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更大的事(二)(2022 年 9 月 16 日)

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20 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 21 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 22 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 23 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5:19-24)


前文提及約翰福音的文學佈局和結構,簡單把整卷福音書分成五大部份,其中第二、三、四部份構成約翰福音敘事的主要內容。

(1)「序言」:1:1-18。 (2) 「耶穌呼召門徒」:1:19-51。 (3) 「耶穌的傳道職事」2:1-12:50。 (4) 「聖週及復活」:13:1-20:31。 (5) 「跋」:21:1-25。

前文亦提及約翰福音出現了三次「更大的事」這片語。第一次出現「更大的事」記載於約翰福音第1章,是耶穌與拿但業相遇對話時所說。第二次出現於5章20節,第三次出現於14章12節。約翰所採用的「更大」在希臘原文是meìzona,在約翰福音側重於「更重要」和「更偉大」的意思。

耶穌對拿但業説:「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這裡「更大的事」指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耶穌把自己比喻作梯子,就是人神的通路實現在基督耶穌身上。這世上有很多各式各樣的重要事情,但只有一件事比所有重要的事,和所有偉大的事「更大」的,就是人類可以透過耶穌去到父那裏,人神之間重新有生命的連結,這就是耶穌向拿但業說的「更大的事」。

耶穌第二次向門徒提及「更大的事」:「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約5:20)

耶穌這段說話之前,是祂在安息日於耶路撒冷的畢士大池,醫治了一個患病三十八年的人,猶太人知道了,就來逼迫耶穌,因為他們不滿意耶穌干犯了安息日。耶穌回應猶太人祂仗著天上的權柄:「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4:17)

就是在這個背景底下,耶穌提出了「更大的事」。「更大的事」在這段經文中的含義,非常清晰,那就是「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約5:21)那是清楚指向耶穌基督叫人出死入生的救恩,並且天父把審判的權柄也交付予耶穌:「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5:22)

第二個「更大的事」片語出現於「耶穌的傳道職事」這個大段落,弟兄姊妹,你可真的體會這「更大的事」是耶穌傳道職事的重中之重?我們事奉耶穌,有否認真遵行主的教訓:「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我們需要緊貼耶穌,以祂的「更大的事」作為我們的「更大的事」。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最想見證的,是不是耶穌所指的「更大的事」?

論到耶穌基督的教訓、言論,與及祂所行的神蹟奇事,祂周遊四方,對人施予憐憫,我們不禁深深仰慕,對祂所說所做覺得精彩異常,甚至眼花撩亂……不過,在我們對耶穌的職事和教導深深佩服之餘,有沒有看到整個事工的核心,乃在於耶穌基督叫死人活過來的奇妙恩典?在這個充滿黑暗權勢,甚至嗅聞到死亡氣味的世代,我們會否因為耶穌基督的救恩,而叫你真的感到心裏希奇?

有人渴望生活平安、身心康泰、家庭和諧,有人追求社會公義,有人努力尋索學問,甚至有人追求神蹟奇事,這些人生大事,都是人生的重要事情,但那一群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的使徒,好像司提反一樣,認定了更大的事是什麼,甚至為所信之道,為基督丟棄萬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果你忙東忙西,甚至為主大發熱心,擔起教會及服侍社群的種種任務,那很好,但請你把這一切人生重要的事情,連結於耶穌所說的「更大的事」,因為那才是基督徒職事的核心使命,是不可以用其他工作和任務來取代的。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9月16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需要緊貼耶穌,以祂的「更大的事」作為我們的「更大的事」。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最想見證的,是不是耶穌所指的「更大的事」?

請你把這一切人生重要的事情,連結於耶穌所說的「更大的事」,因為那才是基督徒職事的核心使命,是不可以用其他工作和任務來取代的。

經文默想⋯⋯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5:24)  

我的祈禱⋯⋯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