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喜愛摺紙的少年

這一代的父母都鼓勵孩子發展個人興趣,特別是才藝技能,例如彈奏鋼琴、跳芭蕾舞和繪畫等,因為這些才能有助孩子取得個人成就。有些家長也積極游說孩子發展某些指定的興趣,可能只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其實怎樣的興趣能夠幫助孩子發揮個人潛能呢?這就很難憑孩子的興趣性質而下定論。

我的兒子有很多特別的嗜好,其中一項喜好是摺紙公仔。小時候的他,每天放學回來,總是送我一只紙公仔。這些摺紙,有些像宇宙飛船、有些像怪獸;有些實在說不出是甚麼?總而言之都是四不象的東西。雖然摺紙看來沒有甚麼用處,但是我十分欣賞他的想象力,他能通過摺紙把抽象概念表達出來。於是我買了一個透明的膠箱,把他的紙公仔好好地保存著,閒來無事,我會拿出來欣賞。後來兒子的學業愈來愈忙,就很少摺紙了,有時我還盼望收到他那些奇特的摺紙哩!

今年,他在大學上了一科”Design dynamics”,課程目標是幫助學生構思別具創意的立體設計。他的第一份功課,竟然是呈交十數件造型抽象的摺紙,藉此突破思維界限,探索立體圖案(exlorations of 3D patterns)的塑造性。本來是平平無奇的摺紙,竟然是啟發抽象思維的其中一個媒介,令人嘖嘖稱奇!說起抽象思維,我記起有學者對近代中國科技落後於西方的見解:古代四大發明均源自中國,時至今日,中國科技發展卻較西方緩慢,原因是自唐朝以後,中國都以科舉制度選拔賢能,考核著重背誦文字,並不鼓吹創意,更缺乏抽象思維的培訓。相對西方教育則鼓勵「跳出框架來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通過大膽假設和求證,發揮抽象思維去尋求創意,此乃導致西方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原因。

話說回來,兒子修讀的那個設計課程,有些同學沒法在限期內完成摺紙作業。原來大部分人的思維都牢固在慣常的規範中,難以突破,更莫說要運用一張紙摺出抽象的造型。小兒卻輕易地摺出奇特的東西,而且還能記住步驟,重複摺出相同的抽象造型,這些作品得到教授的稱許,最終發展成為建築物的立體裝置。想不到兒子微不足道的興趣,竟然幫助他充分發揮創意。

小孩子具有豐富的創造力,因為他們沒有太多規範的枷鎖,可以天馬行空發揮想象力,在生活裡展現不一樣的生氣。為人父母不要輕看孩子的喜好,應該留心觀察孩子的嗜好,引導他們按著正途發展,並鼓勵他們發揮想象力。我見證著一個喜愛摺紙的少年,不單懂得享受摺紙的趣味,更培養出耐性和創意,將來還大有可能成為專職設計師哩!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