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羅騰樹下(2022 年 11 月 25 日)

19:1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 2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3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 4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5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着了。
(列王紀上 19 章1-5 節)

耶和華使用先知以利亞,在亞哈王的親眼見證之下,於迦密山上,在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和四百個亞舍拉先知面前,求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就從天上降下燔火,燒盡了祭壇的祭品,連木柴、石頭、塵土和溝裏的水都燒盡了。(王上18:36-39)

以利亞大獲全勝,他的成就正處於高峰之際,王后耶洗別卻向他下了追殺令,一夜過去,以利亞從事業高峰摔下來,原本在迦密山上,那豪邁氣慨,全心倚靠上帝得勝的心,一瞬間消失如煙。

以利亞等候三年(王上18:1),知道上帝要動手的時候到了,這是一個關鍵時機,去清洗以色列人拜偶像,對上帝不忠的惡行,他引導民眾清理掉八百名巴力和亞舍拉先知,以色列民回歸上帝,國家復興在望,那確是以利亞的人生高峰。

然而迦密山事件帶出來的結果,卻完全出乎預料之外:為什麼亞哈王親身經歷神蹟之後,卻仍然沒有脫離王后耶洗別的影響,重投耶和華的旌旗下?為什麼耶洗別仍然控制大局,竟向耶和華的先知頒下追殺令?以利亞對於這個局面,感到詫異、不甘心,再演化成失望、恐懼 …… 何竟成就非凡的上帝的先知,落得狼狽逃命?以利亞拼命往南逃走,離開迦南,走進曠野,與神大大爭議,就在疲乏睏惱之中,向神求死。

弟兄姊妹,我們往往對於事情不在掌握之中,感到不安;對於事情不按既定的邏輯演化,常感不滿;經過幾番努力之後,明明看見一些成果,但到頭來不單沒有改善,反倒更加惡化,我們不甘心,甚至憤慨。有否想過,在逆境中奮進的最大的困難,竟可能是我們曾經有過順境的經歷?!

對於世事人情之不可逆料,我不禁要問:到底逆境是生活的無常,還是我們對人生有太多的預設?不甘心的背後,是因為我們失去以為自己應當得到的,還是我們想擁有和抓住的東西著實不少?

以利亞向神求死的信息的背後,是他對上帝的深度的憤慨和不滿,他認為以色列地再找不到忠信上帝之人,只剩他一個孤身上路!他曾經輝煌過,憑著過人的信心和膽色,完成那不可能的任務,如今卻竟要狼狽逃命,這個上帝到底為什麼把局面攪得如此難堪?

就在難以駕馭的逆境和困局中,以利亞憤而求死,因為他不能接受眼前的敗局,眼看上主仍然放任耶洗別,讓這惡毒的王后繼續大權在握,下達一天之內取自己性命的命令,一夜之間落得如此下場,那是什麼滋味?以利亞向神發晦氣說:「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 19:4)

失望、憤怒、怨懟、不甘、退縮、不想理會、「唔想玩」、以至「心死」…… 這些情緒和感覺,我們可會似曾相識?若果容讓這種種情緒和心態持續發酵和強化,往往侵蝕我們生活的勇氣,干擾我們的意志,磨平我們的信心,日積月累,就逐漸與上帝疏離,淡薄信仰,靈性生活停擺!

以利亞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坐在一棵羅騰樹下向神求死。然後他就躺在那羅騰樹下,睡着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身處人生低谷,卻要選擇逃避上帝,不單無法面對和解決問題,反倒叫自己愈陷愈深!當我們迎向人生的逆轉之時,向神責難和發晦氣,又或者以躺平來表達憤慨,又豈會是我們靈性復甦的起點,人生的真正出路?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1月25日


市井心靈默想

弟兄姊妹,我們往往對於事情不在掌握之中,感到不安;對於事情不按既定的邏輯演化,常感不滿;經過幾番努力之後,明明看見一些成果,但到頭來不單沒有改善,反倒更加惡化,我們不甘心,甚至憤慨。有否想過,在逆境中奮進的最大的困難,竟可能是我們曾經有過順境的經歷?

經文默想⋯⋯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着了。
(列王紀上 19 章4-5 節)

我的祈禱⋯⋯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