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3 —為何神不應允禱告?

既然禱告是基督徒的專利,但為何我的禱告不蒙應允?未有賜福與我?是否我不是一位「合格的基督徒」?…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繼上次討論「基督教為何那麼霸道」之後,今天有另一題目要討論,就是「為何神不應允禱告?」當中有許多例子,都是描述禱告很久,為什麼神仍然未有賜福與我,譬如:尋找職業、薪酬、人事、感情…
基:在我還沒有作出任何分享前,首先想聽聽你的意見。神的不應允人的禱告,你是否也曾經歷過嗎?
國:這是經常需要回答的問題,我通常是這樣回應的,第一,所唱的詩歌也提到,上帝聽禱告,為什麼稱之為”聽”呢?那就是神並不表示一定得按你的要求給你,我隨即便舉例,這是我親身經歷的,有次我的姪女,她只有幾歲大,在大庭廣眾下撒野,硬要吃雪糕、汽水和糖果,就是不吃飯,正常的父母為了孩子好的原故,肯定不允許小孩子的要求,話說回來,現今許多父母都太過溺愛孩子,所以出現很多”港孩”,和公主病的現象,這就有如天父對我們的愛。經文也提到:「神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祂是為了我們的益處,按著需要,適切的供應我們… 不過,一般聽後都未能幫助他們解決這問題。
基:我也有同感,你的解釋十分籠統,路大而無路,你要給人一條路走出去。
國:那麼基哥請您分享一下,我的確沒有給他們一條可通行的出路。
基:我們需要明白禱告是基督徒的專利,凡事祈求、凡事謝恩,只要真正相信,當祈求時,神必應允,許多人便讀了這段經文,就開始問:「那為何我的禱告不蒙應允?」我個人認為要清楚自己是一個怎樣的基督徒,是否如經文所描述的──真正跟隨耶穌、學習祂的樣式,有否稱得上是神的兒女,願意守祂旨意,外在行為又是如何?是否只能稱為「合格的基督徒」?經文提到有人問主耶穌,誰人稱為祢的弟兄姊妹?祂說:誰人按照神的話語並行出來的,便是祂的弟兄姊妹。將神放在第一位,同樣地也將耶穌放在第一位,祂們乃是三位一體──同位、同格,這含意太深我是不明白的,耶穌代表什麼?為何我們經常希望人能信耶穌?”神”在古時的希伯來文中,是自律的全能者。耶穌基督便是神的話語,信耶穌便是希望我們信神的話語,耶穌從現實的生活中表現出來,這並不是要求我們做得到,而是我們有否盡力地、用心地學祂的樣式?聖靈能貫徹人的思維,祂知道你的本意,如果我們能合乎神的旨意,沒有抵觸祂的律法,做好本份,神一定應允,相反地不按本份,我相信世上的父母也都不會答應你的要求,更何況是主耶穌基督?!話說回來,第一,最重要的是:禱告的內容是否合乎神的心意;第二,神會透過禱告來試驗你對祂的忠誠與耐力,經文中指出:「凡事相信、凡事忍耐」,因為相信,所以祈求,祈求生盼望,盼望故然希望得著,你未得著並不表示你得不著,而是要求我們耐心地等待,由於過往經歷告訴我,人往往是神未動,人先動,導致事情一團糟,我們需要給予神充裕的時間空間,讓祂為我們安排所有的事。在我身上正是一個好例子,我頭痛了好多年,禱告求神的醫治,當中我有判逆,遺背我對神的誓言,故病情反覆未能好轉,直至我悔改,再祈求,當中我用了足足三十五年的光景,神才答允再次醫治,從那天起至今已二十多年,已不再頭痛了,我相信如果我再次犯錯,祂一定讓我的痛症再次出現,因為這是我的經驗。自此,我跟隨神,按祂的話語以愛心去服侍周邊的人。神的應許是永不落空,所以我們應當先檢視自己,做些榮神益人的事。
國:應該撫心自問,閉門思過。
基:將過往的錯處做一個悔改的禱告,當我們做錯事時,聖靈會不斷地提醒,然而我們卻往往不去聽從,依然故我地繼續做不該作的事,故這乃干犯聖靈,是不得赦免的罪,因為已經到達了不知罪的心態,便失去了一顆求寬恕的心,這是人經常出現的一種普遍性的問題。
國:以上的分享,已經指出問題的核心。為何我的回應不能讓人感到適切,回想這問題,他們的出發點是自我中心,為的是要達成自己的慾望,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事實上是想將神變成了一個亞拉丁神燈,能夠操控在自己的手中。聖經上說:你叩門,就給你開門;你尋求,就給你尋見。然而如何開門?如何尋見?不是任憑你說或由你來控制的,是出於神自己的意願與行動。基哥,你將問題點明了,聽眾自己回去好好思索一下。
基:人不可太自我和自負,為什麼神要這樣做,神又要那樣做?請大家虛心些、謙卑些,你想到的事情,你估計神會不計算了嗎?反之,神想到的,你就想不到了,只要你願意謙卑,神必賜福與你,最重要的是要取悅神。我曾問過一些人,一般向神禱告了多長的時間就放棄?他們回答:一個月、三個月、最長一年,一年那位還感到相當勉強、吃力。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是禱告了三十五年,請緊記,神是一位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但不要只顧著「凡事祈求」,郤忘記了「凡事謝恩」,你能活著是否應該感恩?要講的例子非常多,如果不是神的保守,我們不能作些什麼,希望這能解決大家的問題,現在給了大家一條出路,讓大家可試著去跟從,重新學習給自己一個機會。
國:送給大家的馬太福音6章33節: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其他的一定賜予。時間又到,下次再見。
基:再見。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