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回轉(2023 年 10 月 6 日)

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全心回轉歸向耶和華,就要從你們中間除掉外邦的神明和亞斯她錄,預備你們的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4 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單單事奉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7章3-4節)

在以色列士師時代的晚期,那是一個信仰和價值崩壞的世代,會幕敬拜已經完全不像樣,主理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掛著「祭司」的職銜,卻踐踏耶和華會幕的祭物和供物(撒上2:29);以利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撒上2:22),即使情況已經敗壞如斯,明明知道自己的兒子作惡,褻瀆上帝,卻不禁止他們(撒上3:13) 。

這幾位在會幕供職的人,更與以色列的領袖作出一次豪賭,竟同意挾上帝的約櫃去戰場,意圖利用此「聖物」以扭轉敗局,卻落得約櫃被非利士人當作戰利品,將之擄回大袞廟。一場慘痛的戰役,死掉了三萬四千個以色列人,以利三父子也在同一天死亡。若不是上帝親自介入,以禍患逼使非利士將約櫃送回以色列的地界,以色列人的恥辱和艱難,定必在非利士人的長期脅逼下,有增無減!

亞比拿達一家忠於職守,用心服侍上帝,在基列‧耶琳看守約櫃二十年,更影響了那一世代的以色列人,哀哭歸向耶和華(撒上7:1-2) 二十年過去,撒母耳這孩子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撒上2:26)。敘事者更加描述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撒上3:19-20)

二十年歲月並不容易,在看來崩壞的時代,上帝安排撒母耳成為新一代的領袖,被受以色列人的尊重。撒母耳勸喻以色列全家:「你們若全心回轉歸向耶和華,就要從你們中間除掉外邦的神明和亞斯她錄,預備你們的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撒母耳提出的要求,是先去除偶像敬拜,將一切外邦神明除掉,然後預備自己的心靈,歸向耶和華,並且單單事奉上主。

撒母耳的教導實在滿有從上頭來的智慧。我們跟從主的人,必須心無旁鶩,不可能既眷戀過去的偶像敬拜,又試圖與上主重修舊好;也不可能既與俗世同流,卻又想事奉上帝。從舊約到新約,上帝要求他的子民要專心事奉祂,原來第一個步驟,並不是問自己還愛不愛上帝,還想不想親近神,而是要徹底摒除心中的偶像,去掉貪愛世界的心,停止戀慕罪中之樂。

這是撒母耳在一個崩壞的世代所看見的關鍵之處。以色列人眷戀偶像敬拜,卻在生命遇上困難的時候,就去投靠上帝,祈求上帝打救他們,如此三心兩意的信仰,把整個民族的價值觀,一天一天地,拖拉到一個崩壞的狀況。當他們不願意敬拜耶和華,或者以為上主不答應他們的呼求時,他們就去尋找亞斯她錄和迦南地的神明。何西阿先知如此警戒後世的人:「他們心懷二意, 現今要定為有罪。 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 粉碎他們的柱像。」(何10:2)

撒母耳提醒民眾要預備他們的心,好歸向耶和華。原來專心跟從,並非出於一時的衝動,首先要摒除心中的偶像,在行動上也要端正地走在上帝的道路當中,那是一個心意更新變化的生命旅程。在回轉的路上,不可以有所猶豫,也不回頭眷戀過去愛慕的偶像和舊世界。敘事者簡單直接地描繪民眾的反應:「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單單事奉耶和華。」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0月6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跟從主的人,必須心無旁鶩,不可能既眷戀過去的偶像敬拜,又試圖與上主重修舊好;也不可能既與俗世同流,卻又想事奉上帝。從舊約到新約,上帝要求他的子民要專心事奉祂,原來第一個步驟,並不是問自己還愛不愛上帝,還想不想親近神,而是要徹底摒除心中的偶像,去掉貪愛世界的心,停止戀慕罪中之樂。

經文默想及祈禱……

「他們心懷二意, 現今要定為有罪。 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 粉碎他們的柱像。」(何10:2)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