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孩子的一雙眼睛

女兒誕下了男嬰,大大的眼睛,四處張望,像是探索未知的世界。看見這一雙眼睛,想起女兒小時候也是這樣,烏溜溜的眼睛不住尋覓新奇的事物。

兒童教育家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把人的成長分為四個發展階段(The four planes of development)*:0-6歲為嬰幼兒期;6-12歲為兒童時期;12-18歲青少年期;18-24歲為成年期。

嬰幼兒期(0-6歲)

嬰幼兒就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外界的訊息。人的心智就是在這個階段發展出來。蒙特梭利更把0-3歲稱為「無意識階段」,幼兒的腦袋就像攝影機般,會把父母的行為表現印在腦海裡;而這些感官經驗,往後會在他們的生活中運用出來。3-6歲則稱為「有意識階段」,孩子會不斷地發問,有意識地汲取知識。

兒童時期(6-12歲)

兒童繼續發展自我的概念。他們知道自己是獨立個體,會發展心智和推理能力;而且趨向群體生活。

青少年期(12-18歲)

青春期的少年人會有判斷是非的能力,這個時期的少年會建立自己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他們很在意自己的外表,也很介意別人的批評。

成年期(18-24歲)

成年期的成人開始在經濟上學習獨立生活,也會建立和實踐自己的人生使命。

回想女兒剛誕生的時候,我們初為父母,對於兒童教育的理論一竅不通;但是我們很在意「身教」,要讓幼小的女兒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也許由於女兒看見我們處事待人有誠懇的態度,加上熱心事奉主,作了美好的榜樣,女兒在學齡時便常常主動參與校內各種義務工作,也熱心教會的事奉。歲月匆匆,現在看見已為人母的女兒,同樣建立了幸福的家庭,她恍如就是我們育兒理念的成績單。

不要小看年幼孩童的眼睛,父母的一舉一動,塑造他們將來的模樣。中國諺語「三歲定八十」,確實是智慧之言。

* The Absorbent Mind: A Classic in Education and Child Development for Educators and Parents by Maria Montessori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