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何紫薇–何紫・薇微語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現在小朋友當有手機這電子奶嘴,便打機、上網坐足半天。回想我成長的年代,小孩子一書在手已經很幸福,兒童樂園、漫畫,還有密麻麻的文字書。到七八十年代還有何紫的兒童小說,這位大作家於91年癌病逝世,二十六年後的今天,他的作品在文學界仍然泛起漣漪,全靠他女兒大力推動。

***

上年開始一連串悼念爸爸活動,文物展、手稿展,又到學校分享爸爸的書,有一位讀者捉著我的手說,我看你爸爸的書,真的很感動,其實我童年時很寂寞,但何紫的書陪我渡過這童年。

***

他進到書寫對象的世界,每一個人物,一位校工,一位退休校長。

***

尤其是四五十歲那代人,他們小時候,何紫先生是基本的讀物。

***

他的動源力、組織力很強,動員了很多人一起推廣兒童文學,他亦很提攜後輩。

***

當時出版一本書,除要有名氣,還要高銷量,加上香港的出版社不多,何紫先生沒嫌棄我沒名氣,幫我出版這本書,他從沒當是晚輩,如常跟我聊天,讓我覺得自己已是一個寫作人。

***

我並不是作家,沒爸爸厲害能寫這麼好的文章,但我覺得我就是那個去傳講,介紹爸爸的作品給下一代的人,我覺得很榮幸。

***

他們口中說的是「兒童文學之父」何紫,原名何松柏,1991年因病逝世,不過他留下的文字印記、生命足跡,25年後的今天,依然深刻。

***

這枝筆是爸爸從前用來寫書的,對我來說很珍貴,這張原稿紙還印著以前出版社的地址。

他如何開始喜歡寫故事,由他說故事開始,因為他窮,雖然學校讓他寄宿,但給他一個任務,就是要他看管學校的學弟妹,他自己說故事

漸漸地自己還作故事,在學校他有機會寫劇本、朗讀文章,他第一本書的稿,來自華僑日報兒童周刊的一個專欄,寫有關六七十年代兒童生活的故事,校園、家庭,他很多時用第一身編寫,好像走進兒童生命,為兒童發聲,當年很多小孩看完後,寫信到報館,說很喜歡這些故事,1975年他決定精選40個故事出書,開始自資出版了他第一本兒童小說集,其後出了兒童小說又集,又出兒童小說新集,大家的反應極佳,得到讚賞和認同,令他有信心繼續寫下去,想自己創辦一間出版社,幫自己、幫別人出版有意義的書,出版社很小,爸爸幾乎兼任所有編輯工作,他的作品不算多,寫了三十本,但他編寫的超過二百本,他熱愛兒童、關心兒童成長,希望在香港更多推動兒童文學。

***

何紫教過書、當過編輯,1981年開辦了自己的出版社「山邊社」,成為八十年代香港文學界,一個重要的串連。

***

爸爸晚飯後,通常會坐在沙發上,休息一下,他有一個大肚腩,托著肚腩,開電視,看一會兒《歡樂今宵》,邊看邊打盹,九時多便開始寫作,印象中爸爸很忙,日間很多編務上工作,很多時要出去演講、開會。

***

等電梯時也會打盹,有次跟他看演唱會,環境很嘈他也在我旁打呼,寫作到三間半夜,我起床上廁所,我說快點睡覺,他回答別吵我,現在靈感到,愈寫愈精神。

***

爸爸每晚吃完飯便會坐在這寫稿,寫到夜深。

***

雖然他胖,他都好像很有目的地走,他在每個微小細節上親力親為,那份熱誠在於他不意識自己的熱誠,他只看到眼前的工作要做,他便做。

***

爸爸很歡愉,愛吃愛玩,他有點糊塗,試過不止一次,把客人困在店鋪裡,家裡常很熱鬧,他常招待文化界朋友,甚至像旅館讓人借宿一宵,很多朋友跟他相處時很開心,爸爸雖然忙,他會帶我們去沙灘玩、游泳,一些短線旅行,亦爭取機會讓家人參與他的工作,在書展我們全家總動員幫手。

