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上主不在其中(2022 年 12 月 23 日)

19: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12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13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列王紀上19:11-14)

追求過平安穩妥的生活,是大多數人的期望,基督徒也不例外,從這個角度觀看,以利亞在王后耶洗別親下追殺令之後,匆忙逃命,也是人性的生存本能和自然反應。走了四十晝夜的路,以利亞看來暫時脫離了險境,當上帝向他發問: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以利亞就把他屈在心中的冤苦,申訴出來:「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以利亞當然認為自己言之有理,面對這位性格巨星,到底上帝還有什麼話要說的呢?

上主向以利亞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 上帝吩咐這個住在山洞裡的人走出來,站在祂面前。弟兄姊妹,無論我們的生命狀態如何,上帝呼喚我們不要向祂躲藏,祂叮囑我們從自己隱藏的暗角走出來,站在祂的面前,要我們親自經歷祂自己。

上帝叫烈風大作,崩山碎石;烈風過後,地震來臨;地震過去,火焰升起;上帝讓以利亞經歷這些驚天動地的戲劇性遭遇,就好像我們以為在大時代、大事件的震撼經驗中,必定找著上帝,誰知上帝驚天動地,卻沒有讓以利亞在其中找到上帝,敘事者刻意三次提醒我們∶耶和華不在風中,不在地震之中,也不在火中。

就好像我們嘗試為人生市井之中,所遇上的種種困難和挑戰,去找出事情的邏輯和原因,意圖去掌握一個來自上帝的答案,卻完全沒有頭緒。本來要去理解上帝的作為,並無不可,然而上帝的作為,又豈會是我們可以測透的呢?找不到一個滿意的答案,也算是人生其中的一種常態吧!最感慨的,是我們在難關面前,站在上帝的對立面,就好像以利亞所最想指控的,不是亞哈王和耶洗別,也不是背叛上帝的以色列人,卻是萬軍的耶和華上帝!弟兄姊妹,我們可會帶著厚厚的情緒,沖著上帝而來?

上帝讓我們在大時代、大難關之中,好像找不到祂,可能為要我們更專注於祂自己。只有專心的人,才可以聽到微小的聲音,也只有專注的人,才可以分辨上帝的聲音!弟兄姊妹,我們生活在一個聽覺與心靈都喧鬧、嘈吵的世界,有時我們刻意追尋熱鬧、刺激、和掌聲,又喜歡從買賣消費、生活享受中,追求心滿意足,又或者在無力與失望之際,把耳朵關上。

驚天動地之後,上帝以微小的聲音,向以利亞發出相同的問題「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以利亞亦作出了一模一樣的回應:「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然而,以利亞這一次回覆的場景,是他用外衣蒙上臉,然後出來站在洞口,他始終知道聖潔的上帝,是人所必須敬畏的。

弟兄姊妹,你在那裡與上帝相遇?在風中?在地震裡?在火焰中?或者因為你專心、專注,所以在微聲中辨識到上帝的聲音:「你在這裏做甚麼?」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2月23日

市井心靈默想

只有專心的人,才可以聽到微小的聲音,也只有專注的人,才可以分辨上帝的聲音!弟兄姊妹,我們生活在一個聽覺與心靈都喧鬧、嘈吵的世界,有時我們刻意追尋熱鬧、刺激、和掌聲,又喜歡從買賣消費、生活享受中,追求心滿意足,又或者在無力與失望之際,把耳朵關上。

經文默想⋯⋯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列王紀上19:11)

我的祈禱⋯⋯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