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蔣慧瑜 ﹣熱賣女作家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習慣,閒時逛書店,或是在咖啡店,喝咖啡,看書,我自己很喜歡,可以在繁忙中有片刻休閒,如果你也是愛書之人,那麼這集嘉賓你可能認識,她的作品,就算你沒看過也可能聽過,像《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懂得愛,才能享受愛》等等,都是她的暢銷大熱作品,她的名字是蔣慧瑜Annie。

在「Page One」的書榜上,同時有三本Annie的書,這是非常罕見,也上了「商務」全年總銷售二十大。

讀者喜歡尋她的書,一方面可以幫自己,一方面可以送給朋友。

小學喜歡作文,參加學校的徵文比賽,或投稿報紙的校園版,但多半被投籃,有一天能當作家就好了!

書本節錄:
只要你敢於夢想,追求的過程中,你已經成功地一天比一天進步了,也可以向自己好好交代,看似沒有可能的夢,但最終實現了,關鍵就是你是否也有自信,相信你真的可以。

我平常做資料搜集,看有甚麼新聞,最重要看別人有何評論,因為從評論中了解,現今世代的人如何看待事情,我也喜歡看Facebook,看看朋友們覺得人生,又大又難的事是甚麼?開心事是甚麼?在當中取靈感,寫書的時候,我就翻開從前的記錄,再執筆,用兩個月寫書,我有時候沒靈感就拖延,逛逛街,喝杯咖啡,到後來很趕,編輯很溫柔地追我,要衝過死點,衝過後就像跑完一場馬拉松,完成了,當我看到第一本書放在書店裡,感覺很奇怪,原來真的可以夢想成真,好像生了孩子一樣,很開心,平常我的工作還有一樣是,巡視業務,我在不同的書店中,看我的書擺放的位置好不好,近期推出類似的書有哪幾種。

她的書有很多讀者喜歡,我們會特意放置以便讀者尋找。

我也在不同書店有「說書會」,好像在這裡「基道書樓」,從前也在「誠品」試過,我會分享新書內容,甚至教授一些心理學技巧,我希望每次讀者也學點東西回家,我從前是社工,我最喜歡寫從前見過的個案,因為我知道他們問題所在,面對相同問題的,不只我當年面見的當事人,應該很多人一樣,可能他翻開我的書發現,鼓勵了他面對一件事,所以我收到讀者的回應最開心,知道他進步了,改善了,在香港當作家,可能真的為理想,和現實相差比較遠,跟從前當社工比較,是一份穩定工作,每個月有收入,但當作家卻不同,完全視乎市場反應,這次書賣得好,我就想是哪些內容適合他們,到第二本時能適合嗎?不能的話怎麼辦?如果我為了錢寫書的話,看著銷售數字會心驚膽跳,像看恆生指數,但如果我為了將祝福帶給讀者,無論如何我寫完了書,完成任務就行,我放手交給上帝。

蔣慧瑜Annie,是香港著名心靈勵志書作家,08年出道自今,出版了十本著作,在中、港、台、星馬也大受歡迎,經常打進書店十大暢銷榜,這位熱賣女作家,熱愛文字,更熱愛生命,她本身是一位社工,成為作家,純屬無心插柳。

我當了十年社工,經歷了「耗盡」的階段,有長者來找我,我心裡第一個反應是,拜託,不要找我,我很忙,第二個反應是駡自己,蔣慧瑜,你幹甚麼?為甚麼討厭你的服務對象?當時我過不了自己,因為一直以來,我引以為傲的是愛心,但原來工作令我完全失去愛心,結果我決定,算了,放棄工作,比放棄我的愛心好,我不如自己創業,嘗試做訓練的工作,自由身工作,不過那段時間剛起步,我甚麼也不懂,不懂如何推銷自己,所以生意不多,我在家很清閒,在網上看到一個祈禱區,大家說出自己的問題,很多弟兄姊妹說為你祈禱等等,但我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位姊妹被老公打,她可以去「和諧之家」求助,於是我加入討論,我其實可不可以做網站,有關社會資源,不如開網誌,談一些心理學、性格分析,和分享一些個案,發現網友很喜歡,這網誌幫助我跟別人互動,我好像當回社工角色,碰巧Yahoo選精選網誌,選了我的為精選後,更多人看。

