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梁志成 – 成才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香港現在有9間大學,相比起我成長的年代只有兩間大學,學科和學位都增加不少,我很感恩有幸當年,考入中文大學讀新聞系。

其實當時能讀大學的,都自覺是天之驕子,我們這集的嘉賓Charles,別說讀大學,中學可以順利畢業,他都覺得是奇蹟。因為他從小就不愛讀書,幾乎年年考最後一名,中學會考只得0分,不過在短短幾年之間,一個讓人認定讀不成書的人,竟然考入中大,究竟在他身上發生甚麼事呢?

我在band 5學校,全級最差,我們那時只有兩間大學,幾百人爭一個學位,要入大學不可能,但是神教了我秘訣──我考入中文大學──其實人人都能做到。

※※※

如果用學業成績,去判斷一個人的未來成就,那梁志成Charles,肯定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因為他一早輸在起跑線上。

※※※

父母做小販,他們很早出門,早上四點多天未亮就出門,夜晚七八點才回來,飯後他們有自己的娛樂,所以家裡沒人管我們,我們一起玩的同學都是街童,老師知道我們是滋事份子,他會說,你們不要妨礙我教其他同學,你們做甚麼我不理,你們可以睡覺。

上八堂課,我睡七堂,放學可能上桌球室,沒錢就在街上流連,甚至存心生事,欺負人。

中二時有位朋友是在街上一起玩的,衣著光鮮,不錯,有點家底,跟他混熟了,然後上他家裡,我們趁機配了他的鑰匙,我們不用撬門,有鑰匙開門,去到他家知道錢放那裡,不用找,大約五分鐘就把他家的財物拿走,有幾千元。四周跟朋友吹噓我們的厲害,豈料被我們爆竊的家長是警察,查出是我們,叫我家長來,我還不認,我說你不要冤枉我,我爸媽當然知道我的為人,我否認時爸爸用手大力打我的頭,那時我突然心裡有很大恐懼,這次死定了。不認也不行,爸爸已知道。

當時我突然想起,我就讀的基督教小學有節經文:「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耶穌祢幫我吧,如果祢是真的…。奇怪地那警察突然說,如果我捉你坐牢,你就前途盡失,這樣我給你機會,你把偷走的錢拿出來,我就當沒事發生,耶穌很厲害,很真實!我剛祈禱祂就馬上幫我擺平這事!

※※※

隨著這場爆竊風波過去,Charles很快就忘記了耶穌,繼續每日流離浪蕩的街童生活,直至他看到七兄弟姊妹之中,大哥的改變。

※※※

他很兇。

但有段時間很奇怪,我哥哥後來信了耶穌,他不再打我們,不再欺負我們,我們每晚上街玩,為了甚麼?就是為了開心,但每次玩得很開心時,都有曲終人散的感覺,但那時看到哥哥上教會後很不同,他常常笑,我覺得有樣東西是他有而我沒有的──就是他內裡的開心。

我哥哥不斷邀請我上教會,返團契後很有趣,團契的人很熱情,有人說你讀書太差不行,他替我補習,是免費的。

常來電問候,問你去團契嗎?去到有幾個人專門圍著我聊天,我想為何會這樣?有次有個佈道會,當晚其實我心不在焉,因為我投注了賽馬,一邊聽牧師講道,一邊心裡想著賽馬,不知會不會贏。

豈料牧師最後說:「這世上有位神,祂很愛我們,你們誰願意接受呢?」我整晚沒有聽道,單單這話進到我心裡,人在顫抖、腿軟,然後我哭了!我問哥哥,我為何會哭?平時我們流血不流淚,我哥哥很開心說:「是聖靈感動你!」

※※※

由這天開始,Charles由終日浪蕩街頭,到經常流連教會,他不再得過且過,反而認真思想自己將來要走的路。

※※※

信耶穌前我被人看不起,無所事事又不讀書,我信了耶穌,如果我長此下去,耶穌不是很丟臉嗎?

