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窺探與看守(2023 年 9 月 29 日)

6:19 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裏。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 20 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 神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裏送到誰那裏去呢?」 21 於是打發人去見基列‧耶琳的居民,說:「非利士人將耶和華的約櫃送回來了,你們下來將約櫃接到你們那裏去吧!」7:1 基列‧耶琳人就下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看守耶和華的約櫃。 2 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6章19-21節/7章1-2節)

伯‧示麥人歡天喜地迎接上帝的約櫃,那份榮耀重返以色列的喜悅,並且再次肯定上帝仍然看顧以色列,埋藏在心中的鬱結,彷彿一掃而空。在一片歡樂的情景下,有些以色列民眾恍似被勝利沖昏了頭腦,竟然去窺探約櫃,(上主擊殺了七十個伯‧示麥人,因為他們窺探約櫃。/現中) 在高漲的情緒和好奇心驅使下,完全忘記了對上帝的敬畏,招惹上帝的怒氣,上帝就就擊殺了窺探約櫃的七十個伯‧示麥人。對於住在那裏的五萬居民來說,如同從天堂墮進了地獄,百姓因上帝突然擊殺他們,就哀傷哭泣了。

七十個伯‧示麥人順著情緒帶動,失了方寸,可能把約櫃視作奇珍器具,要窺探一番,卻逾越了敬畏上帝的界線。伯‧示麥人由哀傷轉為恐慌:「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 神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裏送到誰那裏去呢?」他們生怕案件重演,巴不得早日把約櫃送走。然而,伯‧示麥人要送走約櫃的理由未免叫人嘆息,他們因為害怕上帝的「聖潔」,而送走上帝的「同在」,他們豈非應該正本清源,反省上帝擊殺那些不敬畏神的人之原因?弟兄姊妹,我們豈不是應該走在成聖的路上,即使要付上代價,也全心渴望上帝榮耀的臨在嗎?

距離伯‧示麥東北十四公里的基列‧耶琳,是一個地勢相對較高的森林之城,伯‧示麥人決定把約櫃轉移給那地的居民,而且自己不再沾手運送的事情,就叫基列‧耶琳人下來把約櫃接走。基列‧耶琳人沒有推辭,他們就把約櫃扛到海拔七百公尺的小山崗上,安置在亞比拿達家中。亞比拿達認真其事,將他的兒子以利亞撒分別為聖(呂振中譯本),專職看守上帝的約櫃。

亞比拿達一家除了忠於職守,用心服侍上帝,更影響了那一世代的以色列人。他們把這個伯‧示麥人所懼怕(也可能是嫌棄?)的約櫃,看守在基列‧耶琳有二十年的日子。在這二十年裏,專職管理的以利亞撒,想必恭敬、謹慎地看守約櫃,他那份毅力和堅忍,並且對上帝榮耀的尊崇,除了沒有帶來飛來橫禍,更引發了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的結果。

「傾向」原文是哭泣、哀悼之意。以色列人雖然仍然未曾專心歸順耶和華,但從哀悼開始,轉向上主,確實是迎接上主榮耀的重要一步。從二十年前被高漲的情緒所帶動,沒有守着敬畏神的界線,到二十年後,以色列人為自己也好,為時代也好,懂得在上帝面前哀悼,這二十年所走過的信仰道路,總算沒有白走。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這二十年何嘗不是上帝耐心等候以色列人回轉歸向祂?這二十年,非利士人一直是以色列人的威脅,在非利士人的軍事壓力和干擾底下,以色列人的日子過得絕不容易,然而神的選民仍然沒有徹底與外邦神割斷關係,偶像亞斯他錄仍然在以色列民眾的生活中間。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忍耐與等候,實在叫人感動,觀乎此,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非利士人始終成為以色列人的惡夢,揮之不去,原來並不是上帝不看顧以色列人,而是以色列人根本沒有真正歸順上帝,愛上帝。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又何必埋怨非利士人帶來的威脅和困迫,叫我們的生活飽受困擾?卻不回頭想想,上帝不將威脅和困迫從我們生活中挪走,原來是我們始終沒有真心真意地,擁抱上帝的榮耀?願我們是那個忠心看守上帝約櫃,擁抱上帝榮耀的人。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9月29日


市井心靈默想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這二十年何嘗不是上帝耐心等候以色列人回轉歸向祂?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忍耐與等候,實在叫人感動,觀乎此,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非利士人始終成為以色列人的惡夢,揮之不去,原來並不是上帝不看顧以色列人,而是以色列人根本沒有真正歸順上帝,愛上帝。

經文默想及祈禱……

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7章2節)

46