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福音漫畫事件薄

不同年代的信徒都在問:「究竟用什麼形式來傳福音呢?是藉佈道宣教嗎?是藉著書立說,還是藉音樂影像來傳道呢?」從歷史的啟示,不同時代的人皆用當代的語言、文代和科技來傳福音,祇要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來傳講天國的福音,都是神所喜悅的。

我生長於由漫畫陪伴成長的那一代,小時候,孩童都是在街邊理髮椅理髮的。理髮師備有大量的〈公仔書〉以供等候者翻閱,雖然那些漫畫的畫功很粗糙,不知為何,總是愛不釋手的。後來閱讀一些有關孩子成長的文章才知道,小孩子還未認識文字之前,是通過視像來學習知識,他們腦海裡接收到的畫面是歷久常新的。漫畫正是通過圖像線條把意念或故事勾畫出來的創作媒體,很多人怕看長篇大論的文章,卻不抗拒生動有趣的漫畫。聖經裡有很多經典的故事,正是漫畫的好題材。透過漫畫故事,可以讓孩子進入新舊約的世界,認識耶穌說的比喻,讓真理的畫面印在他們的心坎裡。深奧的神學理論,更可用漫畫深入淺出地表達出來,漫畫未嘗不是一個雅俗共賞的傳道媒介。

其實使用漫畫傳福音有悠久的歷史,也許要從中世紀印刷術的普及說起。大約在1453﹣1456年間,約翰內斯?古騰堡(Johannes Gensfleisch zur Laden zum Gutenberg)在德國的美因茲做出了使用合金活字的印刷機,用活字印刷術印製了《聖經》。 其後各類聖經譯本廣泛流傳,編製者在聖經內加入了精美的插圖。八十年代的美洲,不少宣教士自製福音小冊子作宣教工具,內容除文字外,更有短篇的漫畫故事。西方的宣教刊物早已用漫畫引導年青的信徒,近代各地的福音機構也使用漫畫作傳福音的媒介。各種的漫畫聖經相繼出版,其中一個原因是翻譯聖經作不同的文字譯本頗需時間,但通過圖像,卻可供給不同語言的民族使用,使萬民得福。北美的漫畫家在出版聖經題材的漫畫下了不少工夫,後來各地的漫畫家也陸續出版與聖經和神學有關的漫畫,正如香港楊牧谷牧師的神學理論也曾被改編成漫畫《基本信仰與超凡生命》,不管信徒對漫畫傳福音的觀感如何,能用各種的媒介傳講天國的福音(西1:28),總是喜樂的。

不過有心加入福音漫畫創作的朋友必須注意,無論你的畫功如何細膩,若沒有正確的福音內容,一切都是枉然。福音漫畫的內容是比起畫面來得重要,漫畫作者要有適當的神學知識才能有效的使用漫畫作傳福音的工具,否則繪出來的衹不過是一般的風趣漫畫。正如提摩太後書2:15所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就是每個信主的人所竭力追求的,所以作福音漫畫的人要以表達正確的福音訊息為首要,其次作畫的人要有一定的漫畫技巧、畫面表達能力和幽默感,才能有果效地使用漫畫宣教。神給我們有不同的恩賜、有人作講道(羅12:6)、有人作教導(羅12:7)、有人作寫作( 詩102:18)、有人作記錄(民33:2)、有人手工精美(王上7:14),為的都是榮耀神的名。用漫畫活潑地傳揚真理,或許能成為青少年開啟福音大門的鑰匙,跨步進入永恆國度的門檻。

最後,筆者介紹一些福音漫畫及網站,以供讀者選閱。

兒童漫畫聖經﹣ 看圖說聖經故事(作者﹣Dennis Jones ,漢語聖經協會)
漫畫聖經(作者﹣Dennis Jones ,國際聖經協會)
Graphic Bible (by Jeff anderson & Mike Maddox, Lion Publishing plc) 日本漫畫聖經﹣ 漫畫聖書物語(作畫﹣樋口雅一 / 監修 ﹣山口昇)
Mangabible(by Siku, Galilee Trade)www.theartofsiku.com 聖經漫畫網站﹣ hk.myblog.yahoo.com/love_your_neighbour_movement/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