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讓他們快樂地繪畫

去年初,牧師告訴我,教會特別事工部籌辦每周一天的日營,幫助有特別需要的青年人建立社群生活。她邀請我為這些青年設計每月一次的美術課堂,讓他們領略藝術的樂趣。這些青年普遍缺乏專注力,有明顯的學習障礙,但是他們對於感興趣的事情,可高度專注地完成。我為此禱告,定下了課程原則:

重點是讓學生領略藝術的快樂,畫筆成為表達感情的有效工具。

課堂指示必須清晰,讓學生瞭解目標和成果。

構圖形狀分明,色彩簡潔。

一個人若不善於繪畫,不能掌握繪畫技巧,如何才能提高興趣呢?我想起小時候的塗鴉,拿起顏色筆隨機畫圈,聯想到甚麼便加上甚麼,漫無目的塗鴉,可使我樂透。

第一課,為了引起這些青人作畫的興趣,我用粗黑油筆在白板上隨意畫了個”8″字,我叫他們猜猜這個圖案是甚麼動物,大家都產生好奇,專注我的示範。然後我在圖案上方加了三角形的耳朵,有位青年立即聯想到花貓;於是我加上面部細節,很快便出現一頭花貓造型。我連忙稱讚那青年的聰敏,更鼓勵他們在紙上嘗試繪畫。他們依樣葫蘆,用粗黑線筆繪畫造型;然後義工和他們一起用木顏色塗上色彩。他們的構圖各有特色,有人畫的貓兒很小,可能他較為害羞,不善於表達;有人畫方形面相的貓,看來他的性格相當硬朗;從畫中也可窺看作畫人的性格哩!

每次課堂我們都從簡單線條開始,繪畫不同的動物和景物,藉著繪畫讓他們聯想天
父的創造。他們在一張白畫紙上一筆一筆畫出自己的天地,這正是藝術奇妙之處。

最近一次課堂,當我下課時,有位大個子的青年主動伸出手來,握緊我的手說:「Goodbye, Mr. Chan!」他口中一句平常的道別,是極其真誠的祝福;那天我深深體會甚麼是福杯滿溢!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