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僕人敬聽(2023 年 7 月 28 日)

3:4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5 就跑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6 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回答說:「我的兒,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7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8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9 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 10 耶和華又來站着,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記上3章4-10節)

在一個耶和華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的時代,上帝呼喚撒母耳,並將會委派他成為上主的代言人。不過,在撒母耳長大成為一個傳遞上帝話語的先知之前,撒母耳怎樣回應上主的呼喚,就成為這一個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堂生命課。

敘事者形容「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這裏所指的認識,並非表示撒母耳不知道誰是上主,這裏要表達的,是撒母耳仍未與上主建立生命的關係。所以,當上主呼喚撒母耳的時候,撒母耳只是以為祭司以利呼喚他。這童子性情順服,聽到別人呼喚的時候,懂得回應「我在這裏」,撒母耳三次回覆以利「我在這裏」,就表明了他樂意聽從吩咐,甚至作好隨時服侍的準備,這種性情,其實是作為上帝僕人非常重要的素質。

祭司以利已經沒有這種敏銳的屬靈判斷,對他來說,上主直接呼喚人,也許是一件相當陌生的事情。所以,頭兩次只懂得回答撒母耳「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敘事者記敘以利的回答「你去睡吧」,讓讀者聽到弦外之音。敘事者告訴我們,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那就是他自己慣常睡覺的地方,(lying down in his usual place),以利信仰生活的「習以為常」,當然還有他作為主理祭司的種種失職和對上主的不敬,足以反映他的生命,就像身處於一個睡眠狀況,他只能夠在自己慣常的地方,用繼續睡覺的做法,去面對生活的機遇。所以,「你去睡吧」這個簡單的回覆,象徵以利對上主聲音的遲鈍,沒有警醒,沒有預備。

撒母耳這孩子其實睡得相當警醒。敘事者記載耶和華三次呼喚他,他一次都沒有錯過,並且以良好的態度,去到以利那裏謙卑地說:「我在這裏」。終於,以利恍然大悟:這可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因此他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對以利來說,「僕人敬聽」可能只是一句「專業術語」,但對於一個真正服侍上帝的先知來說,這正是他服侍上帝的基礎。

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要向時代說話,為真理和公義發聲,向世人傳講上帝的心意。不過,向時代說話並非先知的首要任務,因為若果未曾「聆聽」上主的說話,又有什麼可以代表上主去傳講的呢?故此,「僕人敬聽」就成為撒母耳終身事主的關鍵。敘事者鄭重地告訴我們:「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上3:21)

上帝當然可以藉着超自然的方式,向我們說話。不過,在大多數的情況中,特別在聖經正典形成之後,就正如我們現在的處境,對於「敬聽」上主的話之實踐,其實就是要認真熟讀上帝的聖言,並且忠心地、用心地去詮釋聖經,感動我們的聖靈,要引導我們進入真理,用心釋經的人,就常常聽到上帝的聲音,他們就可成為忠心傳講上帝心意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又回到我們「老掉牙」的屬靈教導。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教育專業水平不斷提升,生活的節奏不斷加快,我們在匆忙、喧鬧、買賣和擁有之中衝刺,這一切轉變,往往挑戰我們對聖經的態度。到底我們是否謙卑、尊重上帝的話語?又有沒有一種謹而慎之的態度,去認識、學習、詮釋聖經?更大的挑戰是如何好好行道,把上帝的心意活在市井、職場之中?倘若我們仍然以為靠賴十來二十句聖經金句,三幾段相熟的經文,就足以支撐我們去面對大大小小的人生挑戰,以及應對市井、職場中的困惑,我們就實在把信仰處理得太過淺薄了。

願我們說:「僕人敬聽!」並且「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祢!」 (詩119:11)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7月28日


市井心靈默想

到底我們是否謙卑、尊重上帝的話語?又有沒有一種謹而慎之的態度,去認識、學習、詮釋聖經?更大的挑戰是如何好好行道,把上帝的心意活在市井、職場之中?倘若我們仍然以為靠賴十來二十句聖經金句,三幾段相熟的經文,就足以支撐我們去面對大大小小的人生挑戰,以及應對市井、職場中的困惑,我們就實在把信仰處理得太過淺薄了。

經文默想及祈禱……

耶和華又來站着,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記上3章10節)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