***

何紫有三個兒女,何紫薇Carmen排在中間,她的名字包含爸爸的筆名,所以一路成長,她覺得背著很重的包袱。

***

這間房看上去小小的,當年滿佈書藉,這邊有書櫃,上面橫樑都是一整列書櫃,爸爸的藏書當中有五千多本,現已捐贈香港中文大學的圖書館,家裡本有三間房,我應獨霸一間,但那間變成書房,我被逼要跟哥哥弟弟一間。唉,書很討厭,爸爸在文化界中有名氣,他被邀請在我所讀的中學,成為家長教師會主席,他常在學校見到我的老師,他跟我說,老師說你讀書未夠盡力,說話未完,我已哭,有這作家爸爸不見得我中文特別好,當時我不會刻意告訴人我爸是誰,喜歡黏著讀書不太好的,別人會對我有期望,構成壓力,爸爸很厲害,哥哥讀書比我強,弟弟比我聰明,覺得自己不配有這爸爸,老師會說,你爸爸是何紫,我只好尷尬苦笑,直至我中六那年,有機會參加一個演講比賽,主題是公民教育,覺得很難,終於我請教爸爸,他給了我很多例子,又教我上台儀態,結果我奪得冠軍,很開心,我立即捉著爸爸拍照,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爸爸透過指教令我重建自信心。

***

何紫除了有一枝健筆,還很有生意頭腦,1988年開了「陽光之家」,既賣文具雜貨,又辦功課輔導和興趣班,足以供三個兒女出國留學。

***

中學畢業後去了溫哥華,有一位室友,她是基督徒,邀請我返教會,給予我很多支持和幫助,我很感動,覺得身邊的基督徒很有愛心,一起煮飯,放假亦會一起四處玩,找回歸屬感,受了如此多人的恩惠和關心,不信過意不去,別人叫我決志我便決志信耶穌,整個過程很隨便,從沒認真看聖經。

***

何紫的《我這樣面對癌病》,記錄了他在兒女出國留學後,自己不幸確診肝癌的心情,為免兒女擔心,他每次通電話說病情,也只是輕描淡寫。

***

私家醫生說未必做得成手術,腫瘤很大,他反倒安慰我,你不用太怕,跟癌細胞打仗,我在前方,你在後方。

***

探望他時,他還在寫稿,仍然談笑風生,他說裡面有個小魔怪,我回答那我們祈禱將牠驅逐出境,我看著他雙眼問,你願意相信耶穌嗎?他也看進我雙眼說,我願意,比他替我出書更開心,出院後邀請他返小組,他去,邀請他返教會也去。

***

我見他返教會很開心,他開心,我便開心。

***

會跟爸爸通長途電話,他會寫信給我,往往鼓勵我多於說自己的病情,記得爸爸寫過一封信給我,可能是我收的最後一封,跟我說正在治療,每天祈禱,令我放心,給我勉勵的說話。

***

星期天早上,約四五時,他不斷呼叫我名子,他抱緊我,我立刻致電叫救護車,心電圖停了,護士說他去世了,他去世時很平安。

***

接受不了失去爸爸,哭得很厲害。

***

他在世上最後跟我說了四個字,他說,耶穌愛我。

***

1991年11月3日,何紫肝癌逝世,終年53歲,這是Carmen人生第一個打擊,不過她很快振作,完成廣告傳理學位,第一份工還踏上爸爸的舊路。

***

推銷大學的教科書和參考書,常走訪香港的大專院校,爸爸的出版社仍在營運,我媽獨力支撐了五年,後來香港一間大出版機構,收購一部份股份,變成一間合併新公司,新公司需要人打理,自然找上我。初初進山邊社時,我才25歲,但我拿著董事的卡名,除了管理,約稿、編輯、校對,推廣也是我一力承擔,身邊人全知道我爸爸是誰,對外我要接觸一群,當年爸爸文化界的作者朋友,全都是德高望重。爸爸從前獨具慧眼,他提攜很多新晉作者,自己又寫,我做不到,覺得很多壓力,我有著高地位,好像是何紫出版事業的接棒人,我告訴別人我出國讀書,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其實只是一個逃兵。

