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重返榮耀(2023 年 9 月 22 日)

6:13 伯‧示麥人正在平原收割麥子,舉目看見約櫃,就歡喜了。 14 車到了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就站住了。在那裏有一塊大磐石,他們把車劈了,將兩隻母牛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15 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物的匣子拿下來,放在大磐石上。當日伯‧示麥人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 16 非利士人的五個首領看見,當日就回以革倫去了。17 非利士人獻給耶和華作賠罪的金痔瘡像如下:一個為亞實突,一個為迦薩,一個為亞實基倫,一個為迦特,一個為以革倫。 18 金老鼠的數目是按照非利士五個領袖的城鎮,就是堅固的城鎮和鄉村,以及大磐石。這磐石是安放耶和華約櫃的,到今日還在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
(撒母耳記上6章13-18節)

非利士人把上帝的約櫃送回以色列境內,當兩頭母牛拉著約櫃抵達以色列的地界,正在平原收割麥子的民眾,舉目看見約櫃,就歡歡喜喜地迎見它。 牛車到了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就在那裏停了。敘事者形容在那裏有一塊大磐石,民眾就地取材,把牛車的木頭劈開了,又把拉車的兩頭母牛焚燒,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燔祭是以色列人五種重要獻祭祀之中最重要之祭。「燔祭」原文即馨香的燒煙上升之意思。火燒祭物有它的宗教含義,就是當祭品在祭壇焚燒,聯想上主聞到那馨香之氣,便對人加以眷佑。燔祭是全燒的馨香祭,乃會幕常獻的祭,早晚各一次,壇上的火應當常常燒著,不可熄滅。(參利六8-13)

在伯‧示麥住有利未人。當約書亞的年代,為各支派分地之時,將利未人融入十二支派的領地當中,伯‧示麥這邊境地區,也有利未人分配在其中。(參書21:16)從後約書亞年代到撒母耳進入歷史舞台,伯‧示麥這個本來並不著名的城市,經歷了三百多年的日子,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卻成為以色列人迎來失而復得的約櫃之焦點所在,伯‧示麥遠離當時以色列人的敬拜中心——示羅會幕,竟然一躍成為以色列人重返榮耀的地方。

在田間收割麥子的民眾,本來只是在職場中,過着尋常日子的人,又豈會料到,被上帝揀選為以色列人重返榮耀的關口,迎來了一個榮耀的神蹟!這些人承受著非利士強鄰,所帶來的軍事壓力,他們所身處的職場及日常生活並不容易,但在迎見耶和華約櫃的時候歡天喜地,並且為耶和華獻上燔祭,高舉上帝的救贖和榮耀。弟兄姊妹,我們在職場度日,無論境遇有多艱苦,可會準備隨時成為彰顯上帝榮耀的使者?

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和櫃子旁邊裝金器的匣子拿下來,放在大磐石上。那大磐石就成為一個天然的展示平台,非利士五個城邦的領袖,都清楚看見了上帝的作為,也見證伯‧示麥居民完全沒有貪戀那輛牛車及牛犢,他們以燔祭立下一個活活的見證,確認這次約櫃失而復得的奇蹟,全然出於耶和華的手,以色列人由失去榮耀到重返榮耀,也完全出於上帝的大能。

敘事者告訴我們,那用來安放耶和華約櫃的大磐石,仍然存在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成為當代的歷史見證。以色列人沒有用自己任何方法,沒有出一兵一卒,非利士五個城邦,就乖乖將他們的戰利品,加上賠罪的禮物,送回戰敗者的手中。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人間市井,我們經常面對大小人生戰役,我們可會分辨出,我們為自己打仗,還是為上帝打美好的仗?又或者我們以為為上帝爭戰的時候,我們可會辨識,到底採用人的血氣和意志,還是仰望上帝大能的手?但願我們祭壇上的火不滅,為上帝獻上燔祭,天天稱頌他的救恩,將最高的榮耀歸給他,彰顯它的榮耀,也活在他的榮耀當中。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9月22日


市井心靈默想

在人間市井,我們經常面對大小人生戰役,我們可會分辨出,我們為自己打仗,還是為上帝打美好的仗?又或者我們以為為上帝爭戰的時候,我們可會辨識,到底採用人的血氣和意志,還是仰望上帝大能的手?但願我們祭壇上的火不滅,為上帝獻上燔祭,天天稱頌他的救恩,將最高的榮耀歸給他,彰顯它的榮耀,也活在他的榮耀當中。

經文默想及祈禱……

伯‧示麥人正在平原收割麥子,舉目看見約櫃,就歡喜了。
(撒母耳記上6章13節)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