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上帝跨不過的難關?(2023 年 5 月 5 日)

申 1:21 看哪,耶和華-你的上帝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上帝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22 你們都就近我來說:『我們要先打發人去,為我們窺探那地,將我們上去該走何道,必進何城,都回報我們。』 23 這話我以為美,就從你們中間選了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 (申命記1章21-23 節)
民13: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2 「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 17 摩西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說:「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18 看那地如何……,22 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在那裏有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 25 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 (民數記 13 章1-25 節選錄)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中,他們見證上主在埃及施行十災,經歷在旱地穿過紅海,還有雲柱、火柱……一連串的神奇經歷之後,他們來到加低斯巴尼亞,再跨一個腳步,以色列人就正式踏進應許之地。在這關鍵時刻,摩西對百姓說:「上帝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民數記記載了上主對摩西的吩咐:「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上主這個曉諭實在可堪回味,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本來就是上帝的應許,上帝就是天地的主,當然迦南地也是屬於上帝的,既要把地賜給以色列人,又何須去窺探,就好像一般人所做的正常程序?我們都明白,並非上帝不了解迦南地,要探測、認識一下,窺探的原因還是為了以色列人。

按照申命記的記載,原來要去窺探迦南地這個想法,其實是以色列人先提出來的。摩西回憶說:「你們都就近我來說,我們要先打發人去,為我們窺探那地。」這本來是一個正常程序,摩西也給了一個正常的回應:「這話我以為美。」於是就揀選了十二位族長,代表十二支派去進行這次任務。

十二個探子完成了一次非常認真的行動。這次窺探歷時四十天,他們從南地登上山地,先要觀察那裏的人口,是強是弱,是多是少;然後再去理解他們所住之地的質素是好是歹,又他們所居住的地方,是營盤還是堅城。完成這些基本觀察之後,再進一步了解土地是肥美還是貧瘠,那裏的樹木和果實的生產如何。探子更在當地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掛葡萄,需要兩個人合力槓抬着,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

一切都按正常計劃行事,在窺探過程之中,他們收集了兩項非常重要的情報。探子認為迦南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另一方面,當地民眾強壯,城邑堅固寬大,最致命的是他們看見了阿衲族人。十個探子認為阿衲族人就是偉人的後裔,相比之下以色列人就有如蚱蜢一樣:「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2-33)

本來承受應許之地,是需要對上帝有信心。在葡萄成熟的季節,探子親身體驗流奶與蜜之地的豐富,但因為十個領袖對上帝不信,眼目偏離了上帝的應許,卻相信自己狹窄的視野,倚靠自以為準確的判斷,自以為是,最後落得一個怎樣的結果?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會否像以色列人的那十個探子一樣,把上帝的應許之地,看為吞吃居民之地!眼中只有身量高大的阿衲族人,卻信不過上帝的同在和保護,若果阿衲族人就是偉人,那上帝又是什麼呢?我們是否曾經認為,難關大到上帝亦無可能跨過?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5月5日


市井心靈默想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會否像以色列人的那十個探子一樣,把上帝的應許之地,看為吞吃居民之地!眼中只有身量高大的阿衲族人,卻信不過上帝的同在和保護,若果阿衲族人就是偉人,那上帝又是什麼呢?我們是否曾經認為,難關大到上帝亦無可能跨過?

經文默想及祈禱……

看哪,耶和華-你的上帝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上帝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申命記12: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