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愛與智慧(2022 年 10 月 21 日)

5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6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7 耶和華-我的上帝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8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11 上帝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12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13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14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列王紀上3:5-14)

所羅門向上帝求智慧的舊約經課,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敘事片段。我們閱讀這段經文的時候,很自然會將焦點放在所羅門不求甚麼,卻單求智慧,這難得的清醒(別忘記所羅門是在夢境之中!)大概也引導我們,對年輕的所羅門自然心存好感。然而我們很多時都忽略了,所羅門向上帝求智慧,其實建基於甚麼?

首先,所羅門認定他父親大衛,作為上主的僕人,以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上主面前,所羅門以為這是他父親得以討上主喜悅,並蒙受厚恩的原因。

所羅門立足於前述一個正確的起點,但他也明白到任務的艱巨,這是他作為一個領袖的重要見識,不會自以為是,輕率地輕看了工作的難度,他走對了第二步。

具備誠實、公義、正直的心,又加上心存識見,知道任務的艱巨,所羅門更進一步更形容自己「未夠班」(未達標、力有不逮):「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他懷著謙卑的態度,明白到向上主求智慧不單很重要,而且是必須的,否則「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所羅走了正確的三步:誠實正直的心、正確的識見、自知不足,就引發合乎上主心意的祈求。然而我們很容易忽略了,所羅門向上主祈求,其實基於他對上主的認識。試想,若果他不相信上主是一位公義慈愛之主,更並非一位信實的主,他即使祈求了,又有甚麼作用?

也許因為和合本翻譯時所選用的詞彙,華人信徒很容易忽畧了列王紀上 3 章 6 節,向讀者闡釋了所羅門對上主的認識,現代中文譯本如此翻譯:「所羅門回答:祢一向對祢的僕人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因為他對你忠心、誠實,有純真的心。你不斷地給他浩大不變的愛⋯⋯」,中文新譯本也有接近的版本――所羅門說:「祢僕人我父親大衛以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行事為人,祢就以極大的慈愛待他,祢又為他存留這極大的慈愛⋯⋯」

作者告訴我們,上帝因為所羅門求智慧就回答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但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王上 3:10-12a)

弟兄姊妹,一個愛神的人,所首要追求的並非長壽,也不必刻意求富貴,卻應該祈求可以更好的事奉上帝和服侍人。他心裏面想着的,不會是設法除掉對自己的威脅,去除自己的眼中釘,甚至消滅自己的敵人。所羅門確信在上帝那裏,有浩大不變的愛,那是極大的慈愛,基於他深信上帝的愛,也見證上帝的愛發生在他生命裡,他就選擇了一條上帝所喜悅的道路。

弟兄姊妹,我們欣賞所羅門求智慧,我們可以學習他那樣,為事奉上帝和服侍人去求智慧,而不求取長壽和尊貴。對我來說,我早已決定不以尊貴、榮華為人生的追求,我所祈求的,是上帝保守我,走在祂所呼召我的道路中。我願意大家求智慧,但我更願意大家求一個更加愛主的心。保羅嚴厲地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 16:22)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個非常艱難的大時代裏,愛主是我們的必然選項,當我們越深層的體會上帝對我們的愛,我們也就會更加愛主,然後我們會對上帝的愛有更深的體會,於是我們對主的愛,就會不斷滋長。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0月21日


市井心靈默想

一個愛神的人,所首要追求的並非長壽,也不必刻意求富貴,卻應該祈求可以更好的事奉上帝和服侍人。所羅門確信在上帝那裏,有浩大不變的愛,那是極大的慈愛,基於他深信上帝的愛,也見證上帝的愛發生在他生命裡,他就選擇了一條上帝所喜悅的道路。我們可以學習他那樣,為事奉上帝和服侍人去求智慧,但更願意大家求一個更加愛主的心。 在這個非常艱難的大時代裏,愛主是我們的必然選項。

經文默想⋯⋯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16:22)

我的祈禱⋯⋯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