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嗚爸

兒子踏入大學的第四年,他一方面要應付功課,另一方面要籌備畢業展覽的作品,忙碌得連僅剩的休息時間也沒有。

這個學期,他修讀了一課家具設計,課程要求學員設計和製造一張有個人風格的木椅。兒子對設計有幾分執著,不願隨波逐流,總是弄一些偏鋒的設計造型,他常常要留在學院工場做作業至晚上。我旁敲側擊問他可否把椅子弄得簡約點,他苦笑回應:「我是不會為了容易完成功課而取巧了事,請勿勸我了。」孩子堅持信念的個性,想來來自母親的基因,難怪我會這樣喜歡他。

由於公車站離家有八分鐘的車程,很多個深夜,兒子乘坐公車回來,我便開車到車站接他。慣常早睡的我有點懊惱,接兒子回家後,看見他還是繼續做功課,我便忍不住吩咐他要早點睡,他卻回應說:「其實你也知道我要趕工,不能早睡喔!」他無奈的語氣帶點不滿,我便打圓場道:「明白你的處境,爸爸也是過來人,若是可以,稍稍休息一會,才繼續做功課吧!」兒子聽後沉默下來,沒有理會我的建議,便繼續工作。

我回到睡房反思,當年我修讀設計,產品設計是一門新興的學科,我要通宵工作才能趕及死線(deadline)。那時家父不明白課程時限的趕急,沒有諒解我的處境,常常用嚴厲的口吻斥責我沒有作息規律;我和父親之間曾經有一道無形的隔膜。後來我出來工作,主動與父親分享設計的成果,並述說日常工作的程序,父親才明白當設計師的難處,自此我們冰釋前嫌。現在同樣的衝突竟然發生在我和兒子的身上!

根據德裔美籍發展心理學家艾瑞克森¹的人類意識論,上了大學的青年人已經進入成年的前期,這個年齡期的青年正在建立有「親切」個性,抑或有「孤獨」個性的心理關口。雖然父母對這個年齡的子女已經沒有以往的影響力,但是我們能給他們最大的祝福,就是「關愛」,讓他們的個性發展不會朝向孤僻。

我明白兒子面對課業的實際困難,加上時限緊迫令他疲累,難免待人接物的態度欠佳。翌日清晨,他果然還在工作,我拍拍他的肩膀,弄了一杯熱騰騰的鮮奶煲蛋給他補充體力,也在言語上給他鼓勵。兒子立即讓我看看他一整晚的設計成果,疲倦的面容終於展露笑容。

那天早上,我要送他到公車站去,他與我閒聊,問我最近在有甚麼新的設計工作。

我說:「我最近做了『嗚爸』」。

兒子反問道:「甚麼?Uber司機?」

我說:「不是”Uber”,是中文的『嗚爸』。疲倦的人會不自覺地垂下頭來,香港哩語稱為『嗚下嗚下』,而廣東人稱呼父親為『阿爸』。我晚晚要『嗚下嗚下』去公車站接你,所以我是『嗚爸』!」

兒子苦笑說:「爸爸的冷笑話,很無聊!」大家會心微笑,盡在不言中。


註1:艾瑞克森(Erik Homburger Erikson, 1902-1994),是德裔美籍發展心理學家,以
其心理社會發展理論著稱。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