好好遵行這誡命重視兒女的靈命,沒有好好的教導神的律法、誡命予兒女,甚至「同枱食飯各自睇機」。

父母怎能一生看管著兒女?若能教導他們認識神、懂得依靠祂,這是對他們一個很大的祝福,讓神繼續我們未能完成的責任便會福延下代。

神清楚指出若有好好教育兒女,他們受教下必同樣得神的祝福,福氣是得地土、擴展境界、人口茂盛,「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樣多…祂必從你們面前趕出這一切國民,就是比你們更大更強的國民,你們也要得他們的地。」(申11:21,23)。

5. 蒙福之原

在這章結束前,摩西清楚闡明得到神祝福的方法乃是愛神、遵守祂的律法、典章、誡命,但能否做到乃由人自己抉擇,他們的行動是直接影響著他們的將來。摩西只能提出勸導、教導而不能強迫,「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申11:26-28)。今天,我們同樣也只有如此地教導會友,福與禍仍由我們自決。

6. 蒙福之源

在這章聖經有一獨特、唯一一次用這形容詞形容神,「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11:12),這節「眷顧」、「看顧」、「歲首」、「年終」是對句、鑰詞,前一對是同一個字,重點是指出神的眷顧永不間斷,正如我們很熟悉:「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121:4),這不單說明神的看顧一年到晚不間斷,且是一生之久,由出生到回歸神也看顧,我們要為此感恩,神是我們蒙福的源頭。

7. 小結

昔日神賜福子民的方法是使他們得春雨、秋雨,農業豐收、人口增加,並將得到應許流奶與蜜之地,但今天我們豈是得到這些祝福呢!神是會按我們所處的環境、社會而給我們另一些祝福,如:健康、豐富物質、生命茁壯,但得福的因素、原則卻千古不變──「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祂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申11:1)。願我們透過聖經記載的歷史及回顧自己的歷史看到神的權能、威嚴、恩典、慈愛下而好好愛神、遵守祂的誡命、律法,並好好教導下一代,這樣我們必蒙神從歲首到年終祝福我們!

8. 個人見証

「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裡,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伯22:24-25)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