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呼求上主(2023 年 10 月 13 日)

7:5 撒母耳說:「要召集以色列眾人到米斯巴去,我好為你們向耶和華禱告。」 6 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他們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撒母耳在米斯巴作以色列人的士師。 7 非利士人聽見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非利士的領袖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以色列人聽見,就懼怕非利士人。 8 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願你不住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9 撒母耳就把一隻吃奶的羔羊獻給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他們承諾就應允他。(撒母耳記上7章7-9節)

非利士以色列人要回轉歸向耶和華,撒母耳勸籲民眾,要從他們中間除掉外邦的神明和亞斯她錄,好預備自己的心歸向耶和華。民眾與上帝的關係,經過數以十載的起起伏伏,飽歷崩壞的世代中,信仰價值被淘空,就連會幕獻祭、敬拜也完全走樣了。

他們長期處於既保存耶和華獨一真神敬拜,卻又同時想擁有亞斯她錄和迦南神明,這種心懷二意的混亂,為國家民眾帶來一次又一次慘痛的教訓。經過約櫃失而復得的20年,經過歲月的沉澱,他們承諾除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單單事奉耶和華。

撒母耳就召集以色列眾人,到米斯巴去,好讓他為百姓向耶和華禱告。米斯巴這個地名真的很有意思,這字的意思是「守望塔」或「守望的地方」。撒母耳選擇在這個地方,為以色列人禱告,其實也是一個集體回轉上帝的悔改與認信聚會,那確然是為到整個民族守望的關鍵時刻。

以色列人走到這一步絕不容易,在背叛神的旅途上,耗掉了幾許眼淚、哀傷和性命,如今回轉,他們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象徵真心的悔改(參哀2:19),他們又在耶和華面前禁食,民眾就在這「守望塔」悔改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

此情此景,理應得蒙上帝額外的保佑吧!誰知非利士人聽見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他們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到底上主的作為又是什麼回事?

以色列人聽見打仗的風聲就懼怕,他們始終害怕非利士人。 然而,這一次以色列人並沒有慌忙失措,也沒有埋怨上帝,更沒有自以為聰明,就像二十年前的先輩,以為把約櫃抬出來(挾持上帝上戰場?),就可以勝利!

以色列人如今頂得住內心的恐懼、埋怨,也不再自以為是,對撒母耳說:「願你不住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他們真心回轉,仰賴上帝,確認上帝才是他們的拯救。

弟兄姊妹,非利士帶來的長期脅逼,終於又再爆發,原來在職場市井的生活之中,風險和威脅常常存在,有時更會遇上刻意打擊我們的敵人,我們可以求上帝把敵人挪開,但在這個祈求之前,是對上帝的真實倚靠,若果我們全然擺上,把生命獻在祭壇上,那麼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我們已經正確做到,人生際遇最終如何,又豈會困擾我們!

撒母耳果然獻上羔羊給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全然奉獻,然後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敘事者在這裏不需要賣弄關子,就直接告訴我們:「耶和華就應允他。」親愛的弟兄姊妹,信心的道路其實就是如此直接、單純:悔改回轉,呼求上主。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0月13日


市井心靈默想

弟兄姊妹,非利士帶來的長期脅逼,終於又再爆發,原來在職場市井的生活之中,風險和威脅常常存在,有時更會遇上刻意打擊我們的敵人,我們可以求上帝把敵人挪開,但在這個祈求之前,是對上帝的真實倚靠,若果我們全然擺上,把生命獻在祭壇上,那麼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我們已經正確做到,人生際遇最終如何,又豈會困擾我們!

經文默想及祈禱……

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他們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7章6節)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