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更大的事(三)(2022 年 9 月 23 日)

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11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14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翰福音14:6; 11-14)


前文把約翰福音簡單分為五大部份,其中第二、三、四部份構成約翰福音敘事的主要內容。(1)「序言」:1:1-18。 (2) 「耶穌呼召門徒」:1:19-51。 (3) 「耶穌的傳道職事」2:1-12:50。 (4) 「聖週及復活」:13:1-20:31。 (5) 「跋」:21:1-25。

前兩次亦提及約翰福音出現了三次「更大的事」這片語。第一次出現記載於約翰福音第1章50節,第二次出現於5章20節,第三次出現於14章12節。約翰所採用的「更大」在希臘原文是meìzona,在約翰福音側重於「更重要」和「更偉大」的意思。

第一次「更大的事」出現於「耶穌呼召門徒」這個段落。耶穌第二次向門徒提及「更大的事」出現於「耶穌的傳道職事」這個大段落。這兩次「更大的事」片語,展現了無論是耶穌呼召門徒,以至「耶穌的傳道職事」,「更大的事」都是重中之重! 我們被耶穌所召,以至效法祂的服事,又是否明白和緊貼耶穌所指的「更大的事」?

第三次「更大的事」這片語記載在約翰福音「聖週及復活」的大段落裡。使徒約翰告訴我們,門徒當時心裏憂愁,完全不能掌握耶穌基督所分享和教導的信息;當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多馬便立即問耶穌:「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約14:5) 腓力又對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14:8)

很明顯的,門徒不單感到憂愁,其實他們也相當困惑,多少也因為耶穌這個事奉團隊,處於劣勢之下,對未來毫無把握,耶穌就在門徒的憂愁情緒中,回應門徒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約14:9上) 弟兄姊妹,讓我把耶穌這個問題,套用在我們身上:「耶穌與我們同在這麼長久,我們還不認識耶穌嗎?」

耶穌向門徒說:「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約14:11)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我們擦亮眼睛,在我們的生命經歷中,好好體察耶穌為我們所作的事,然後,我們憑着信心,準備要承受耶穌給予我們的應許:「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約14:12)

基督往父那裏去,就差派聖靈保惠師與門徒同在。五旬節到臨,門徒被聖靈充滿,教會開展了劃時代的一天,他們確實做了比耶穌基督三年傳道職事更大的事,重點不在於門徒服事的地域更大,或者數量更多,而是他們認定自己是被上帝所呼召的人,以基督的救恩為人生更大的事:若人生中真有些什麼大事,那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就必然比所有重大的事更大,人生市井之中不可能有比這更大的事。

當生活翻起暗湧,風浪仍然在前面,道路仍然好像看不通透,讓我們以彼得前書的一節金句,作為彼此的勉勵:「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彼得勉勵跟隨耶穌的人,應該怎樣回應基督叫人出死入生的救恩,就是約翰福音記敍的「更大的事」:「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親愛的弟兄姊妹,前文如此寫道:若果你忙東忙西,甚至為主大發熱心,擔起教會及服侍社群的種種任務,那很好,但請你把這一切人生重要的事情,連結於耶穌所說的「更大的事」,因為那才是基督徒職事的核心使命,是不可以用其他工作和任務來取代的。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9月23日


市井心靈默想

被上帝所呼召的人,以基督的救恩為人生更大的事:若人生中真有些什麼大事,那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就必然比所有重大的事更大,人生市井之中不可能有比這更大的事。

請你把一切人生重要的事情,連結於耶穌所說的「更大的事」,因為那才是基督徒職事的核心使命,是不可以用其他工作和任務來取代的。

經文默想⋯⋯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
(約翰福音14:12上)  

我的祈禱⋯⋯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