我跟Charles相識三十年,他的樣子最初很兇神惡煞,典型黑社會混混的樣子,信耶穌後樣子沒有了以前的兇狠。

我心裡祈禱:「主啊,祢叫我做甚麼我都願意,希望不要被人輕視。」

有聲音對我說:「我叫你做甚麼你都願意嗎?」

我說:「是,除了讀書。」

但我說完這句話,那聲音就停了。經過兩三次這樣的禱告,第三次:「是不是我叫你做甚麼你都做呢?」

那次我說:「對,耶穌,祢叫我做甚麼我都做。」是忘了說「除了讀書」,那次我沒有說。

突然那聲音很強烈對我說:「你讀書吧,要入大學。」

我們那時只有兩間大學,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我想幾百人爭一個學位,我說不可能,真的,band 5學校,全級最後一名,如何讀書?沒智慧,我不愛讀,也讀不來,人家讀十多年也讀不好,我怎能讀好?

我靈修時看到《雅各書》一章5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知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祂。」

那聲音說:「其實你盡力就行,結果是祂負責。」

我一直祈禱:「耶穌我不想令祢丟臉,我想榮耀祢。」

祂說:「對,如果能讀書你就能榮耀我,當祢讀完大學出來教書,你可以幫很多年青人。」

※※※

就在中五會考前的這個暑假,Charles好像變成另一個人,一個本來連26個英文字母,都記不熟的小混混,竟然瘋狂讀書。

※※※

小學一年級的英文故事書,一頁五十多字,我查字典要查四十多字,連續看了三十多本故事書,看到最後一本書的最後一頁,我查五至十字。

我每天早上六點起來,晚上十二點才睡,中間時間全用來讀書,原來上課聽明白老師教學,回家溫書節省很多時間,讀書很開心,而且很有成功感。以前讀不明,現在數學計算很快,旁邊的同學不明白,走來問我,平時你不知道有甚麼不會,但有人問你,你就知道自己會不會。

很短的時間裡,他由成績很差變成最班考第一,最級考第一,對我來說也是很神奇的事。

我考高考,其他理科都不錯,有B有C,不過英文不合格。「有沒有弄錯,耶穌,祢不是跟我說好一定行嗎?」

心裡有節經文浮現:「人種什麼收什麼。」

你記得跟我說過:「有人讀了十多年也讀不好,你從來不讀書,你重讀一年。」

※※※

Charles最終以4A佳績入讀中大,這齣街童奇遇記,令身邊所有人都很驚喜。

※※※

八十年代中文大學最難入的兩個系,是醫學院和電子系。讀了幾年電子,畢業後我做電子零件銷售員,用了兩三年時間,我就拿很高人工,六位數字,很多同事一天見兩位客人就下班,我見四至五位客人,銷售額我差不多是其他同事的十倍,覺得自己不可一世,甚麼都做到,努力一定有回報。

※※※

Charles一邊熱心參與教會,一邊在職場打拼,95年他更自資創業,成立電子公司,憑著大膽、創新的設計,他很快闖出名堂。

※※※

剛巧電話有新的功能出現,就是來電顯示,我們是第一間設計公司設計電話,能夠顯示對方的電話號碼。

我們第一家做,這產品一做出來就瘋魔全球,每月平均七、八百萬套電話出貨,同一時間我捉到一個潮流,基本上每個年青人起碼有一部MP3,一年做一兩億生意。

其實我當時覺得自己的人生頗撕裂,我信耶穌,我經歷過,我想教會是不會不去,不過去到是空殼,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方向都失去了,工作為了甚麼?為了賺錢。

那時有幾個物業,最高峰時有四個物業,住半山。香港有寫字樓,同一時間開了兩間廠,不知還有何追求,於是打哥爾夫球,一星期打三天哥爾夫球,不會有太多時間給家人。

當時孩子還小,我自己獨自照顧他們頗為吃力,其實想他多回來,丈夫會覺得我不諒解他,會有爭執。

※※※

有十年時間,Charles一至五就中港兩邊跑,兩個女兒全靠太太照顧,週末才留在香港返教會、陪家人,直到06年,他的生意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

