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到如今……(2023年10月20日)

7:10 撒母耳正獻燔祭的時候,非利士人前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當日,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 11 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追趕非利士人,擊殺他們,直到伯‧甲的下邊。 12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13 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撒母耳作士師的時候,耶和華的手攻擊非利士人。 (撒母耳記上7章10-13節)

當撒母耳與以色列人在米斯巴聚集,向神認罪禱告,來自非利士的長期脅逼,終於又再爆發!非利士人趁機深入以色列腹地,意圖將戰線延至米斯巴。米斯巴位於便雅憫北部,地理位置介乎示羅及耶路撒冷中間,若果非利士成功佔領米斯巴,再藉着米斯巴作為軍事據點,則以色列人將會陷入非常危險之境地。

撒母耳獻上羔羊作全牲的燔祭,全然奉獻給神,為以色列人呼求上主。敘事者直言:「耶和華就應允他。」以色列人專心仰望上主,邀請上主介入他們的危困當中,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以色列人面對這始料不及的過程和場面,親身體會什麼是全然倚靠那獨行奇事的上主!

趁著非利士人陣前驚亂,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追趕散亂的非利士人,擊殺他們。 回想二十年前,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潰敗,各向各家奔逃,被殺的人甚多,兩輪戰役,以色列犧牲了三萬四千人。二十年過去,他們真心回轉,仰賴上帝,確認上帝才是他們的拯救,他們打了美好的一仗,不是憑他們的謀畧和戰力,乃是靠着上主的恩典。

敘事者告訴讀經的人:「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上帝介入歷史,為悔改歸向神的以色列,移除了非利士的長期脅逼,非利士人不敢再進入以色列境內,去威嚇以色列人。

歷史在這裡轉折,以色列人開始在政治形勢,進佔上風,於撒母耳作士師期間,耶和華攻擊非利士人,非利士不再是以色列人的威脅,而且非利士人所奪取以色列人的城邑,都從新歸回以色列了,包括屬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從非利士人手下收回。這是以色列人不常有的歷史的突破。

弟兄姊妹,我們的人生有時也經歷來來回回,反反覆覆,信心的道路有時沿地踏步,有時甚至往後倒退,我們可會期待上帝介入,帶給我們生命的突破?原來道理十分直接、簡單:回歸上主,全然奉獻,全心倚靠祂!以色列人經歷了連場敗仗,在非利士人的威脅下,經過了二十年的沉澱和反思,他們深切體悟:「我們得罪了耶和華。」但願我們無需等候二十年,就由當下開始,迎來生命的突破!

一場𣈱快淋漓的勝仗之後,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擺下時代的印記,並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這句說話出自撒母耳的口,實在份外感人!撒母耳誕生於一個崩壞的時代,成長於腐敗的會幕建制,身處約櫃失而復得,卻又安置於尋常百姓家的年月。二十年來,忠心聆聽上主的撒母耳,從北到南傳遍上主的恩言,經歷大時代的再轉折,他唱出了時代的讚歌:「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路走到當下,你又會為自己,為你所身處的時代,作一個怎樣的總結和評價 ? 到如今……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0月20日


市井心靈默想

弟兄姊妹,我們的人生有時也經歷來來回回,反反覆覆,信心的道路有時沿地踏步,有時甚至往後倒退,我們可會期待上帝介入,帶給我們生命的突破?原來道理十分直接、簡單:回歸上主,全然奉獻,全心倚靠祂!

經文默想及祈禱……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撒上7:12)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