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兩種能力

(路加福音十一章20-26節)

蘇佐揚

我若靠著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20節)。

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路九1)。

這裏的「能力」,原文是兩個不同的字。主耶穌所說「靠著神的能力趕鬼」一語中的「能力」,原文是δάκτυλος DAKTÚLOS,原意為「手指」。路加十五章浪子的父親將「戒指」給浪子戴上,那個「戒指」原文便是從這個「指頭」變出來的,即δακτύλιος DAKTÚLIOS。這種說法,頗與中國人相同。耶穌所給十二門徒的「能力」,原文是δύναμις DÚNAMIS,是能力的正式用字。英文的DYNAMICS(力學),DYNAMITE(炸藥),便源出於此。聖經中常提及「神的能力」,便是這個字。

基督徒可以支取天上的能力來戰勝世上任何困難和魔鬼的攻擊,但必須自己手潔心清,才有資格領受天上的能力,我們的能力是有根據的,那便是根據「神的指頭」。神的指頭曾寫「十條誡命」交給摩西,神的指頭也曾在巴比倫皇宮中寫出巴比倫王朝的末日。神的指頭也能使我們的軟弱變為剛強。

保羅曾稱頌神的能力和表白自己的軟弱。但「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他又說:「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剛強」一詞原文乃是δυνατός DUNATÓS,這字與「能力」一詞原文同一字源。這就是說神的能力,變成了保羅的能力了。許多基督徒在祈禱時喜歡說自己軟弱,為什麼不支取天上的能力開始過剛強得勝的生活呢?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