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們找誰?(劉國偉先生)2019.6.30

語音(廣東話):

主題:你們找誰?
經文:約翰福音18章1-14節
證道:劉國偉先生

引言

香港島銅鑼灣鬧市一棟大廈的天台,於2003年架起「耶穌是主」四個霓虹燈大字,到如今已經16年。這個巨型招牌,日間紅色,在晚間亮燈之後就更加耀眼,在九龍對岸都可以清楚看到。

這個霓虹招牌,往往觸發我去思想,我們期盼或者相信耶穌是我們身處的這個城市的主,但也許前題是,我們作為基督徒的,有否以耶穌為我們每日每夜的生活的主,又或者問:耶穌對我們來說到底是誰?

信仰旅程從來都是考驗。2003年豎起銅鑼灣「耶穌是主」招牌之時,正是香港近二十年來的一個困難時期,包括醫療、政治、經濟,都面臨很大的考驗。今年6月,香港經歷了異常的困難,我們聽到許多指控:掌權者出賣港人;示威人士是暴徒及暴動;警方過份使用武力;還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評論和指控。

二千多年前的一個夜晚,從橄欖山腳的客西馬尼園開始,天地之主耶穌經歷了出賣、捉拿、捆綁、押解、盤問、侮辱、誣告,還有很多很多。我們就從客西馬尼園的一個小片段,去思想耶穌問那些捉拿祂的人的一個問題:「你們找誰?」,或者對我們所身處的處境,可以帶來一些提醒與感動。

捉拿耶穌的人

約翰繼續用他細膩的筆觸,仔細描寫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的過程。

「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裏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裏去聚集。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裏。 」(約18:1-3)

當晚,猶太教領袖安排了大量兵丁、差役去捉拿耶穌,真有這個必要嗎?到底他們如此部署,擔心什麼?想達到什麼目的?

約翰筆下所形容的一隊兵,希臘原文是Speira,是羅馬軍隊的一種編制,可以表示一個600人的軍隊,也可以表示擁有240個騎兵和760個步兵的1000人的軍團。無論是600人還是1000人,如臨大敵來捉拿一個手無寸鐵的拉比,實在叫人難以想像!約翰更告訴我們,除了羅馬兵丁,也包含了大祭司和法利賽人的差役,那應該就是聖殿的差役,也就是猶太教領袖所藉以維持聖殿和猶太律法的治安力量。

大祭司該亞法說過:你們不知道什麼!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這就是你們的益處(約12:50) 為了維持他們心目中的安定和繁榮,自從拉撒路復活以後,他們就密謀商議要殺死耶穌,所以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通報他們的線眼,若有人知道耶穌在哪裏,就要報明,好去捉拿耶穌。

猶太教領袖為要萬無一失,竟然動員了如此不合比例的武裝力量,務求在這一個夜晚,以極快速及極有效的方式,short and sharp,去捉拿耶穌,大概預期耶穌和祂的門徒會反抗及逃跑罷。

你們找誰?

猶太教領袖對付耶穌的手段和動機是明顯不過的,他們只不過裝胸作勢,然後要跑過場,把耶穌帶去前大祭司亞那的院子進行盤問,然後押往現任大祭司該亞法的院子,做一些程序,找一些証人,虛構一些明眼人都知道不真實的理據,又企圖找法律的支點,本著他們的位份和權力,來定性耶穌所作的事,務求速戰速決,以防計劃生變。試想想,星期四晚的深夜在客西馬尼園捉拿耶穌,然後在星期五的凌晨時分,押解耶穌到亞那和該亞法的院子進行盤問和審訊,天亮之後,再召開猶太議會審問耶穌,再經過彼拉多、希律王、彼拉多的幾番折騰,星期五下午三時左右,耶穌就死在十字架上。速度及效度,short and sharp,成為掌權者的完美計策。

兵丁和差役沒有想過耶穌會是第一個站出來的人吧!耶穌面對著拿燈籠、火把、兵器,並穿上全副軍服的數以百計甚至上千的羅馬兵丁,在黑夜的火光之中,祂勇敢地站前來問:你們找誰?當捉拿的人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我就是」這個回答充滿了權柄,其實是約翰福音的一個寫作特色。

在約翰福音總共記載了耶穌七句「我就是」的宣告。在6章35節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在8章12節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在9章5節再一次重申祂是「世上的光」;第10章耶穌說「他是羊的門及好牧人」;第5個「我就是」是拉撒路復活事件中耶穌說「復活是我,生命是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在14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15章第1節記載了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

約翰記載了七次耶穌的自承「我就是」之後,在18章這段經文記載了另一次最震撼的回覆「我就是」,這個回覆涵蓋着18章4節約翰的描述:「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我就是」除了是一個簡單的回覆,讓別人辨認自己,對身處客西馬尼園的耶穌來說,其實更加是一種承擔,耶穌已經準備了被拘捕、受審、受折磨,並且死於十字架上。