香港的書其實有潮流性,例如你留意到,09年前經濟比較好,當時有大量金融書出現,後來經濟轉差,周期是人覺得心靈空虛,不開心,希望找些心靈書讀,從前很多人讀台灣的,我們希望發掘更多香港的,Annie的網頁在「Yahoo網誌」中算多人看,覺得挺適合我們的方向,所以用電郵跟她聯絡。

當然是夢想成真,但也害怕,因為不知道寫書是甚麼回事?完全陌生,所以我當時也戰戰兢兢,但覺得是一生人難得的機會。

反應是出乎我們意料的好,出書不到半年已經再版,在香港新人來說,是很好成績。

Annie在08年,出版第一本作品《拾字架》成為作家,這身份對她來說是奢望,因為她曾經以為,好事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小學已懂這四字成語,事與願違,期望很高時會掉下來,媽媽說明天帶我出街玩,不知為何明天會下雨?我當年數學不錯,成績最好試過全級第一,但我卻很害怕,因為我永遠覺得,攀得高會掉下來,真的試過,兩份試卷,第一份九十多分,第二份看錯題目只得六十多分,心想天又作弄我,中五我有個初戀男朋友,他在外國讀書,他說聖誕節回香港,那時間女孩當然想,有漂亮面孔見男朋友,但那時候我整塊臉出青春痘,嚴重得看醫生,那時我完全認輸,不要期望那麼多,我愈喜歡的東西,愈得不到。

今天以文字維生,但偏偏Annie在大學最初修讀的是數學,事與願違,令她的學習生涯一直不算快樂,直到遇上兩個人。

我坐在理工的平台,忽然有兩位姊妹走過來,想跟我介紹基督教信仰,人犯罪離開上帝,耶穌為我們贖罪釘十字架,讓我們跟上帝重新聯繫,其實我從前也知道有創造主,但不知道祂跟我有何關係?在她們介紹整個信仰中,我重新明白,原來我們的天父創造了這世界,最重要她們告訴我,控制我命運的,不是玩弄我的天,而是很疼我的上帝,很感動,哭不成聲,因為我終於發現和知道,是誰控制我的明天,我知道該如何跟祂聯繫,像小時候調收音機,要調好頻道才能收聽節目,從前我不曉得如何調頻,所以胡亂調,一直都找不到,直至那時刻覺得,我找到了。

書本節錄:
你處處看到絕境及無望,當然只可以繪畫出灰暗的人生,你看到山窮水盡背後的柳暗花明,自然可以繪畫出色彩繽紛的人生,繪畫的基本功,也正是人生的基本功。

Annie更決定轉讀社工,向自己的願望進發,畢業後她如願以償成為一名社工。

我小時候就喜歡幫人,老師讓我幫忙派簿、當行長,已經很滿足,長大後知道原來有個職業叫社工,我的服務對象是整個屋邨的街坊,有長者本身有抑鬱症,我鼓勵他找輔導、看醫生,後來病情好轉,我鼓勵他學跳舞,他沒想過幾十歲人可以跳舞,當他學懂後,我看到他很開心,我看到他們轉變,覺得很有滿足感,不開心是看到人性的醜惡,我看到有兒子恨媽媽,跟我說想殺了她,想用菜刀砍死她,或是長期被老公虐待的婦女,我看到人原來可以如此醜惡,開始工作愈來愈多,每晚加班是正常,我下班回家跟老公訴苦,經常哭,我很喜歡旅行,每年去旅行是我們夫婦的心願,當時養了一些雀鳥,老公說很快去旅行,我們的雀鳥安置在哪?我當時心裡第一個反應是,我不知道我死了沒?接著我很怕,為甚麼我會想到時我死了沒?這是很無望的想法,尤其旅行是我最喜歡的事,我為甚麼在最喜歡的事上無望?如果繼續打這工的話,可能我會倒下,所以種種原因下,我最終決定壯士斷臂,不幹,我形容自己當年是失意社工。

離開做了十年的崗位,Annie以心理培訓導師身份,替學校、機構和公司做培訓,09年是Annie很難忘的一年,寫書、做培訓、讀心理學,每天也過得很充實,但同時她也遇到接二連三的打擊。