***

Carmen去英國一年,回港後還結了婚,她一心脫離以往出版圈子,所以轉做行政工作,不過由於人事問題無奈辭職,她的人生跌入低谷。

***

覺得適合的工作,請我便做,找了大半年還是不順利,找工過程我多了安靜時間,反省自己的生命,這刻我是否該看聖經,尋求我人生方向,因為那時我很迷茫,我開始認真看聖經。有一段經文:「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願按著祢的旨意引導我,神若祢要使用我,多不情願我也願意去,上年有一間學校邀請我分享何紫,因為老師說學生喜歡看我爸的書,演講後我收到學生寫給我爸的信,提到很欣賞我爸的作品,喜歡看他的書,我收到這些信,很開心又感動。想不到這一代,有小朋友喜歡看我爸的作品,適逢爸爸逝世25週年,出版社說要辦一個悼念活動,展示爸爸的手稿、舊作、文物,很多人看他的作品知道他是作家,但未必知他的信仰,曾經忘記自己爸爸是誰,逃避過的名份,但回想這個身份,這家庭背景,全都是上帝給我的,這刻我在眾人面前宣講,爸爸是信主,是得救,而我亦是被神揀選,上帝要我站出來。

***

最感動的是,最近我探望他們,紫薇在房裡,她將爸爸生前編過的書排列好,我看到她是一位做事很有系統,有魄力,有層次,所以很開心何紫有一位好女兒。

***

她真的開始進入爸爸的心靈世界,她開始了解她爸爸,延續她爸爸的使命和熱情。

***

見到女兒帶著爸爸的作品去各地分享,我覺得何紫在天堂會很開心。

***

何紫的《給女兒的信》,寫下很多為父的心腸,Carmen從前未必欣賞,不過今天她以何紫女兒這身份自豪,要為爸爸延續未完的故事。

***

遺產可以令家族有紛爭、爭吵,但爸爸遺留的書,是很寶貴的文化遺產,令我們一家更融合,更了解他,成為我們家庭很美好的回憶,亦可帶給我的後代,我女兒不太喜歡看他外公的書,初初驟眼看覺得很悶,但透過我的演譯,她漸漸喜愛,睡前會說媽媽,說外公的故事我聽,若我有機會回信給爸爸,我會跟他說:爸爸,你一生53歲便離開世界,很短暫,而你在世時我年少無知,沒好好珍惜向你學習,和跟你相處的機會,但很感謝你寫了很多書,你的作品留下你生命足跡,讓我看得見你璀璨的一生,我深信他日我離世後返到天家,我會跟你相見,我會拿著你的作品,跟你討論你寫過的文章,我會珍惜在天家

跟你相處的美好時光,其中你在文章提過,你信了耶穌後,好得無比,甚至很難一篇文章三言兩語說清,你說要寫一部見證集,但未有機會你便離開世界,我想告訴你,這見證集就是透過我的說話,告訴別人你是得救,你信了耶穌,這信仰多美好,這神蹟在你和我的生命出現了。

***

Carmen身為大作家何紫女兒,很多人以為她從小到大,愛看書愛寫作,事實偏偏相反,她對爸爸的小說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好討厭書佔據她家每個角落,直到爸爸離世後,她慢慢重讀爸爸一本又一本作品,在文字世界她探索到爸爸的另一面,啟發她對文字的興趣,於是大學畢業後,工作幾乎離不開出版界,後來因工作不如意,Carmen停工兩年,這段時間她開始靜下來,每天讀經祈禱,將自己的未來交給耶穌,很特別,耶穌為她開出一個新方向,上年開始帶著爸爸的作品,到處分享爸爸豐盛的生命故事,她很享受亦很感恩,耶穌給她這新使命,如果你都好像從前的Carmen,經歷迷失的日子,我邀請你找耶穌,耶穌帶領她走一條新路,同樣也可以幫助你,請你跟我同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主耶穌:我承認我好像Carmen,我的人生很迷茫,我不知人生為了甚麼?我相信唯有祢能幫助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心裡面,作我的救主,求祢帶領我走一條新的路,一條光明有意義的路,謝謝你愛我,主耶穌。


見證

奪回(三)──陳影音 Esther

八歲開始偷竊,十六歲開始吸毒;四次牢獄,接近二十多年的偷竊習慣及毒癮…人的盡頭、神的開始…

teddy hung

丟棄萬事 得著基督──FORMER MAFIA BOSS BECAME A FOLLOWER OF JESUS CHRIST

黑社會大佬信耶穌?當神帶他去了地獄與天堂,便震撼地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相關(信仰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