耶穌一說「我就是」,捉拿耶穌的人就戲劇性地退後,跌倒了,這個細節刻劃出耶穌站出來的勇敢,那是汗如血滴的儆醒禱告之後的勇氣,絶非不理智的匹夫之勇,卻把他們嚇壞了,一時間不知應對。當他們仍未回過神來,耶穌再問「你們找誰?」他們奉上相同的答案是要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再回答「我就是」,祂心繫門徒,就請兵丁放過祂的門徒。

跟隨耶穌的門徒,這刻大概知道耶穌準備束手就擒,跟從夫子三年了,在一股更新猶太教信仰的旅程中,經歷非凡,幾天之前剛剛經歷了光榮進入耶路撒冷,被百姓前呼後擁,怎麼在這個深夜,耶穌好像投降一樣!於是,不甘於如此局面的西門,就用刀砍掉了大祭司僕人馬勒古的右耳。我們當然明白彼得的行為於事無補,耶穌就提醒彼得:「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按照路加的記載,耶穌治好了馬勒古的耳朵,而彼得就收刀入鞘,眼看耶穌被人帶走。

誰出賣了誰

耶穌的勇氣和承擔,並清晰的自承「我就是」,在這段經文中,與約翰筆下的猶大形成了文學上的人物對比。在約翰筆下,對猶大的特寫共有三次:

猶大知道耶穌這個深夜在那裡,是他提供地點情資,與猶太教領袖合作,進行捉拿行動。(約18:2)

猶大領頭,帶著數以百計的武裝去捉拿耶穌(約18:3),路加更告訴我們猶大以親吻作暗號出賣耶穌。(路22:48)

約翰更特別提醒讀者,猶大不只提供情資,領路,他其實在捉拿的過程中一直在現場(約18:5)

約翰要我們注意什麼?…

猶大出賣耶穌十分賣力、交足貨,參與了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拘捕行動;

猶大的自私(是個賊)與虛偽(門徒當中沒有人知道他要作什麼,他裝作若無其事),對比耶穌迎向十字架的勇氣,構成一個很大的角色對比和落差。

作為讀這段聖經的人,不禁會問這怎麼可能發生?猶大以耶穌來換取自己的利益,即使夫子為他洗腳,一再規勸和警告,三載恩情,竟可以無恩如此(disgrace)?

對我們來說,出賣耶穌的現實含義是什麼?耶穌教導我們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祂;叫我們服侍弟兄中一個最小的;教導我們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教導門徒一粒麥子死了落在土裡的比喻……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果我們沒有行道,甚至背道而馳,又何嘗不是對信仰的某一個層次的出賣?

猶大出賣了耶穌,作出了一個無可挽回的選擇,在客西馬尼園的夜晚,他竟然帶著想要殺害耶穌的人,去捉拿他跟隨了三年的夫子耶穌,為要成就自己的慾望,最終把自己推向生命的絕路。

約翰告訴我們,那一隊兵和千夫長並猶太人的差役,把耶穌捆綁起來,送往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那裡,亦即是前任大祭司亞那的院子,作者再次提醒我們這個該亞法就是曾經說過「一個人代替人民死,這是有益的」那一個人。

付錢給猶大的猶太教領袖,其實嚴重違反了他們自己制定的司法程序規則,包括公會不得在安息日或節期的前夕,就重大案件召開會議;不得在審判當日就裁定死刑;已經不要說他們所呈上的是假證據和假見證,還有在公會審問期間,耶穌所受到的羞辱和暴力對待。

與其說猶大出賣耶穌,我更加認為猶大出賣了自己,大祭司和猶太公會領袖又何嘗不是出賣了公會的神聖和使命,並他們自己的靈魂?

我們找誰

若果耶穌今天問你問我「你們找誰?」我們會怎樣回答他?我們想找到的那位耶穌到底是一個怎樣的耶穌?我們是要找到按我們自己心願而塑造出來的耶穌,還是那位道成肉身,透過聖經向我們啟示祂自己的耶穌?

我們找誰?你所跟隨的主,是否生命的糧?世界的光?是羊的門及好牧人?是復活和生命?是道路真理生命?是真葡萄樹?是那位定意將自己成為一粒落在地裡的麥子、死了,就長出許多子粒的主?

弟兄姊妹,在這個困難的境況與時刻,讓我們仰望耶穌,確認祂是我們的主,在客西馬尼園的黑暗的晚上,前景模糊不清之際,原來最重要最優先不是要選定跟隨或者不跟隨猶太議會,支持或不支持大祭司該亞法,最要緊的是要辨識耶穌對我是誰,然後我要怎樣跟隨祂。

銅鑼灣耶穌是主的霓虹招牌,今夜將會仍然耀眼,但願這四個字,可以照亮我們往後的道路! 客西馬尼園的剎那間,門徒四散所帶著的迷惘與無力感,讓客西馬尼園看似是通向死亡的絶路,誰知其實是復活的開端。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