發現爸爸有腸癌,那時我很擔心,因為第一次有很親的家人患癌,兩天後我的同班同學墮樓自殺,九個月後,第二件挑戰來了,我患了類風濕關節炎,免疫系統攻擊關節,手指可能會歪,膝蓋關節受損的話,可能要坐輪椅,我的手指關節很痛,記得有次買了一瓶綠茶喝,卻扭不開瓶蓋,怎也扭不開,最後垂頭喪氣走回便利店,著職員替我開,當時我心很難過,心想連一個瓶蓋也開不了,我好像很棒的教人正面思考,教人換個角度想問題,但其實當我自己有病時,我也有負面情緒,我也有軟弱的時候,病最嚴重時,我的書卻賣得最好,上暢銷榜,我覺得忽然很開心,又忽然很低沉,小時候很怕事與願違,攀得高,摔得低,但當我重新面對時,發現這次幸好有信仰,神在我病的過程中,給了我很多提示,讓我知道不用擔心。我記得有次回教會,突然有小麻雀飛到我面前,想起聖經曾說,耶穌說,麻雀那麼小,上帝也看顧牠,何況是人?當時我覺得很感動,我遇到一個鄰居,她是很老的婆婆,七十多、八十歲,走得不穩,但她化了濃妝,穿得很美,為甚麼她那麼跨張?忽然間我想通了,她表達了一個信息,沒錯,我臉滿是皺紋,但我有權利打扮,我老,站不穩,但我也可以穿漂亮衣服,那刻我想,對呀,我就算手指歪也可以塗指甲,我就算坐輪椅也可穿漂亮的鞋子,上帝告訴我,你不用擔心,我只要愛自己,已經很美麗。

Annie服了9個月藥後,病情漸漸穩定,越過低谷,令她對寫作有全新體會。

書本節錄:
苦難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但不是你生命的全部,多點看看生命精彩的地方,你會發現,從此不再讓苦難牽著你走,你也可以重新取回生命的發球權。

這病以後我寫了一本書叫《換個角度,逆境變出路》,記錄了我的病和掙扎,我不是高高在上叫人如何做,而是朋友般告訴你,我也試過如此,你可試試這方法,原來就這樣塑造了我的形象。

她以自己的學識化作能量,生命影響生命,其實不多人有這個能力。

在書展或讀者會遇到讀者,我心情很開心,尤其有些朋友待人群散去,靜悄悄走到我面前說,我是誰,上次寫電郵給你的,你鼓勵我看醫生,我去了,現在好多了,從前我是社工,現在我是出版界社工,神重新讓我善用才能,原來我的影響力依然,而且影響的人更多,我算甚麼人,竟有份參與上帝的事工,其實很開心,很榮幸,我從前的確很介意事與願違,但現在回想,事與願違又如何?我當初心願當社工,結果最後做不了,好像是事與願違的事情,但其實又如何呢?原來當你走上神的道路,可能當初你覺得事與願違的事,最後開拓了另一個海闊天空,我的信仰帶我到人從天願的信仰,祂給我的恩賜,祂給我的能力,我繼續發揮就已足夠。

讀Annie的書你會發現一個共同點,她很喜歡用日常生活小故事,啟發讀者以新角度思考人生,因為她相信,每個人也有能力成長得更好,活得更健康,當人可以換個角度看事物,總會找到新出路 ,其實Annie自己曾經,也活在錯誤的思想框框中,從小到大的經驗,令她以為永遠走不出事與願違的宿命,幸好她認識了耶穌,耶穌給她一個新的眼光,新的角度看人生,原來命運並不是定局,原來生活總有出路,因為有一位慈愛和賜下盼望的耶穌,現在她可以突破自己,達到理想,聖經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耶穌愛Annie,同樣耶穌也很愛我們,祂向每一位願意依靠祂生活的人,賜下平安的意念,叫我們在世的日子,靠著耶穌,凡事有指望,如果你覺得人生跌進困局中,或活在思想框框裡面,好像沒辦法走出來,我鼓勵你像Annie一樣,試試在耶穌身上找新出路,現在你可以跟我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像Annie,覺得周圍都是困局,我自己的思想,我自己的環境,我真的承認一切都是事與願違,我想好的,偏偏就不好,求祢幫助我,我願意打開我的心門,邀請你進入我內心,作我救主,求祢賜我一條新出路,一個新的盼望,求祢一生帶領我,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如果你有甚麼問題、心事或想法,想找人傾談,我們很樂意成為你的聆聽者,歡迎你立刻來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你也可以用手機短訊,包括WhatsApp、微信跟我們聯絡,本地手機和WhatsApp號碼是6526-5508,而大陸手機和微信號碼是131-438-95508。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