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飛鳥、野花、神的國(鄧瑞強博士)2011.3.20

語音(廣東話): 主題:飛鳥、野花、神的國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馬太福音6:24-34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做人時時面對抉擇。有些抉擇很重要,影響日後整個生命,如:是否和這個人結婚?(之後是禍是福就看這決定了。)是否將一個可能有問題的小孩子生下來?(這可能決定了日後整個家庭的責任承擔。)是否移民?(這影響日後整個生活的方式。)「抉擇」舖設了日後要走的路。劉曉波不逃避坐牢,因為他抉擇了為民主而奮鬥,而他明白坐牢是這抉擇的後果。他的「抉擇」舖設了他日後要走的路。

在網上讀到劉曉波的一篇文章,叫<獄中重讀《獄中書簡》>。他坐牢時讀另一個坐牢的人寫的書。那本書叫《獄中書簡》(Letters and Papers from Prison),作者是一個德國神學家,叫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大陸翻譯叫朋霍費爾。這個神學家在納粹時代在德國參與反納粹的活動而坐牢。劉曉波寫:「朋霍費爾的榜樣正在逼視和召喚,坐牢正是參與塵世苦難的一種方式,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會放棄的,縱使我們改變不了什麼,但我們的行為起碼可以證明耶穌精神仍然活在人間;在無上帝的現代世界,耶穌精神是唯一能夠抗衡人類墮落的信仰力量。正如朋霍費爾所說:『產生行動的並不是思想,而是願意承擔責任的準備。』…在苦難中發現希望和意義,人的存在的品質視其接近上帝(神聖)的程度而定。沒有神聖價值參照的生命只是一種深淵似的貧乏。因為人的生命能夠從神的能力和信念中獲得存在的豐富性和高貴性。」

神學家潘霍華為何要走向牢獄,因為他作了一個反抗暴政的抉擇。劉曉波為何要走向牢獄,因為他作了一個抗衡人類墮落的抉擇。他們的「抉擇」顯出了他們的生命內涵,同時也舖設了他們日後要走的路。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馬太福音6: 24-34

這經文的主題,涉及人的抉擇,人的終極抉擇,一種改變我們整個生命的抉擇,一種叫生命獲得高貴性和永恆意義的抉擇,一種叫我們過新生活的抉擇。經過這抉擇,一切都會變成新的,新的世界,新的人生。

這段講道經文的第一句,即馬太福音6:24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經文要我們面對一個生命的真相,這真相是:「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因為主人的要求不同,你不能同時滿足兩個不同的要求。兩個主人指出兩條不同的路,你不能同時走兩條路。一個主人要求你肥一點,一個主人要求你瘦一點。你能如何做?總不能變成「半肥瘦」。

主耶穌在這裡將人生的兩個主人分別稱為「神」和「瑪門」(Mammon)。「瑪門」一般翻譯為「錢財」,然而,我們較少留意到「瑪門」(Mammon)這個字其實和「阿們」(Amen)這個字在希伯來文字根上是相關的。「阿們」指「確實的、穩妥的」。我們祈禱時講「阿們」,意指我們的祈禱是「確實如此的」,我們是「誠心所願」如此的。而「瑪門」(Mammon)這個字的字根意義也是「確實的、穩妥的」。

「瑪門」一般解作「錢財」,「錢財」也的確讓人感到「確實、穩妥」。但若直接將「瑪門」理解為「錢財」,就很難和下文相接。下文馬太福音6:25開頭講「所以…」,即是說,下文是作為一個例子講解「神」與「瑪門」的分別的,但下文並不講「錢」,而講「生命的終極所賴」,故此,我們可以理解,這裡講「瑪門」(Mammon),重點在這字的字根意義,即生命的「穩當性」的問題。生命的兩個主人,就是人生的兩條大路,就是兩條不同的尋求生命的「穩當性」的路。一條路是通過信賴神,將「穩當性」寄托於神;另一條路是通過信賴自己,將「穩當性」寄托於我們用自己的手去握住叫我們覺得穩當之物。

你將生命的「穩當性」寄托於何處,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這是人生的抉擇所在,這是你要作的終極抉擇所在。

馬太福音 6:25-34對這生命的終極抉擇作出一些提示:
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6:27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6: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6: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6: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6: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這段經文的開始是「所以…」,顯示這段經文是承接上文的。這段經文講的是上文討論的生命的終極主宰的問題。經文結尾部分提到「神的國」,同樣顯示這段經文涉及我們的生命應服在什麼權柄之下的問題。故此,這段經文講的是人生的終極抉擇問題,而不是處理如何不再憂慮的心理學問題。換句話說,這段經文討論的是神學,而不是心理學,縱使神學的討論會有心理學的意涵。

這段經文可分析出三個小論證。
第一個論證:
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主耶穌叫我們看天空的飛鳥。在平凡的眼光裡,天空的飛鳥只是平凡之物。但主耶穌叫我們「看」,看看這平凡之物背後所隱藏的神聖世界。在這神聖世界裡,有一主人,這主人在這裡被稱為「天父」,這「天父」看顧著這平凡的飛鳥,這「天父」珍惜著世上被看為無關痛癢的生命。而這小鳥,沒有試圖抓住什麼,沒有試圖將生命的「穩當性」放在自己手中,牠們倚靠的,只是天父的仁慈;牠們倚靠的,是上主的恩典。牠們的生命,顯出了上主無限的愛。

一隻小鳥也獲得上主的眷顧,何況是比飛鳥貴重得多的人呢?

