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如鷹高飛(2023 年 2 月 3 日)

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2 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乃的曠野,就在那裏的山下安營。3 摩西到上帝那裏,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出埃及記 19 章 1 至 6 節)

上述經文記敘了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大約三個月,來到西乃曠野與神立約。摩西轉述耶和華曉諭祂的子民的說話:「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 19:4 下) 實在是一幅動人的景象。

西乃曠野一帶地方,自古以來被稱為「鷹之地」,那裏是飛鷹開展牠們寬闊有力的翅膀,在空中盤旋的地方。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來到西乃山下的平原安營,從埃及人的勞役中,重新呼吸自由的空氣,就在這個特別的場景,以色列人聽見上帝的信息,說祂像鷹一樣展翅,背着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回歸祂的懷抱,那其實是一個充滿現場感的比喻,十分貼切、應景,相信對當代以色列人來說,很容易心領神會,並且非常感動。

西乃曠野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是刻骨銘深的記憶,甚至刻劃在他們的民族信仰及文化歷史當中,世世代代。以色列人在那裡安營十一 個月,耶和華在此期間向他們顯現、與他們立約、頒佈十誡與相關律例,敘事者也記載了以色列人在這個地方,鑄製及敬拜金牛犢,得罪上帝。

上帝和以色列人在西乃所立之約,乃延續六個世紀以前,上帝與先祖亞伯拉罕及其後裔所立的約。透過西乃之約,上主正式宣告,要讓以色列人正式成為一個屬於上帝的「祭司的國度」。(出 19:6)

以色列人走上「祭司國度」的道路,乃是一條完全奉獻自己,並且專一敬拜、事奉耶和華的道路。這個約的重要特色,就是以色列人要成為上帝的子民,敬拜祂,並遵守祂的命令。這完全出於上帝的揀選,是上帝親口說以色列人是「屬我的子民」。

西乃之約,具有以下深層的意義:

  1. 上帝要以色列人知道,是祂主動向他們施恩,並拯救他們脫離奴役之路;
  2. 上帝所頒佈的律法,是叫已經蒙揀選的以色列人,在神的旨意和引導下,成為一個聖潔的群體和祭司的國度;
  3. 換言之,以色列人理當比世上其他民族更接近上帝,並且成就將上帝的旨意帶進人間,亦引領世人去到上帝面前。

在西乃曠野飛鷹盤旋之地,上帝要以色列人回想祂的救贖之恩:『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弟兄姊妹,作為基督門徒,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彼前 2:9) ;是上帝如鷹一般,將我們背在翅膀上,召我們出黑暗,進入奇妙光明之中。

當世人處身職場,猶如在曠野生活,尋尋覓覓,期盼找到、甚至建立他們的應許之地,願我們作為職場福音使者,在市井一起學習和生活,並承擔福音使命的弟兄姊妹,有若祭司的國度,向一切職場市井中人,見證上帝如何把我們背在祂的翅膀上,帶引我們高飛,成為祂的聖潔國民,並歸回祂的安息之中。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曾想過,當救贖我們的主,親自向我們說:『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又吩咐說:「這些話你要告訴所有在職場市井中屬我的人。」你會怎樣回應? 你又如何緊靠上主――我們的母鷹,展翅高飛,穩行在高處?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2月3日


市井心靈默想

弟兄姊妹,作為基督門徒,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彼前 2:9) ;是上帝如鷹一般,將我們背在翅膀上,召我們出黑暗,進入奇妙光明之中。

經文默想及祈禱⋯⋯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出埃及記 19 章 5 至 6 節)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