※※※

我們是第一間公司做平板電腦,當時蘋果未出,只有iphone第一代,我想又可以一舉回本。豈料我一出蘋果就出ipad,市場以它的產品為標準,我們的速度、方便都不如它。

06年至2011年虧損了五年,每月虧損幾十萬,不斷變賣物業,我覺得人最難受是從高處落下,以前我住半山,有很多物業,愈來愈走下坡,失去一切是很難受,很難得太太願意一起度過。

當時心裡很害怕,有次我藉靈修時,神造阿當夏娃,祂造夏娃來幫阿當,當時我得到一個信息就是,你要幫助你丈夫。

我太太常在我面前說很正面的話,不要緊,失去一切也沒問題,不是生活最重要,生命最重要,你信耶穌你想想,生命的改變你都經歷過,帶給我很多鼓勵。

※※※

在2011年,Charles已經賣車賣樓,更賣掉兩間廠,但生意一直全無起色,當時他在教會朋友鼓勵下,開始生產聖經播放器。

※※※

當時的聖經播放器,如果要選那一章,那一卷書,選章節的話用半小時也打不開,我們做到十秒內可打開,當時我的心態仍然當生意做,但很奇怪有國內姊妹走來跟我說,她用過我們的產品,她說很好用,很方便,很幫助她。

注資了幾十萬進來,姊妹說她不是為了賺錢,不如這樣,梁弟兄,你也別為了賺錢,我們奉獻給主,賺了錢我們一毛錢也不拿,全都奉獻出去。很奇怪,從2013年底開始,我們開始收支平衡。

※※※

今天Charles不再追求金錢名利,他回想自己如何由街童變大學生,實踐當年曾經作出的承諾,在深圳辦教育中心教英文。

※※※

教英文最好的方法,找說母語的外國人教英文最好,所以我開始請外國人,我們找學校合作,培訓一群外籍老師去學校教英文。

我覺得自己像以色列人,兜兜轉轉,最早期神呼召我做教育,只是我走去做電子,經過三十多年後,真真正正回歸做教育。

現在我們在深圳培訓小孩子,我們很有目標,如果他們長期接觸外國人,他們就可以說英語,我們也用聖經,聖經故事,給小孩聽,我們很希望他們藉此接觸信仰,我們接觸很多家長,慢慢不是向錢看,以前自己拼命賺錢,是自己承擔所有壓力,現在的角色是管家,老闆是主,我覺得學會保羅的一句話:不要太窮,也不要太富有。

※※※

Charles的人生經歷過很多大起大落,由以前欺負人,會考0分的邊青,到中大畢業的高材生;由窮小子到自己當老闆,有車、有樓、住半山。

他說這些都是耶穌給他的機會,他也很努力為自己的人生拼搏,Chales剛好趕乘尾班車。

在九十年代創立自己的一盤電子生意,不過當生意愈做愈好,他賺到盆滿缽滿時,他好像被金錢利慾蒙蔽了自己雙眼,每天只掛著賺錢和吃喝玩樂,他說有句說話:窮得只剩下錢。

正是他當時的寫照,到他生意失敗,連錢都失去時,他好像世界倒塌,幾乎崩潰,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

在拼命賺錢時,Charles說自己根本不開心,除了錢他甚麼也看不到,生活其實很麻木,現在他沒有以前的風光,反而找回人生的目標,找到喜樂的心,是身處艱難仍有平安滿足的喜樂,這份喜樂是錢買不到,是他現在最想擁有的,而唯有親近耶穌,倚靠耶穌才可以得到。

如果你都很想好像Charles,擁有從耶穌而來的喜樂,可以有勇氣、有能力,面對人生的高低起跌,我鼓勵你現在合上眼,跟我對耶穌講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要承認我以前一生以為,最重要就是賺錢,有錢萬事足,豈料有錢我也不開心,也不快樂,原來很多事錢解決不了,我相信祢可以幫助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求祢將錢買不到的平安,喜樂、盼望和人生意義賜給我。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生意失敗,生活最困難時,Charles靠親近耶穌重新振作,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難或挑戰,我們也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各種方法,跟我們聯絡。

星火語錄: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十六11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