這是一種「由弱到強」的推論。即:弱者如飛鳥也做得到,強者如人是否應做得更好呢?

面對生命的「穩當性」問題,人抉擇倚靠神,抑或倚靠自己製造出來的「瑪門」(Mammon)?我們的心仰望創造天地的神,抑或仰望「瑪門」這種虛假的「穩當性」?

一隻小鳥尚且明白生命全依賴神的仁慈,人是否應該明白得更多呢?

第二個論證:
6:27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6: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

這是以人自己的生命體驗來論證。

我們誰能用自己的方法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者更準確的翻譯是:誰能用自己的方法使身量多加一肘呢?或用現代的講法,誰能用自己的方法使皮膚皺少一點?誰能用自己的方法使基因完美一點?

生命的長短是我們控制不了的,身體的特徵是我們控制不了的,既然這些如此重要的東西我們也管不了,我們為何為「衣裳」這些外在的東西而擔憂呢?

我們想將生命的「穩當性」牢牢地握在手中,但這可能嗎?生命裡最重要的東西,我們都握不住,那麼,握住那些無關痛癢的東西,又有何益呢?

這是一種「由強到弱」的推論。即:生命的長短如斯重要的東西,我們都管不了,只能仰賴上天的眷顧;那麼,弱如穿什麼衫這類事情,是否更應仰賴上天的眷顧呢?

第三個論證:
6:28 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6: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主耶穌叫我們仔細研究「野地裡的百合花」,思想「野地裡的草」。

同樣,在生命的「穩當性」的議題裡,「野地裡的百合花」和「野地裡的草」,是最無「穩當性」的,最不值得時時想著「穩當性」的人去理會的。但主耶穌卻偏偏叫我們去留心這些最無「穩當性」的生命。

「野花」和「野草」,不紡線,不穿戴,也不妝飾,但在天父的看顧裡,它們的生命比所羅門王更美麗。

這也是一個「由弱到強」的推論。即:弱者如花草的生命,在天父的看顧裡,也有其「莊嚴」和「穩當性」,強者如人,不是更應體會到天父的眷顧,而從中找到生命的「穩當性」嗎?

「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可以說,「飛鳥」對努力工作和積蓄的「男士們」作出提醒。

「野花」和「野草」,不紡線,不穿戴,也不妝飾。可以說,「野花」和「野草」對努力買衫和努力裝扮的「女士們」作出提醒。

講完以上的論證,主耶穌作出結論:
6: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6: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外邦人」就是不明白生命主權屬於神的人,他們膜拜「瑪門」,他們想用自己的方法去尋求生命的「穩當性」。就是這種想法,將他們的人生牢牢地鎖在「憂慮」的深淵裡。他們看不見飛鳥背後的神聖世界,他們想不透野地的花和草訴說著的神的看顧。他們痛苦地、拼命去抓,想抓住一些東西讓自己覺得穩當一些。他們抓住的東西,就像是一塊又一塊的石頭,這些石頭裝在生命的行囊裡,只會越背越重,最終將人壓得透不過氣來。

面對未來,不明白「神國」道理的人,會用種種方法去控制未來,儲蓄多一點,裝扮靚一點,去克服面對未來而有的恐懼。殊不知,未來不是我們掌控的領域,面對不可知的領域而試圖控制之,只會令人越發「憂慮」。

「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明天不是屬於我們的,明天是屬於神的。「神掌管未來」。我們試圖用自己的手去掌管明天,去操縱生命的「穩當性」,自然徒勞無功。只有信賴掌管明天的主,我們的生命才能安頓下來,找到真正的「穩當性」。

「先求他的國」,就是作出終極的明智抉擇,以神為神,放棄「瑪門」,放棄自求「穩當性」,而相信神的應許,信賴天父的仁慈。你會倚靠神的恩典,而不是人的謀算。你會倚靠神的大愛,而不是在人間戰場中謀求勝利。這生命會引導你活出生命的「義」。這種「義」源自看到生命終歸之所屬,看到「神」而放下「瑪門」。明白財富的獲得,並不能叫人獲得生命的「穩當性」,而在分享財富時,享受生命的豐盛。明白人生之所得,並不能叫人獲得生命的「穩當性」,而當生命為他人的福祉而活時,生命進入神聖。

在這時候,一隻小鳥是值得珍惜的,一個社會上的失敗者是值得幫助的,一個仰賴他人支援的窮人是值得我們去愛的。在這時候,你會發現一朵野花是美的,一個拾紙皮維生的老人家是美的,一個殘障的人是美的。在這時候,你就不會介意你擁有多少,你就不再介意皺紋多了幾多條。因為,這時候,你的生命自由了。這時候,你在天國中。這時候,你不再憂慮。這時候,你明白人活著是靠賴天父的恩典。這時候,你與主耶穌面對面地活著。

生命的路是需要抉擇的。「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主耶穌很渴望你選擇那回歸天國的路。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